每日经济新闻

    网贷平台风险“出清”行业加速自我净化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17 23:34

      6月以来网贷行业震荡,包括唐小僧、投之家在内的100多家平台出现违约,行业再次遭遇信任危机。

    “目前出问题的,很多不是真正的P2P,真正的P2P平台是不会有挤兑风险的。这些平台实际本来就是诈骗,退出是非常有必要的,这对投资人和行业长远都有好处。”业内人士表示,P2P行业对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发挥了积极贡献,危机之下蕴含的并非是行业的坍塌,而是行业的洗牌与风险“出清”,为行业的长远健康有序发展扫除了障碍。

    据相关统计,自6月1日至7月12日的42天,全国共有108家P2P平台出现兑付危机,平均每天2.6家。今年6月以来,随着央行、银保监会等个部门多次向P2P市场释放出加强监管的信号,一大批国内P2P平台相继出现问题。数据显示,6月停业及问题平台数量达到80家,其中问题平台63家,停业平台17家。进入7月,相继有超过40家平台出现问题,其中包括钱爸爸、牛板金等交易规模“百亿级”的P2P平台。

    “近年来,网贷行业快速发展,网贷平台数量迅速增加。全国几百家网贷平台资质参差不齐,鱼龙混杂,行业风险积聚。此次在监管的引导下,众多小平台倒闭,行业经历阵痛,但是也释放了风险。”一名位于上海的网贷平台人士表示。

    在16日上海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主办的的网贷机构座谈会上,与会代表一致认为,“近期出现问题的网贷平台绝大多数都不是合规平台,这恰恰印证了行业专项整治的方向是正确的,行业已进入良币驱逐劣币、加速自我净化的阶段。随着不合规平台的淘汰出局,合规优质的平台将在监管的指引下走上规范发展之路。”

    业内人士表示,“每次爆雷潮本质上是一次去泡沫化的过程。P2P行业可能面临一到两年的备案延期,也将面临优胜劣汰、去伪存真的考验和洗礼。”他同时也提醒投资者应理性投资,既不能一拥而上,也无需全面封杀。投资时应当注意筛选平台,比如如果平台产品基本都是短期产品,则其资金错配、拆分等问题和流动性风险会偏大。同时,平台成立时间、历史情况、平台背景,是否有较强的金融风控能力等也应一起综合考虑。

    深圳市互联网金融协会近期也指出,自2016年4月全国启动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以来,截至今年6月末,深圳市整改类P2P网贷机构的不合规业务余额较整改初期下降87%,整体风险已得到较大程度释放。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16日表示,网贷行业发展是以规范为前提,整治是为了更好地发展。其建议,金融投资者和消费者应该关注相关官方网站和专业人士的正确解读,勿被外界不实报道误导,更不要信谣、传谣,伤害平台和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有关部门引导媒体正确开展舆论宣传,对社会释放正确理性信号,避免因对一些事件的过度渲染和错误解读影响市场正常秩序。

    中国目前是世界上网贷平台最多的国家。英国在上世纪90年代最先发明了P2P,然而至今英国的P2P公司也没有超过10家。10年后美国也应用了P2P,到现在也有只有10家左右。P2P出现在中国的时间要晚许多但是数量却大大超过英美。 文/董溪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私募失联之前有迹可循 三大异象揭示“失踪”之谜

    下一篇

    中标中移动项目,中兴收获解禁后首个大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