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投资界名流纵论新时期股权投资:看好技术创新和新兴产业领域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17 01:01

    谈到目前在投资领域的布局跟机会时,单俊葆称,现在的股权投资市场有两个最大的亮点,一个是生物科技,另外一个是人工智能,这是我们比较大的重点布局的赛道。

    每经记者 冷辉    每经编辑 王可然    

    日前,在2018年钜派投资集团财富峰会上海站活动上,中金公司董事总经理、中金智德总经理单俊葆,创东方投资董事长、创始人肖水龙,中国风险投资合伙人杨樾,和钜派投资集团总裁兼钜派资产董事长钱骏一起纵论新时期趋势下的股权投资。

    谈到目前在投资领域的布局跟机会时,单俊葆称,现在的股权投资市场有两个最大的亮点,一个是生物科技,另外一个是人工智能,这是我们比较大的重点布局的赛道。肖水龙表示,创东方主要是在关注“三大一新”:大IT,包括金融科技;大消费,包括品牌消费、高端消费;大健康,包括生物工程;新制造,主要是新材料和智能制造。

    杨樾则提到,中国风险投资一直是围绕着高科技门槛的创新型、实体经济产业进行投资,70%以上的项目都投资这个领域。同时他认为,现在的投资机构在投资领域的相似点还是比较多的,都是围绕着创新型的实体经济产业在做投资。

    聚焦技术创新和新兴产业

    股权投资在国内方兴未艾,在当前国内去杠杆、严监管、资管新规落地等背景下,以及中美贸易摩擦等外部环境下,对国内的股权投资可能会有哪些不同的影响?

    单俊葆认为,在上述诸多背景下,随着2017年股权市场最大的特点——LP机构化的消退,随着银行、信托还有一些其他金融机构,包括政府引导基金的钱,现在因为多种原因,银行基本都采取冷处理,目前股权投资市场的资金,募资还是比较紧的。

    这其中既有挑战,也可能是一个机遇。单俊葆认为,对于被投资的标的公司来说,可能会有一个倒逼机制,要更多地做转型升级,更多地走向技术创新,对于传统的靠模式的创新、应用的创新,可能会用一些综合性的创新来替代。这会带来更多以技术引领的投资机会。由于资金面的影响,从大类资产配置来说,股权投资也一定会和房地产、股票二级市场、类固收的产品一样,成为中国的新富阶层、高净值人群大类资产配置的一部分。

    另外,从长期来讲,股权投资是一个可以穿越周期、相对受周期性影响比较小的投资。加上现在港股、A股市场,渐渐开始对生物科技、独角兽、同股不同权公司放开了一些政策,甚至可以直接登陆上市,也给股权投资现在的布局、今后中国境内外多层次市场多元化的退出,提供了好的机会。

    肖水龙则认为,中美贸易摩擦一方面出口受影响,另一方面促使我们加大投入做科研,加大力度重视知识产权。所以两大产业可以特殊关注,一个是大消费,消费升级。第二个是创新的应用企业,因为企业重视、国家重视、市场所迫,这个方面的机会就比较多。

    杨樾提到,中美贸易摩擦,对方加的全部是中国的高新技术企业出口的税,说明我们的高新技术产业已经发展到颇具影响力。从这个角度来讲,对中国来说,发展至今我们的市场足够大,人才储备也具有优势,我们认为这是一个阵痛期,同时也是一个机遇。

    杨樾表示,近几年供给侧改革、去产能,都是在引导经济结构转型,相信政府也在鼓励发展新兴经济,支持新兴产业发展的政策持续性和可执行性一定会更强,所以在这里面去投资、做创投。而可能严重依赖于出口的企业、缺乏自主创新的企业就要谨慎了,同时很多产业里面也会有一些新的增长点,这是我们的投资机会。

    股权投资要选好机构、组合配置

    在新时期趋势和环境下,投资者又应该怎么做?单俊葆认为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要做好大类配置组合投资,二是要选对机构专业管理。在新的环境和由外部带来的压力下,新兴产业的布局、参与股权投资,是能够最好地分享中国新兴产业增长红利的一个方式。在组合投资、布局股权投资方面,选择基金的时候,也要做好分散投资,选对机构、让专业机构来进行打理。

    肖水龙也认为应该要做好组合、选好机构团队。以往做组合投资,更多的是在地产,可能占50%以上,现在来看这个战略需要警觉,要把握适度的问题,把资金投到其他的组合。过往更多偏债型比较多,偏股型的一级市场像PE/VC这方面投得比较少,建议是持仓加大,过去“无房不富”,现在可能是“无股不富”,希望这方面可以加大一点,做长线一些,以股权的方式进军,不是债权的方式进军。选机构则要对机构的品牌、历史、业绩等都去考察。

    杨樾则提到了不同看法,其重点的投资方向是军工产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医疗信息化建设迈入“深水区” 医疗数据收集难等问题仍在

    下一篇

    美股涨跌不一 油价跳水超4%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