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ST毅达:控股子公司“完全失控” 拒不配合审计工作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17 21:27

    7月16日晚,*ST毅达(600610,SH)公告称,其控股子公司——SPV公司相关管理人员不配合且拒不服从公司的管理要求,导致公司对下属控股SPV公司的管理处于完全失控状态。

    每经记者 谢振宇    每经实习记者 胥帅    每经实习编辑 徐斐    

    7月16日晚,*ST毅达(600610,SH)披露《关于贵阳观山湖区西部现代制造产业园第一批PPP合作项目的进展公告》,其中披露其控股子公司处于“失控状态”。

    *ST毅达公告称,公司2017年2月21日中标《观山湖西部现代制造产业园第一批PPP合作项目》,并成立贵阳中毅达观山湖产业园建设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SPV公司”)在特许经营期内负责本项目的设计、投资、融资、建设、运营维护及移交。由于SPV公司相关管理人员不配合且拒不服从公司的管理要求,导致公司对下属控股SPV公司的管理处于完全失控状态。

    资料显示,SPV公司的注册资本为7.06亿元,*ST毅达出资4.9亿元,占注册资本的70%;贵阳观山湖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观投集团”)出资2.1亿元,占注册资本的30%。*ST毅达表示,公司不排除将通过法律手段保护上市公司的合法权益等。

    多次欲更换管理人员未果

    针对子公司的情况,*ST毅达表示,根据公司发展计划和管理要求,公司于2017年底拟对SPV公司董事会人员和高级管理人员进行调整,并于2017年12月28日发出《关于调整刘晓桥副总经理工作分工的通知》(免去刘晓桥同志SPV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和总经理职务),同时发函至观投集团提议2018年1月15日召开SPV公司临时股东会审议更换委派的董事及高级管理人员事项,然而观投集团并未回复及配合召开审议上述股东会事项。

    *ST毅达还于2018年1月15日再次发出《关于贵阳中毅达观山湖产业园建设管理有限公司人事任免等决定的函》及《人事调整期间若干规定的通知》:要求相关人员停止手头一切工作并暂停全部付款业务,直至调整人员离任审计结束为止。

    *ST毅达指出,但SPV公司相关人员拒不配合办理工作及资料交接,拒不配合审计,也未按照公司相关管理制度及财务审批制度执行工作。从2017年到2018年,*ST毅达曾多次提请召开SPV公司的股东大会审议相关事项,但一直未能有效开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天眼查查询发现,刘晓桥目前还是SPV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董事兼总经理。

    另据*ST毅达披露,公司自2017年9月11日~9月30日分三次,在观投集团未出资的情况下先行汇入SPV公司注册资本金1500万元,其管理人员一直未将资金使用明细上报*ST毅达。*ST毅达于2018年2月22日通知SPV公司要求停止账户余额600万元的资金支出,但截至2018年3月31日,SPV公司账户余额为0。

    PPP项目总投资约百亿

    SPV公司设立的背景是*ST毅达与贵阳观山湖建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在2016年7月27日签署的PPP合作项目。根据其内容,项目计划合作10年,总投资金额约100亿元。

    2017年2月13日,根据《观山湖西部现代制造产业园第一批PPP合作项目合同公示》内容,*ST毅达为该项目第一中标候选人,该项目总投资约为35.3亿元,预计合作期15年,其中建设期2年,运营期13年。随后,*ST毅达与观投集团投资设立了PPP项目合资公司——SPV公司。

    *ST毅达表示,上市公司拥有自主经营管理SPV公司的权利,观投集团拥有监督管理的权利。*ST毅达计划行使绝对控股股东权利,去贵阳当地工商局办理相关变更手续;聘请审计机构对SPV公司成立至今的财务情况进行审计并对相关人员进行离任审计,完善SPV公司的法人治理结构;不排除将通过法律手段保护上市公司的合法权益。

    *ST毅达还强调,未来项目是否能够继续实施或如何实施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如项目不能继续实施,公司已出资1500万元是否能够收回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至于SPV公司目前真实运转情况如何?是否与*ST毅达所披露的情况一致?1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未能联系上SPV公司方面获得置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16西王02盘中跌超30%两度临时停牌 齐星集团合并重组计划获法院批准

    下一篇

    一周四场发布会 三大关键词看成都高质量发展之路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