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权重股走弱 大消费相对仍强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17 00:33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周一A股小幅调整,截至收盘,上证综指跌0.61%至2814.04点,深证综指跌0.10%至1602.84点。此外,中小板综指微涨0.08%,创业板综指微跌0.13%。

    统计局公布的上半年GDP初值为增6.8%,其中第二季度增速放缓至6.7%。同时公布的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上半年实际增6.6%,略低于同期的经济增速,6月及上半年的零售数据仍然不错。因收入是消费的重要前提,个人认为,当前我国可能急需刺激消费,在清理行政杂费、推进医药降价、调升个税起征点等方面,仍有很大空间。

    此前我曾提示投资者目前宜优先考虑大消费板块,从周一盘面来看,大消费板块相对仍强,我猜测这种状况应会持续一段时间。因大消费强势是有许多逻辑支撑的,比如,此类公司相对不太容易受贸易摩擦影响。以白酒与医药为例,我国出口比例相对来说很低。

    与大消费相比,权重股周一表现疲弱,银行股、地产股等在关键时刻没有跟上市场节奏,主力资金护盘意愿偏弱。

    世界杯足球赛已经结束,上半年的资金偏紧节点也已过去,接下来一个多月A股“入摩”权重大概率会翻番,这些都是有利因素。当然,也有一些潜在的不利因素。比如,中美贸易摩擦会否进一步激化。就个人来说,我认为所谓向中国2000亿美元产品加税之事是有些离谱的。贸易战如果打到这个程度,美国恐怕也很难承受,其经济复苏势头届时一定会受阻。

    个人感觉,鉴于目前的国内外经济形势,我国未来的货币供应不太可能过紧,这种情况下大盘纵然不会涨得太高,也很难跌得过猛。因此,近阶段投资者可适度参与,建仓方向暂时宜侧重消费类个股。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第二十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 中欧交换投资协定清单出价将协定谈判作为最优先事项

    下一篇

    遭遇狂犬疫苗成分造假猜疑 长生生物称“现在不确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