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四川将11户企业纳入税收违法“黑名单”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17 18:58

    四川省税务局稽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要让‘诚实守信者一路绿灯,违法失信者寸步难行’,切实保护纳税人合法权益,营造公平公正透明的法治化税收营商环境。”

    每经记者 黄名扬    每经编辑 官远星    

    谈起当初被列入“黑名单”及成为“老赖”的情景,四川广安某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鲁某仍然深有感触:“感谢税务局的同志们当初不厌其烦为我们宣传相关税收政策,让我们及时补缴了税款,不然我们企业现在也不会发展得这么好。”

    营商环境,是衡量地方竞争力、以及招商引资吸引力的重要标尺之一,税收管理服务正是其中重要的一环。

    刚柔并济:信用修复机制

    今年初,四川广安税务局稽查局在税务检查中,发现广安某科技有限公司偷税156万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等规定,对该公司做出追缴税款156万元、并处78万元的行政处罚决定。

    然而,鲁某认为稽查局的行政处罚并不会对公司产生不良影响,自收到处理处罚决定书后拒不缴纳相关款项。税务稽查局多次向其宣传税法无果,遂根据有关规定将其列入“黑名单”并对外进行了公告,同时将其相关信息向参与联合惩戒的各部门进行了推送。

    该公司不良纳税行为被中国信用网站进行公布后,其政府招标资格随之因其不良信用而失去。

    “我们通过‘黑名单’联合惩戒让税收违法当事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并借此向社会传递违法必究的信号从而达到有效震慑失信行为、助力营商环境优化的目的,也让诚信守信企业享受到更多的政策红利。”国家税务总局四川省税务局稽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认识到“黑名单”对企业造成的严重后果后,该公司主动缴清税款、滞纳金和罚款。基于此,广安税务稽查局依法将其撤出税收违法“黑名单”,并将情况通知实施联合惩戒的部门,使企业重新享受到国家的相关优惠政策。

    国家税务总局广安市税务局稽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信用修复机制,给了纳税人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同时,也充分体现了税收执法的刚柔相济,让纳税人重新认识到诚信纳税的重要性。”

    11户企业被纳入“黑名单”

    据记者了解,为有效打击各类严重税收违法行为,提高纳税人的依法纳税意识和税法遵从度,国家税务总局四川省税务局采取多项举措,积极推动“黑名单”工作有力有效开展。

    一方面,通过税收“黑名单”制度的广泛宣传不断扩大社会影响,充分发挥税务稽查的警示和震慑作用,强化社会舆论监督。
    另一方面,加大执法力度,加强与公安、法院、银行等部门的沟通协调,打出联合惩戒“组合拳”,让被纳入“黑名单”的企业在海关通关、银行征信、市场准入等方面处处受限,加大其失信成本,有效防范和减少增量失信行为的发生,有力推动税收信用体系的完善。

    据统计,今年以来,四川省税务局已先后将11户企业纳入税收违法“黑名单”,并将其纳税信用等级评定为D级。各单位依照相关法律法规,继而对案件当事人实施联合惩戒,在纳税信用评定、海关出入境、参加政府采购、参与重大招投标、银行贷款等方面进行联合限制。同时,对积极予以改正的重大税收案件信息2件予以撤出,有力助推了社会诚信体系构建。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发挥‘政府领导、部门配合、稽查主抓、社会监督’联合惩戒工作机制的积极作用,加强社会宣传,深化部门协作,加大惩戒力度。”四川省税务局稽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以此,要让‘诚实守信者一路绿灯,违法失信者寸步难行’,切实保护纳税人合法权益,营造公平公正透明的法治化税收营商环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兆新股份:获深圳宝信举牌 持股5%

    下一篇

    C罗1.12亿欧元正式转会,尤文图斯股价持续上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