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P2P爆雷又一例:实控人欠11亿玩失联,员工App弹窗提醒投资者报警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17 13:18

    每经编辑 郭鑫 王晓波    

    P2P天雷滚滚!

    7月16日,上海永利宝微博推送了“请投资人报警进行维权”的消息,一时间让投资者的心提到了嗓子眼儿。

    紧随其后,永利宝一则APP推送则更让投资者欲哭无泪,该推送称,平台董事长余刚、董事兼CEO张玉丰已经失联,请投资人速速报警进行维权。

    网贷平台永利宝不断搅动公众视线之余,事情这还没有完,2小时后,永利宝关联平台“火理财”清盘。

    刚公告承诺实控人不失联、不离境就惨遭打脸!

    推送实控人失联的消息,着实是对投资者的晴天霹雳,不过好在,17日凌晨3点,永利宝就迅速发出了公告。

    永利宝官网发布公告称,自2018年7月16日起,停止平台发标,开始良性清盘兑付。

    公告中,永利宝称“2018年6月起,网贷行业风云突变,从个案暴雷,到五雷轰顶,再到天雷滚滚,整个行业已名存实亡。”

    公告透露,永利宝将在2018年8月15日前成立清盘退出工作组,并开通线上线下客户服务,并承诺公司实控人不失联,不离境。

    永利宝主动退出与清盘公告显示:

    1)截至2018年7月15日,平台在贷余额约为10亿元人民币,平台将分36个月进行投资用户兑付;

    2)第1-12个月,每月兑付用户本金2%;第13-30个月,每月兑付本金3%。第31-36个月,每月兑付本金4%;

    3)自2018年8月起,每月15日进行集中系统兑付。

    而让人意外的是,就在前述公告发出7个小时之后,今日上午10:18,永利宝微博发布了署名为“永利宝高管维权团队”的公告,称“与实控人余刚先生及张玉丰先生无法取得联系”。

    永利宝官微称,高管团队财务、资产、风控、合规、运营部门相关负责人已决定本周内成立“资产回收小组”,项目正常回款收将直接转到公司专用还款账户,等待政府相关部门确认事项,设定统一及标准的规则进行偿付。

    目前,永利宝停止充值、出借功能,但不会停止提现功能。永利宝官微称,请所有投资人理性操作,账户中还有余额的、或者近期有返本到余额的用户请尽快提现。

    2016年就已经处于亏损,11亿余额待清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网贷之家数据获悉,永利宝在2013年11月就上线运营,有在中国互金协会官网备案。网贷之家数据显示,截至7月16日,该平台待还余额11.41亿元。

    从永利宝披露的2016年3月-12月经审计的财务报表来看,该平台处于亏损状态。报告期内营业收入39.4万元,管理费用、销售费用分别为229.87万元、83.41万元;在报告期内,这家P2P平台靠日常作为信息中介机构的运营还未盈利,2017年财务情况未披露。

    网贷之家深度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7月16日,平台待收投资人数为20333人,待还借款人数为33422人。

    待收投资人数排行中,待收金额最大的为3721万元,占整个待收金额比重3.16%。

    永利宝2016年曾接管火理财

    另一家与永利宝关联的公司,火理财官网显示,目前的控股股东名天汽车(占股51%),是由名天集团、修涞贵(修正药业董事长)等国内各家企业(家)联合成立的新能源智慧汽车制造商。其运营主体为上海潇谦互联网金融信息有限服务公司,曾为永利宝旗下公司。

    永利宝高管张玉丰曾任该公司法人代表。张玉丰曾对外介绍,原来火理财团队和永利宝团队是同一个团队,现在股权转让以后,原来负责火理财运营的这个团队就跟着过去了。

    据天眼查显示,2016年3月,永利宝正式接管火理财的运营公司上海潇谦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但2018年2月彻底退出火理财。

    火理财官网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公司已经运营1159天,累计借贷金额超过95亿元。但网贷之家网贷档案中,并没有关于火理财投资金额以及待还款人数等方面的详尽纪录。

    整体资金面紧张,本月已累计53家平台出问题

    根据券商中国的报道,事实上,若分析行业不断暴雷的原因,从一家网贷的视角去分析是不客观的。宏观经济去杠杆导致的底层资产不良率上升以及平台自身经营上的一系列问题是内因,不过直接的导火索应该是一些大型平台出事后带来的恐慌效应。 

    从6月份问题平台的顺序上看,唐小僧之前有10家问题平台,唐小僧之后的短短半个月内就有52家平台出问题,应该是市场恐慌情绪传染引发了资金流出,致使本就很脆弱的平台迅速暴雷。 

    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薛洪言表示,此次暴雷也呈现出了比较明显的区域性特征,一方面是网贷平台本身的分布在区域上就高度集中化,另一方面也与底层资产恶化的区域性有关,部分地区的不良率显著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根据网贷之家数据显示,今年7月以来,截至16日,P2P领域已经陆续有53家公司出现问题,其中有9家互金平台出现实控人跑路的现象,出现体现困难的多达41家,而钱爸爸、发财猪理财和投之家都已经有经侦介入。



    经济观察报研究院院长、新金融家联盟秘书长、经济学博士新望谈P2P问题时解释道:“这与宏观经济对行业的影响有关。金融以外的行业,比如实体经济、房地产、近期汇率价格变动较快、股市震荡、一些上市公司用股权质押短期需要资金赎回、四五线城市房价突然暴涨,资金从P2P上抽血。这些短期内些经济因素,尤其经济还在下行的时期,P2P以外的行业资金链出现问题,影响到P2P行业。”

    互金协会:打击恶意逃废债行为,不合格机构要退出

    就在互联网金融频频爆雷之际,7月16日,互金协会在北京组织召开专题座谈会,主题为贯彻落实全国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下一阶段工作部署和要求,促进互联网金融规范健康可持续发展。

    在互金协会组织的上述专题座谈会上提出,广大从业机构要深刻认识专项整治工作再动员再部署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做到“打铁必须自身硬”,积极主动整改,有效防范化解风险,为整改合格机构顺利纳入规范管理创造条件,并对整改不合格机构实现无风险退出和有效处置。

    会议指出,专项整治下一阶段的工作安排,进一步清晰了总体目标,明确了重点任务,安排了务实有力的具体措施,为切实打好当前互联网金融领域风险防范攻坚战和今后促进行业长远规范发展指明了方向。广大从业机构要深刻认识专项整治工作再动员再部署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做到“打铁必须自身硬”,积极主动整改,有效防范化解风险,为整改合格机构顺利纳入规范管理创造条件,并对整改不合格机构实现无风险退出和有效处置。

    针对近期一些地区网贷行业出现的项目逾期增加、平台退出增多、部分借款人恶意逃废债,而一些不实传言或不当报道误导社会舆论,造成投资人信心不足,加剧恐慌情绪等情况,会议认为:

    一是应正确宣贯专项整治政策精神,牢记发展是以规范为前提,整治是为了更好的发展。引导金融投资者和消费者关注相关官方网站和专业人士的正确解读,勿被外界不实报道误导,更不要信谣、传谣,伤害平台和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二是建议有关部门引导媒体正确开展舆论宣传,对社会释放正确理性信号,避免因对一些事件的过度渲染和错误解读影响市场正常秩序。

    三是加强社会诚信文化建设,相关部门应进一步加大打击恶意逃废债等行为,维护规范合同的存续效力。同时,进一步发挥司法协作、资金存管、信息披露、信用信息共享等基础设施手段作用,形成失信联合惩戒。

    四是持续开展统计监测和风险预警,促进从业机构按专项整治要求进一步规范发展,为达到整改验收要求做好相应准备。对确已不具备继续营运条件、拟退出市场的机构,应警示和督促其制定清退计划,增强退出全过程透明度。

    五是加大金融法规知识普及教育,引导会员机构依法合规加强自身权益保护,在维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同时,提示金融消费者应遵循契约精神,依法履约,避免因发生失信行为而引发法律风险。

    会议强调,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对于提高我国金融服务的普惠性,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具有重要意义。互联网金融行业要着眼于长远长效,坚守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开展合规审慎经营,只有始终坚持“有利于提升服务实体经济效率和普惠水平、有利于降低金融风险、有利于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从业原则,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才能健康发展,行稳致远。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泛华金融欲赴美IPO冲刺房抵贷第一股 超9成房屋净值贷款源于信托贷款模式

    下一篇

    合力科技:为蔚来汽车中间商提供模具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