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7家上市券商4家预计半年度净利腰斩,自营和投行业务下滑成“重灾区”!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17 22:26

    截至目前,有3家上市券商披露了半年度业绩快报,还有4家披露了半年度业绩预告。这7家上市券商中仅有中信证券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增长,此外,中信建投也有可能实现净利润增长,其余均全部下滑,有的预计下滑幅度甚至超过60%以上。火山君发现,这些业绩大比例下滑的券商均表示,自营和投行等业务下滑对整体业绩产生了较大冲击。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吴永久    

    截至目前,有3家上市券商披露了半年度业绩快报,分别是国元证券、中信证券和长江证券,另外,还有4家披露了半年度业绩预告,分别是南京证券、中信建投、第一创业和国海证券。

    但是,这7家上市券商中仅有中信证券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增长,此外,中信建投也有可能实现净利润增长,其余均全部下滑,有的预计下滑幅度甚至超过60%以上。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发现,这些业绩大比例下滑的券商均表示,自营和投行等业务下滑对整体业绩产生了较大冲击。

    中信证券营收净利双增长居首位

    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7月17日,国元证券、中信证券和长江证券共3家券商披露了半年度业绩快报,而南京证券、中信建投、第一创业和国海证券共4家券商披露了业绩预告。

    火山君梳理发现,其中仅有中信证券一家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双增长,其次中信建投净利润也有可能实现同比正增长,其余5家净利润均全部下滑,而且下滑程度不仅遭到“腰斩”,甚至有的可能达到70%。

    具体来看,中信证券披露,上半年营业收入为199.76亿元,同比增长6.86%;净利润55.86亿元,同比增长13.38%,基本每股收益为0.46元/股,同比增长了12.20%,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3.66%,同比增加了0.27个百分点,是目前为止业绩表现最好的券商。

    其次是中信建投,根据中信建投招股意向书中披露,公司预计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4亿元至54亿元,同比变动-14.14%至5.37%,预计净利润达到15.8亿元至20亿元,同比变动-14.83%至7.81%。

    太平洋证券总裁助理、研究院院长魏涛分析称:“中信证券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实现净利润两位数增长,符合我们对于当前行业竞争格局的判断,监管趋严、资本市场对外开放都将推动行业集中度提升,龙头券商最先受益。”

    此外,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还注意到,2018年上半年中信证券投行主承销规模为3386亿元,排名行业第一;股基市占率(含中信证券(山东))排名第二,两融市占率位居第一。

    国元证券和第一创业净利下滑可能达70%

    相比中信证券,其他几家券商表现似乎不尽如人意。比如国海证券和第一创业,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下滑幅度可能达到70%。根据国海证券披露,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9006万元~1.12亿元,上年同期下降69% ~75%;第一创业披露,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5677万元~7569万元,同比下降60%~70%。

    此外,虽然长江证券和国元证券净利润下滑幅度未达到70%,但也遭到“腰斩”。根据长江证券披露,实现营业收入23.46亿元,同比下滑15.12%,但是净利润却同比下滑了62.02%,为3.79亿元;同样,国元证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1.1亿元,同比下滑29.40%,净利润却也遭遇了近55%的下滑,为2.32亿元,另外,国元证券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仅为0.91%,同比减少了1.55个百分点。

    相比上述,南京证券稍好一些。南京证券披露,预计上半年营业收入为6.08亿元~7.11亿元,较上年同期变动幅度为-10.54%至4.53%,净利润为1.94亿元~2.33亿元,较上年同期变动幅度为-20.08%至-3.92%。

    自营和投行成业绩下滑重灾区

    “2018年上半年,资本市场延续降杠杆、去通道、严监管趋势。报告期内,公司积极向财富管理业务方向转型,经纪收入、分仓市占等实现增长。但受A股行情震荡下行,市场流动性下降;信用违约事件频发,项目审核趋严趋缓;资管新规冲击等因素影响,公司整体业绩受到较大程度冲击”,长江证券表示道。

    此外,长江证券进一步分析称,主要表现在公司权益类自营、信用业务、债券承销、资管业务收入同比下降。另外,虽然公司进一步强化成本管理,但受前期业务布局与改革成本投入增量影响,当期成本开支仍同比有所增长。”

    同样,国元证券也称,公司自营权益投资损失率虽然小于市场平均跌幅,但仍发生一定金额的损失;投行业务受项目发行审核趋严等影响,承销发行项目较少;经纪业务新设营业网点较多,市场竞争激烈,公司证券交易量和佣金费率持续走低,实现收入进一步减少。

    还有,国海证券也说道,受股票市场持续下跌、股权融资规模减少等市场因素及公司部分业务受限的不利影响,公司自营、投行等业务收入同比下降,整体业绩下滑。第一创业则称,受证券市场波动等多种因素影响,报告期内公司的新三板业务收入、投资银行业务收入较上年同期有较大幅度下降,金融资产计提减值准备增加。

    其实,从上述不难看出,自营业务和投行业务成了业绩下滑的重灾区。2017年得益于结构性牛市以及新会计准则变化的影响,中国证券业协会披露,全行业自营收入高达861亿元,取代经纪业务成为收入收入贡献第一大板块。但是,今年上半年A股市场持续走低以及债券市场表现也不突出,这就对券商自营构成压力。

    今年上半年上证指数下跌13.90%,其中二季度下跌10.14%。Wind数据统计,今年一季度末时券商重仓流通股达366只,其中302只在二季度录得负收益,占比超过八成,所以不难想象券商自营承压力度。

    此外,今年上半年,由于金融去杠杆和市场景气度下降,一级市场IPO家数从2017年上半年的247家锐减至今年上半年的63家;IPO融资规模也从1254亿元下降至923亿元。增发家数从259减少至177,增发募资规模也从6737亿元减少至3677亿元。

    (本文封面图来自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伊拉克正在疯狂增产 7月原油产量有望创史上最高纪录

    下一篇

    怎么了?这家券商半年多有两营业部负责人违规,一营业部还客户佣金管理不规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