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半年新批外企同比增长51.79% 两张新版“负面清单”加速成都吸引外资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18 11:31

    成都市发改委国际处负责人杨烁新介绍,在国家负面清单发布后,成都还将落地更多具有本地特色的配套性文件。“发改委目前正在会同市投促委制定鼓励类外商投资的产业目录,列入该目录的产业未来可享受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制定的有关优惠政策。”

    每经记者 梁宏亮    每经编辑 杨 军    

    随着中国开放步伐加快,关于外资的利好消息也不断释放。

    6月底,“全国版”和“自贸区版”两张负面清单一出炉,成都就感受到了外资高涨的热情。甚至在更早的4月,闻风而动的外资企业就开始频繁联系地方政府,咨询负面清单的内容和细节。

    “就在这间会议室里,一家德资企业曾和我们讨论过投资股比的问题。”成都市投促委审批处负责人刘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近日,成都公布最新外资利用数据,成绩斐然。2018年上半年,成都市新批外商投资企业255家,同比增长51.79%;去年全年,新批外商投资企业472家,同比增长72.89%;2017年成都外商直接投资(FDI)18.6亿美元,同比增长59%。

    值得注意的是,7月初,成都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会明确提出要对标一流全力推动营商环境国际化,加快建设国际营商环境标杆城市。

    作为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主要承载地的成都,两张新“负面清单”也为其进一步吸引外资、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带来了新的机遇。

    外商热议负面清单

    增值电信等领域受关注

    6月底,《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8年版)》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8年版)》相继出炉,引发外资高度关注。

    “两张负面清单出来后,我们收到了很多已落户、或正打算到成都来落户的外商投资企业咨询。”刘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除了外资企业,在蓉领事机构的商务部门、在蓉外商协会也对两张清单表现出浓厚兴趣。”

    7月5日,中国欧盟商会在成都举行《中国欧盟商会—2018商业信心调查》发布会,两张负面清单成为新热点。

    “大家对两张负面清单中关于金融、汽车整车贸易和增值电信等领域都非常关注。”刘建说,“我还专门向欧盟商会主席、波兰总领事等领馆和商协会相关人员,就两张负面清单进行了介绍和解读。”

    外资对这两张“负面清单”,可谓是期盼已久。“在负面清单发布之前,就在这间办公室里,一家外商投资企业也向我们表达过,期待新版负面清单能够尽快修订发布。尤其是在增值电信领域,能够放开股比限制。”刘建说。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外资将目光投向中国跨境电子商务市场。而要想打造功能齐全的跨境和O2O电子商务平台,就需要获得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随着限制逐步放开,位于成都自贸试验区的成都伊藤洋华堂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是域内第一家申请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的企业。“这两年,国家对外资逐步开放此项许可后,我们就打算把跨境电商和O2O的业务做起来。”成都伊藤洋华堂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坦言。

    如今,利好范围再次扩大。自贸试验区新版“负面清单”中,增值电信领域将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原有28.8平方公里区域试点的开放措施,推广到所有自由贸易试验区,包括取消存储转发类业务、呼叫中心业务、国内多方通信服务业务、上网用户互联网接入服务业务外资股比限制,取消国内互联网虚拟专用网业务外资股比不超过50%的限制。这些股比限制放开以后,增值电信业务领域有望吸引更多外资参与。

    事实上,此次“负面清单”开放了很多领域,增值电信领域只是其中之一。早在此前,法国驻成都总领事满碧滟就向记者透露,法国企业很关注文化领域的开放,“许多法国演出经纪公司希望与成都扩大合作。”记者注意到,最新“负面清单”中,已经取消了演出经纪机构的外资股比限制,将文艺表演团体由禁止投资放宽为中方控股。更多国际文化主体有望进入成都。

    配套文件正在制定

    备案管理模式不断优化

    值得注意的是,“自贸区版”负面清单比“全国版”少了三项,但两者相比,前者又在14项中提出了更加明确的要求。两张负面清单既有交叉、又有相同和区别之处。如何用好两张新版“负面清单”,将越来越短的清单转化为对外开放的新机遇,成了成都面临的新课题。

    “两张‘负面清单’对比理解起来并不难。”成都自贸试验区管委会政策研究处王平告诉记者,自贸区的负面清单和全国版的负面清单体例表述一致。据他解释,这样将使投资者在选择区域布局的时候,方便进行对比研究,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选择决定到底是在自贸区内布局还是在自贸区外布局。

    而对于负面清单中所涉及的具体领域,成都也开始了解读工作。比如,为了能让外资金融机构对两张“负面清单”中关于金融领域开放的表述有更加深入的理解,成都在7月5日特意开了一场宣讲会,邀请全市40多家“世界500强”金融机构参与,专门就本轮金融领域开放进行解读。

    成都市发改委国际处负责人杨烁新介绍,在国家负面清单发布后,成都还将落地更多具有本地特色的配套性文件。“发改委目前正在会同市投促委制定鼓励类外商投资的产业目录,列入该目录的产业未来可享受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制定的有关优惠政策。”他说。

    外资准入越放越宽。在四川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四川大学自贸区暨一带一路研究中心秘书长王军杰看来,这就要求对外资企业的设立、核查等方面进一步便利化。

    事实上,自2016年10月起,成都复制推广了“负面清单以外领域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及变更审批改革”,对不涉及国家规定实施准入特别管理措施的外商投资企业和台胞投资企业的设立和变更,由审批改为备案管理。

    今年,这种备案管理模式也在审批流程上得到了进一步优化。据刘建介绍,原来,外资企业设立时不仅需要经投促委在商务部网站上提交信息,同时还要向工商行政管理局提交设立企业的相关资料。“从今年6月30日起,外商投资企业的备案管理模式发生了巨大变化。我们把两个窗口整合为一,就是‘一口办理’。目前,这套系统已经顺利运行。”刘建说。

    日前,《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蓝皮书(2017~2018)》暨“2017~2018年度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指数”发布,四川自贸试验区成都区域位居投资便利化排名、金融管理与服务创新排名榜首。

    “下一步,我们将聚焦国际化招引平台,利用好国家级园区、蓉欧+、和国际航线等,聚焦国际化招引高端要素,从我们传统的项目招引,向要素招引并重。”刘建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构建立体开放新格局 成都金牛从三个点主攻

    下一篇

    通道、贸易与产业联动: 成都青白江借中欧班列打造“四向拓展”战略通道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