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亚马逊线上购物狂欢日遇尴尬:德国西班牙波兰工人齐罢工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17 18:25

    在亚马逊的促销日Prime Day,亚马逊的网站和APP遭遇故障打不开,更恼火的是,亚马逊在德国、西班牙和波兰的工厂均发生工人罢工,机构曾预计的在Prime Day将有34亿美元的销售额恐怕要打折扣了。据悉,亚马逊工厂工作环境恶劣已经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了,有员工表示,“亚马逊订单履行中心是最恐怖的工作场所”。

    每经记者 余佩颖    每经编辑 赵庆    

    据路透社7月16日报道,亚马逊德国仓库的工人将于本周二(7月17日)举行罢工,以向亚马逊要求更好的工作条件。此次德国工人的罢工将呼应在西班牙和波兰亚马逊同时发起的罢工行动,而三个国家亚马逊工人计划的罢工时间恰逢这家电商公司一年一度的线上购物狂欢日“Prime Day”。

    Verdi服务联盟称,亚马逊德国工人的罢工反映了工人要求公司履行劳动合同的需求,合同要求这家电商巨头应保证其员工在订单履行中心工作所需的符合健康的工作条件。Verdi负责对接零售业工人的高级官员Stefanie Nutzenberger说:“信息很明确,当这家网络巨头日益富裕时,它却在保证工人的健康上节省资金”。

    亚马逊方面表示,预计其德国12000名工人中只有一小部分人会加入罢工,因此此次罢工对Prime Day的交付不会造成什么影响。

    德国西班牙波兰工人Prime Day齐罢工

    据多家外媒报道,工会代表们指责亚马逊一直在冻结员工工资,降低病假工资率,并剥夺仓库工人的其他权利。此次亚马逊德国的工人计划于7月17日在6个工厂发动时长共计一天的罢工行动。据悉,德国是亚马逊的第二大市场。

    另一方面,在亚马逊的西班牙工厂,已有近1800名工人于7月16日开始罢工,预计此次罢工时长为三天。波兰工厂方面,仓库工人组织了一场从工作到规则的抗议活动,工人要求仅履行合同中要求的最低限度的工作量,以减缓生产力。

    西班牙工厂的罢工行动由一个叫做亚马逊En Lucha的团队组织,在马德里郊外的订单履行中心发起,此次罢工将持续到7月18日。据CNBC报道,罢工的人们戴着印有亚马逊首席执行官杰弗·贝索斯人脸的面具站在仓库外面,工人们还要求欧洲各地的亚马逊工人一齐罢工以争求更好的工作条件。

    此次三地工厂罢工的时间恰逢亚马逊的Prime Day。四年前,亚马逊发起Prime Day,这一活动近年来发展迅速,根据零售研究公司CoreSight Research的数据,今年的Prime Day预计将为亚马逊带来34亿美元的收入,高于一年前估计的24亿美元。2018年的Prime Day于美东时间本周一(7月16日)下午三点开始,活动共持续36小时,然而除了工人罢工外,亚马逊网站以及App持续45分钟的网络故障也恐影响今年Prime Day的销售额。

    对于此番多地工人罢工的消息,亚马逊方面向路透社记者表示,“我们相信亚马逊订单履行中心的工作都是非常棒的工作机会,提供了很好的学习如何开始以及进一步发展事业的技能”。

    “亚马逊订单履行中心是最恐怖的工作场所”

    亚马逊工人对工作环境的不满由来已久,2017年11月德国和意大利的工人们就曾发起罢工以抗议亚马逊的工资和工作条件,称他们面临“在越来越短的时间内被要求生产越来越多产品的高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曾帮助英国工人的在线社区Organise于4月发布的一份报告发现,过高的工作目标让工人们总是在恐惧中工作,因为如果他们落后于目标的话,就将面临被解雇的风险。

    在接受调查的亚马逊员工中,有74%的员工因为害怕不能完成目标而避免上厕所,有55%的员工在亚马逊工作后都处在抑郁情绪中,有57%的员工表示在亚马逊工作后情绪更加焦虑。“每一个人都害怕他们的工作。老实说,我根本不知道亚马逊是这样的。早知如此,我不会离开我的上一份工作。亚马逊订单履行中心是最恐怖的工作场所”,一位员工这样说道。

    记者詹姆斯·洛沃斯(James Bloodworth)曾在亚马逊工厂卧底工作,在他的书中写道,亚马逊仓库的工人被迫在瓶中小便或完全放弃他们去卫生间的休息时间,因为订单履行的要求定得太高。

    面对西班牙7月16日发起的罢工,亚马逊发言人向CNBC表示,自2011年以来亚马逊在西班牙创造了2000多个永久的就业岗位,投入了超过11亿欧元。“亚马逊在马德里的薪酬总额处于物流行业的高位,其中包括基本工资和广泛的福利待遇:私人医疗保险、公司养老金计划、人寿保险、员工折扣以及职业选择计划。该计划指亚马逊会为员工提供成人教育的资助,提供预付全国认可课程95%的学费和相关费用”,该发言人还称亚马逊是“公平且有责任心”的雇主。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片仔癀:上半年净利6.19亿元 同比增43%

    下一篇

    新华时评:稳定房地产 调控要从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