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游戏新风口·细分│掘金“她经济” 女性爆款游戏对男性眼光说NO!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17 17:07

    如今,“她经济”成为各行各业都想占领的战略高地,游戏行业也莫不如是。然而,继《恋与制作人》之后,类似爆款尚未再现。游戏产业怎样深度在“她经济”里掘金?此外,国内游戏产业长时间倾向于男性市场,而从男性眼光做出来的很多女性向游戏并没有真正击中痛点,因而不易出爆款。

    每经记者 许恋恋    每经编辑 杜蔚    

    新风口的一个方向是女性向游戏。

    “她经济”成为各行各业都想占领的战略高地,游戏行业也莫不如是。去年底,女性向游戏《恋与制作人》大火,四个虚拟男友让广大女性大把砸金,《恋与制作人》也成为年度爆款。此后,无论是大小公司,纷纷透出口风:女性向游戏将是研发重点。

    一组数据可以看出女性用户对游戏行业的影响。据伽马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游戏用户数量达到了5.83亿人,较去年增长了2100万人。其中,女性游戏用户数量增长约 1500万人,增长率为6.0%,成为拉动2017年中国游戏用户数量增长的主要增量。

    ▲中国游戏用户的增长情况(《2017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截图)

    然而,《恋与制作人》之后,类似爆款尚未出现,即便是女性市场这一个细分领域,也有更加细分的品类在国内市场上是缺失的。游戏产业怎样深度在“她经济”里掘金,仍然是个问号。7月10日,在上海游戏精英峰会上,女性向游戏成为行业人士探讨的重点领域。

    女性付费额占比较低

    “来,谈一场有钱的恋爱。”《恋与制作人》这款恋爱养成类游戏有多火?相关数据显示,从其发行到2018年2月底,双线累计下载次数超过950万次,上线第13天便冲进了iOS畅销榜前10名,此后排名居高不下,上线30天全平台流水超过2亿元。

    女性游戏用户ARPU值不高已经是过去式。“《恋与制作人》,它其实证明了女性万家付费能力和忠诚度。”三七互娱副总裁黄小娴表示,女性玩家已经撑起市场的半天天,玩家占比去年半年内实现了不小的增长,而且在复费率上也有很大的增长,“这些女性玩家更多愿意在提升游戏的实力和皮肤装扮装备上面去付费。”黄小娴表示,三七互娱在女性向游戏上也会做一些新的布局。

    英雄互娱CEO应书岭则认为,《恋与制作人》点燃了女性游戏市场,“其实女性游戏市场一直都很大,比如《开心消消乐》也有大量女性用户,但是一直没看到一款产品能够带来高ARPU值的突破。《恋与制作人》确实带来了这个方向的突破。”应书岭还表示,接下来这个行业,肯定还会有更多的厂商布局这个方向。

    “抢食”已经开始。

    一些动作快的厂商如完美、阿里,都已推出了《烈火如歌》等女性向产品;巨人网络则开始着重强调原有产品如《球球大作战》的女性向属性;腾讯也在UP2018上发布的新游《自由幻想》手游里大打女性向的招牌,西山居也要推出女性向游戏产品。

    女性向游戏之所以爆火,得益于背后玩家的付费能力。头部移动游戏产品女性付费额占比仍较低,但从目前来看,挖掘女性用户价值的产品十分稀少 。对2017年国内收入前20的头部移动游戏产品研究发现,女性用户付费额占比超过50%的仅有《开心消消乐》一款。一位游戏行业人士表示,“从《开心消消乐》女性用户付费额以高占比位列第八名也 足以说明,只要切中女性用户痛点,女性游戏也能够成为市场主流,成为游戏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 ”

    分众游戏COO吴昀贇表示,以日本市场为例的话,其实女性的游戏市场已经非常成熟,它有非常多的细分品类,而且每一款游戏利润率比较可观。“从产品和内容层面来讲,在国内目前不少这一块还有蛮多的细分品类是缺失的。”

    伽马数据显示,2017年,女性游戏市场销售收入 达到430.7亿元,预计在2020年,女性游戏市场销售收入将达到568.4亿元,未来三年依然有近140亿元增长空间。

    没有无缘无故的红海,也没有唾手可得的红利,虽然这款女性向游戏掀起了一阵热潮,不少女性用户忍不住“氪金”,多方数据显示,目前《恋与制作人》有下滑趋势。“氪金”爆款的传奇没能延续,风口已来,但站上风口的厂商则寥寥无几。

    ▲《恋与制作人》流水情况(《2018年中国女性游戏研究报告》截图)

    用男性眼光做女性游戏难出爆款

    “大家看起来可能是一款并不复杂的游戏,但事实上这个游戏的研发周期前前后后我们花了将近三年。”叠纸网络创始人、副总经理郑婕表示,今后的女性游戏一定会需要更大的投入,更精良的制作,更贴心的设计,和极强的文化内容和文化内涵,“这个市场我相信会有更多的公司进来,因为现在已经能赚钱了。”

    国内游戏产业长时间倾向于男性市场,无论在技术经验还是人才构成上都更集中于男性游戏产品。一位资深游戏行业人士则表示,国内的游戏厂商其实并非不知道女性游戏的力量,但是从男性眼光做出来的很多女性向游戏并没有真正击中痛点,因而不易出爆款。

    ▲女性游戏市规模(《2018年中国女性游戏研究报告》截图)

    “真正做好女性游戏的可能并不一定是对女性市场研究最深的人,但是一定是最尊重女性的人。”郑婕说道。不过即便是被誉为最懂女性的厂商叠纸游戏也有烦恼,那就是女性游戏从业者的缺乏。《2018年中国女性游戏研究报告》显示,2017年,在游戏产业从业方面,男女性别分布仍存在较大失衡,女性从业者仅占总体的1/4,低于同时期全社会女性就业比例。女性游戏从业者占比较低的最重要因素仍为早期女性游戏市场开发程度有限,女性游戏爱好者较少。

    “研发过程中的难点就是从业人员太少了,女生在很多细节上的敏感度比男性要高,在人类共同的话题上,男女性别上并没有很多的差别,但女性在细节上的敏感度比男性要高,能掌握这些东西的人并不是很多,包括我们在迭代过程中会非常注重画面、音乐、剧情甚至会有一些比如电影的人加入进来,都是因为女性在综合品质方面的要求事实上是非常高的,在行业里面确实这样的人才比较少,这是比较困难的。”郑婕表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央行上海总部:上半年上海市货币信贷运行平稳,实体经济贷款需求较强

    下一篇

    英国房屋开盘价7个月内第一次下降,伦敦房价下跌15%!市场称与脱欧有关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