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构建立体开放新格局 成都金牛从三个点主攻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18 11:31

    作为成都市发展最早的中心城区之一,金牛区做出了具体考量:“有效提升高铁枢纽门户能力,进一步强化在‘四向’铁路大通道建设中的战略枢纽地位。”金牛区更是提出了“商业贸易”“科教资源”优势,以“三大优势”入手,进一步找准全面开发开放的主攻点和突破口。

    每经记者 谢孟欢    每经编辑 杨 军    

    7月15日,本是该休息的星期天,但在成都市金牛区的一处却异常热闹。

    早上8点半,“‘一带一路’铁路国际人才教育联盟成立大会”在西南交通大学准时开始,4位院士、30家高校机构和企业、100多位学者专家齐聚。在大会现场,当院士分享“铁路国际人才”培育的报告时,几乎每个人都拿出了手机拍照记录。可以说,高铁人才培育备受关注。

    实际上,中国高铁在全世界跑出“高速度”的同时,作为中国的“新四大发明”之一,高铁的发展轨迹,也映射出中国的开放格局。

    6月29日,在四川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中也提出,从成都“出发”,四川的“四向拓展”打开了开放新格局,“突出南向、加强东向、深化西向、扩大北向”。随后,在成都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会中,进一步强调了“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的重要性。

    开放新形势下,城区的开放发展也迎来了新机遇。

    作为成都市发展最早的中心城区之一,金牛区也做出了具体考量:“有效提升高铁枢纽门户能力,进一步强化在‘四向’铁路大通道建设中的战略枢纽地位。”

    除了“高铁枢纽”,金牛区更是提出了“商业贸易”“科教资源”优势,以“三大优势”入手,进一步找准全面开发开放的主攻点和突破口。

    成都火车站综合枢纽及人北TOD综合开发不断推进、国际商贸城南亚商品馆加速建设、中铁轨道交通高科技产业园不断扩容……不难看出,围绕自身优势,金牛区正多方“蓄力”开放与发展。

    A点

    高铁枢纽

    “成德绵一体化

    金牛很重要”

    7月11日早上10时,当记者到达位于金牛区北部新城的中铁轨道交通高科技产业园时,园区的负责人已经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会议,会议正在讨论产业园C区的建设方案,这也意味着,未来将有更多的轨道交通产业在此聚集。

    91家轨道交通产业企业机构聚集、每年至少300项专利成果出台……中铁轨道交通高科技产业园的“实力”正不断提升。而这仅仅是金牛区轨道交通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早在去年,金牛区便发布了《金牛区轨道交通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及行动计划:到2020年,一个千亿级的轨道交通产业将在此形成。

    事实上,新一轮开放中,以铁路出发,成都也有目标,按照《铁路“十三五”发展规划》,将构建以成都为战略支点的铁路大通道,促进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高效对接,加快形成以成都为枢纽、联系太平洋和大西洋的新亚欧大陆桥。

    而这一过程中,轨道交通产业成熟的金牛区,自然也担负着重任。

    正如中铁产业园(成都)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强所说,“金牛在‘四向’铁路大通道建设中,处于北面、西面的重要地理位置,再加上金牛区本身的轨道交通产业基础,在成都的开放,特别是成德绵一体化进程中,金牛区当之无愧应站在重要地位。”

    他进一步分析称,特别是在当前中国高铁飞速发展的阶段,铁路“高铁化”不可逆转,金牛区也将依托火车北站的基础,充分抓住高铁发展的机遇。

    而这也与金牛区当前的发展目标一致。在成都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答记者问时,金牛区也明确提出:要发挥高铁枢纽优势,打造国际领先的TOD枢纽型商业商务中心。高水平推动成都火车站综合枢纽及人北TOD综合开发建设,有效提升高铁枢纽门户能力,进一步强化在“四向”铁路大通道建设中的战略枢纽地位。

    可以说,以建设“西部综合交通枢纽”轨道交通主枢纽为引领,金牛区正加快提升对内对外开放水平,建设开放度高、竞争力强、辐射面广的枢纽经济示范区。

    B点

    现代商贸

    商贸搭桥,

    打造泛欧亚消费市场

    事实上,轨道交通“走出去”之后,交通枢纽的发展也会带动商品“走出去”,因此,金牛区的现代商贸发展也渐渐走向“国际化”。

    今年,继西班牙国家商品馆入驻成都国际商贸城签约仪式后,6月11日,成都国际商贸城与南亚地区经贸合作交流推介会在成都国际商贸城拉开帷幕,年底南亚商品馆将正式在成都国际商贸城落地布局,更多南亚商品资源将进入成都。

    对于钟爱南亚风情商品的段女士来说,这极大程度满足了她的爱好,“不用找代购,在成都就可以选择南亚本土风情的商品,很方便。”

    从荷花池市场到国际商贸城,金牛区一直以来便在商业贸易中为人们提供着便利,新常态下,商贸也是金牛区进一步发展的重要抓手。

    “现代商贸业是金牛区主导产业之一,全新商业模式将助推区域经济转型升级发展。”金牛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此前表示,金牛区将推进传统业态转型提升、贸易模式融合创新、市场消费繁荣升级、加快打造现代商贸中心,进一步扩大商贸开放。

    据了解,从2012年起,成都市金牛区已在成都国际商贸城组织、举办了4届“南亚商品博览会”,在贸易往来方面已与“南亚”、“东南亚”等地区的企业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

    更为重要的是,基于商贸基础,金牛区还进一步融入了“蓉欧+”,与青白江铁路港合作,重点在平行进口车、跨境贸易、口岸通关方面,实现产业互动、融合发展,在此基础上,金牛区的商品也能进一步“走出去”。

    “就是要发挥金牛区的商贸产业优势,打造泛欧泛亚进出口商品集散中心。”金牛区表示,未来要进一步强化与欧洲和南亚、东南亚的消费市场连接。

    当前,成都以大开放和大发展,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而在此背景下,金牛区南向贸易的成功,也将为成都商品“走出去”与国际商品“走进来”提供案例。“这或许将搭建起中国成都与南亚、甚至与欧洲发展经贸的桥梁。”业内人士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下一步根据发展规模、市场外向度等情况,成都国际商贸城还将逐步设立工商、税务、海关质检等政务服务窗口,营造良好的进出口贸易服务环境。

    C点

    科教资源

    布局多个产业园

    飞跃转化“死亡谷”

    事实上,无论是轨道交通的发展,还是商业贸易的进一步扩大市场,其背后都离不开科技、教育资源的“加持”。

    7月15日,“‘一带一路’铁路国际人才教育联盟”成立,在这片聚集大批轨道交通人才、科研院所的地区,又一科教资源“联盟”的成立,也让金牛区的这一实力愈加凸显。

    “联盟将积极构建铁路国际人才培养体系,制定铁路高等教育国际化标准,促进铁路科教与人文交流,力争成为国家教育对外开放的新型高端智库。”在现场,西南交通大学校长徐飞如是表示,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科教优势对于开放也发挥着重要作用。

    而在金牛区,除了西南交通大学之外,还有成都中医药大学等高等院校共6所,高校资源丰富。同时,中电10所、29所;中铁轨道交通高科技产业园、西部地理信息科技产业园……一大批科研院所、产业园的聚集更是让科技力量的应用得以实现。

    基于此,找准全面开发开放的主攻点和突破口,金牛区也提出:要充分发挥科教资源优势,打造成德绵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桥头堡”。

    毋庸置疑,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科学技术的作用不可忽视,特别是信息化时代,科技成果的“实地”运用,或许就会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一次飞跃。

    那么,如何将科教资源优势发挥出来?如何让科研成果飞跃转化“死亡谷”落地?金牛区以实际行动让科技贡献了应有的力量。

    就在不久前,西南交通大学牵引动力实验室再传捷报:今年底,一条实验时速可达400公里的真空管道高温超导磁悬浮试验线将在成都搭建完成,并投入工程化测试。而“试验地”的建设,正是“成果”转化落地的重要一步。

    “对于科技成果初试产品的试验,一定要加大投入,没有大投入,就没有大收获。”在张强看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大投入必不可少。

    而以轨道交通为例,金牛区将大投入打造“轨道交通总部、产业研发高地”,在全国全球打出竞争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07月18日 盘中突破半年线个股一览

    下一篇

    上半年新批外企同比增长51.79% 两张新版“负面清单”加速成都吸引外资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