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走进狂犬疫苗造假公司:飞检当天就被收回GMP证书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17 00:44

    一位公司员工表示,董秘赵春志周一上班后一直在忙于开会,电话都来不及接。相比于董秘的忙碌,多位长生生物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当天在公司却并未见到包括董事长高俊芳在内的一些公司高管。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实习记者 滑昂    每经编辑 文多    

    7月16日,记者前往涉事公司长春长生了解情况 每经记者 彭斐 摄

    7月16日,当《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与一位长生生物(002680,SZ)员工走出公司办公楼时,对方指着旁边即将完工的新厂房,不无骄傲地说道:“还是欧盟标准。”

    不过,他们生产的疫苗是否达到相关标准呢?

    日前,疫苗行业龙头企业长生生物正因为疫苗问题成为舆论焦点。7月15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通告:对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下简称长春长生,长生生物全资子公司)开展飞行检查时,发现该企业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生产存在记录造假等严重违反《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行为。7月16日,记者从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吉林省局已于7月14日收回长春长生涉事疫苗的《药品GMP证书》,分管药品生产的领导在正在企业处理问题。

    董秘一直忙着开会

    7月16日中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位于长春市高新区越达路1615号的长春长生公司门口,被通报的生产车间也在此。

    “大概是上周他们过来的,但是出文还是7月15日,我们也出了公告,7月16日早上挂出去了,作了及时的公告。”长生生物证券事务代表桂巍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桂巍所说的“他们”,是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

    对此,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证实,国家局的飞检日期是在7月14日,他们“正积极配合国家局对长春长生进行调查,但调查结果还没出来”。

    也就是说,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飞检当天,长春长生相关产品的《药品GMP证书》(证书编号:JL20180024)即被收回。该证书的认证范围是: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Vero细胞)(注射剂)。与此同时,长春长生还被责令停止狂犬疫苗的生产,责成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全面排查风险隐患,主动采取控制措施,确保公众用药安全。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此次飞行检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用了“根据线索”的前缀。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吉林省食药监局进行了询问,但相关人士称并不清楚。

    记者尝试向长生生物董秘赵春志求证,但对方电话始终未能接通。一位公司员工表示,赵春志周一上班后一直在忙于开会,电话都来不及接。相比于董秘的忙碌,多位长生生物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当天在公司却并未见到包括董事长高俊芳在内的一些公司高管。

    无法预计复产时间

    下午1点是长春长生的上班时间,工人吃过午饭后陆续回到厂里。作为长生生物全资子公司,从表面看,这里的节奏与往常似乎一致。

    不过,在7月14日的飞检后,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调查组已进驻该企业调查。

    作为长生生物的核心子公司,长春长生创立于1992年,目前在售产品包括冻干水痘减毒活疫苗、冻干人用狂犬疫苗(Vero细胞)等。长生生物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15.53亿元,作为长生生物的全资子公司,长春长生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15.39亿元。以此计算,长春长生占上市公司营收比例超99%。7月16日,桂巍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长春长生目前有6条生产线,当前涉事的狂犬疫苗生产线已经停产,其他品类生产线并未受到影响。

    不过,对长生生物而言,这条停产的生产线作用非同小可,长生生物董秘赵春志在7月15日回应媒体采访时就表示:“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销售收入约占长春长生总收入的一半左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批签发数量看,狂犬疫苗和水痘疫苗已经位居国内第二位。这两类疫苗为二价疫苗,堪称公司的核心盈利点。对于GMP证书被收回可能带来的影响,桂巍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现在说不上多大,只是被收回了,得等最后的调查结果,看到底是哪个环节出现了问题。”

    在7月16日上午发布的公告中,长生生物则称:因暂时无法预计准确的复产时间,此次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vero细胞)停产将对长春长生的生产、经营产生较大的影响,但对本报告期具体影响情况尚存在不确定性。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狂犬疫苗行业产能充足 造假者如跌倒,其他公司遇利好

    下一篇

    遭遇狂犬疫苗成分造假猜疑 长生生物称“现在不确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