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美国研究智库联盟”成立:发挥 “二轨作用” 开展前瞻性研究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17 12:28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姚祥云    

    7月14日,由财政部国际财经中心会同国内相关研究机构发起的“美国研究智库联盟”成立仪式在北京举行。

    联盟以加强研究、咨政建言为宗旨,围绕美国政经形势、美国内外经济政策、中美关系等问题,开展基础性、政策性和前瞻性研究,积极开展国际交流合作,发挥智库独特的二轨作用。

    社科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首席专家傅莹指出,联盟最紧迫的任务是研究如何应对严峻的形势。

    她进一步表示,智库建设一是可以多研讨,实现政府与智库之间的上下通气,和智库与智库之间的平行通气。现在形势复杂,大家看法也会有所不同,学者之间可以多沟通,本着开放包容的信念,多听多交流,争取在联盟层面形成一致或者相近的判断。

    此外,傅莹表示,智库要走出去,多跟各国思想界交流看法,了解对方,也让对方了解我们。需要从体制机制上保障沟通能更加顺畅。给国际媒体和信息库中多提供中国资讯,努力做到涉及到中国的问题能由中国人来讲,听得到中国声音。

    财政部国际财经中心主任周强武表示,我们对美国的的研究水平还需加强,对美国的内外经济政策、产业政策、农业政策等研究系统性和前瞻性不够,联盟的成立就是要面对不足,加强协同,共迎挑战。

    与会专家表示,中美关系是全球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面对新形势和新挑战,对美研究工作需要与时俱进,需要不断创新模式。智库之间应加强合作,为提供更多高质量的研究报告做出新的努力。

    据悉,首批联盟成员包括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社科院美国研究所等近20家国内知名智库。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三维通信“卖房创收” 预处置收益超去年净利润

    下一篇

    万达电影:延期回复交易所重组问询函 继续停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