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关键投票以三票险胜,但梅姨的“退欧”路还很漫长

    华尔街见闻 2018-07-17 11:00

    在周一的投票中,英国首相梅支持的一项修正案以三票的微弱优势获得通过,她的政治命运因此获得些许喘息,但她也因此再度引起巨大不满,又一名政府高官以辞职表示抗议。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在周一的投票中,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支持的一项修正案以三票的微弱优势获得通过,她的政治命运因此获得些许喘息,但她也因此再度引起巨大不满。

    支持退欧的保守党内部团体欧洲研究小组(European Research Group,ERG)提出对梅的海关议案作出四项修正,具体内容包括:

    只有欧盟同意互惠协议,英国才会替欧盟征收关税。

    英国需要有一套和欧盟不同的增值税体系。

    如果英国政府希望让英国留在海关同盟中,政府需要制定基本法。

    以法律约定爱尔兰海不能有海关边境。

    梅最初的海关议案已经在首相官方别墅获得通过,而ERG提出上述修正案的主要目的,就是向梅在海关安排上的妥协表达不满。但是让外界意外的是,梅表示这四项修正符合退欧白皮书的宗旨。

    梅的表态一出,立刻就激怒了保守党内的留欧派,他们表示,会在当地时间周一晚间的下议院辩论中阻止修正案的通过。

    但最终投票结果显示,ERG提出的这四项修正以305-302的比例获得通过,其中工党投了支持票的有3名议员,保守党14名留欧派全部投了反对票。

    虽然修正案获得投票通过,但是梅内阁再度失血。据BBC报道,英国国防采购部长Guto Bebb在投票前宣布辞职,这是继英国退欧大臣David Davis以及外交大臣Boris Johnson之后近期出现的又一起辞职事件。

    针对投票获得通过,保守党内留欧派议员Anna Soubry在下议院表示,英国政府愿意接受修正案的唯一原因是胆怯了。她认为,梅向ERG让步说明她在重大事项上已经失去了把控。

    到底谁说了算?是首相,还是东北萨默塞特郡(疑欧派议员JacobRees-Mogg)?

    尽管如此,金融博客Zero Hedge文章称,向ERG让步对梅自身来说具有战略意义,以三票险胜的局面也让梅成功避免的其政治前途立刻就终结。

    此外,彭博报道称,英国下议院将于周四举行投票,以决定是否提前开始夏休。下议院原本将于7月24日夏休,但如果届时投票通过,那么时间将提前至7月19日下班后。

    报道认为,如果议员们提前就去各地度假,那么就很难相互协调对梅的反对意见,英国政府也会迎来一定的喘息空间。

    华尔街见闻 张家伟

    上一篇

    发改委:我国有足够的政策空间来应对世界经济不确定性冲击

    下一篇

    发改委:下半年要增强宏观经济政策的灵活性 争取吸引更多外资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