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大盘探底回升 长下影线背后有何玄机?——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17 19:43

    今天盘中沪指一度跌了近40点,但其实市场心态还是比较稳定的,没有出现明显的抛盘。另外,创业板市场继续走强,创业板指数已经实现8连阳。从创业板指数的走势形态看,这个底部构筑得还算比较扎实。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今天,A股市场表现非常平淡,沪指下跌15.91点,以2798.13点报收,跌幅0.57%。而沪市成交量继续萎缩,仅成交1240.4亿元,再创2月14日以来的地量水平。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今天市场的调整,依然受到了多方的抵抗,下午沪指明显回升,日K线收出较长下影线,这背后究竟隐藏怎样的玄机?

    先说一下今天的个股,两家“踩雷”的公司继续是市场焦点。

    首先是华大基因,作为去年上市的大牛股,华大基因本周遭遇两个“一字板”跌停。去年11月,华大基因创出261.99元的最高价,随后陷入持续调整。而今年以来,该股累计跌幅已经高达60%,目前股价只剩下83.07元。华大基因的大跌,一方面是消息面出现了利空,另一方面,公司限售股解禁,也给股价带来巨大压力。

    另一家公司,同样是遭遇利空袭击的长生生物,由于在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生产过程中存在记录造假等严重违规行为,该股也是连续两天跌停,今天大量机构席位开始抛售,后市可能还会面临不小的压力。

    不过,虽然大盘调整,市场显得很清淡,不过跌停个股数量还是比前期少得多,相反,涨停个股的数量却是有增无减。尤其是在中兴通讯连续涨停的刺激下,整个5G板块表现很强势。

    另外,前期一些明显超跌的个股,近期也开始了反弹之旅。在涨停个股中,不少都是前期股价被腰斩的个股。甚至有股票已经连续三四个涨停,比如通产丽星等。这类个股持续涨停,由于股价远离密集成交区,所以也不会有较大的放量,对市场也不会有太明显的刺激作用。

    还有一只个股,也不得不提一下。今天早间,达哥在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早评文章中提示过,烯碳退(000511)今日是在A股市场交易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接下来就是退市。而今天,该股以0.61元的价格报收,但全天依然成交了5185万元,而且换手率高达7.04%。

    要知道,5000多万元的成交金额,比很多正常交易的个股成交量还要大。如果按照成交金额高低排序,烯碳退可以排在深市的700多名,而整个深市有2000只个股在交易,而成交金额只有两三百万的个股非常多。

    那么,为什么一只就要退市的股票,明知道买进去就是有去无回,今天还会有这么多资金参与?其实,不仅仅是烯碳退如此,另外一家存在退市风险的公司*金亚,成交量也都不少,今天成交了2500多万元。难道是有人在赌政策,搏一把这些公司有望起死回生?

    我个人认为,之所以还有这么多成交,很可能是由于一些持有股数较多的大户,通过对倒的方式制造成交量,吸引其他人去参与,这样能卖出去多少算多少。散户投资者,千万不要去参与这类赌博了。以后遇到类似的个股,也没有必要参与,毕竟现在的政策方向,是让该退市的公司坚决退市,未来垃圾股退市很有可能会成为常态,如果买到了,那很有可能就是“有去无回”。

    再来说说对后市的看法,今天盘中沪指一度跌了近40点,但其实市场心态还是比较稳定的,没有出现明显的抛盘。所以,尾市指数又回升20多点,最终只下跌15.91点,其实也在预期之中。另外,创业板市场继续走强,创业板指数今日反弹4.72点,以1621.63点报收,已经实现8连阳。从创业板指数的走势形态看,这个底部构筑得还算比较扎实。

    今天,有一个消息是值得关注的。今天(7月17日)上午10点,央行公布了2018年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七期)招投标结果,再次向市场发出了引导利率下行的重要信号。此次,央行向商业银行释放了1500亿元资金,为期3个月,年化中标利率为3.7%。

    一方面,1500亿国库现金招标规模达到了年内新高。更为重要的是,利率水平却创下了年内新低,比此前平均利率水平,下降了近100个基点,降幅较大。在6月15日进行的利率招标中,中标利率为4.73%。

    我个人认为,这一事件值得市场引起高度重视,这很可能意味着流动性宽松的预期将越来越高。对于后期股市,也是有正面影响作用的。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日期:2018年7月17日

    今日仓位:五成

    明日仓位计划:五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预中标中移动项目,中兴收获解禁后首个大单

    下一篇

    苏宁举行上市14周年股东回馈活动 认证股东会员可享四大福利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