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半年我国对外投资同比增18.7% 房地产、娱乐业未现新增项目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17 23:14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姚祥云    

    与2017年上半年我国对外投资增速大幅下滑相比,今年上半年,对外投资不仅在增速上扭负为正,还呈现出两位数的增长。

    7月17日,商务部公布2018年上半年我国对外投资合作情况。据统计,今年1~6月,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51个国家和地区的3617家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实现投资571.8亿美元,同比增长18.7%。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727.6亿美元,同比增长8.1%;新签合同额1067.4亿美元,同比下降13.8%。

    商务部合作司负责人指出,2018年上半年,对外投资方式创新显现,跨境并购成为主要手段。上半年,对外投资出现了绿地投资、收购并购、联合投资、实物投资、股权置换、返程投资等多种形式。“其中,在跨境并购方面,有关企业共实施并购项目140起,分布在全球41个国家和地区,涉及国民经济16个行业大类,实际交易总额261.1亿美元,主要分布在制造业和采矿业。”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过去我们重视商品输出,现在是商品输出与资本输出并重;过去,我们以引进外资为主,现在是引进外资与对外投资并重。这种变化会直接体现在对外投资金额上。

    “境外并购已经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以高水平参与国际分工合作的一种重要方式,我国企业海外并购,特别是制造业,对全球产业链的重构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互联网、智能制造等新技术革命的推动下,我国企业在制造业的多个领域开展并购,获取专利技术、品牌、营销渠道,未来,我国制造业对外投资将更加聚焦于高端制造业。”白明说。

    与此同时,受境外油气等项目驱动,采矿业对外投资自2018年开年以来出现猛增,尤其是在今年1月份,对外投资流向采矿业的资金达37.5亿美元,同比增长792.6%。

    据商务部合作司负责人介绍,今年上半年,对外投资行业结构持续优化,非理性投资得到有效遏制。据商务部统计,上半年,对外投资流向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的占比为32.6%;流向制造业、采矿业以及批发和零售业的占比分别为15.8% 、11.5%和9.5%。房地产业、体育和娱乐业对外投资没有新增项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国内期市夜盘螺纹钢、热卷分别收涨0.41%、0.12%。

    下一篇

    重庆一北斗产业园烂尾 “老赖”开发商被多方追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