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京沪高铁4年盈利超300亿 股东已享分红,上市钟声临近?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17 16:13

    今日(7月17日)早间,有媒体报道称,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上市即将进入实际操作层面,中国铁路总公司目前已着手上市前期准备工作。今日下午,中铁总宣传部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暂时没有了解到这个情况”。

    每经记者 李少婷    每经编辑 陈俊杰    

    今日(7月17日)早间,财新网报道称,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沪高铁公司)上市即将进入实际操作层面,中国铁路总公司目前已着手上市前期准备工作。7月17日下午,中铁总宣传部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暂时没有了解到这个情况”。

    京沪高铁公司2008年成立,京沪高铁于2011年6月30日正式开通运营,规划输送能力为单向每年运送8000万人,总投资2209.4亿元,曾被业内人士评价为“铁路总公司手里最赚钱、最优质的一个资产”。而自京沪高铁公司筹建之初,何时上市就一直备受外界关注。

    2011年6月,时任铁道部总经济师的余邦利在新闻发布会上回应媒体称,关于京沪高铁公司上市的问题“要根据各个股东和公司情况来决定”。2016年7月,一位京沪高铁内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此前一直被认为有碍京沪高铁上市的“资产划分”也已经结束,但京沪高铁现金流充沛,暂时并没有找到很好的投资项目,公司内部并不急于上市。而根据财新的报道,此次上市是主要股东中铁总和社会投资方平安资管、社保基金等,在上市问题上逐步达成共识。

    京沪高铁也是国内率先盈利的高铁线路。2008年,京沪高铁公司时任董事长蔡庆华对媒体表示,公司的投资回报周期“根据原来计算的时间,14年左右可以还本付息完全解决”,随着票价未来的浮动,回收期可能会缩短。 

    京沪高铁公司参股股东披露的信息显示,京沪高铁自2014年扭亏后持续盈利,2014~2017年,4年时间内收获利润共计311.7亿元。另外,京沪高铁公司于2016年首次实现股利分红,其中持股1.35%的河北建投交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当年分得0.06亿元,2017年分得0.57亿元;持股4.51%的天津铁路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2016年分得约0.12亿元,2017年分得1.2亿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海翔药业:美国FDA解除公司外沙厂区进口警示

    下一篇

    40+ °C高温下与斗鱼主播共同体验“高温下的坚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