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半年GDP同比增6.8% 超各界预期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17 00:22

    在外部环境异常复杂的形势下,上半年我国的经济表现不仅彰显了高质量发展的底气,也超过了此前社会各界的预期。对于经济表现超出市场预期的原因,毛盛勇在发布会上将之归因于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经济动能加快转换、发展质量效益提升态势明显等方面。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贾运可    

    图片来源:摄图网

    刚刚过去的2018年上半年,世界经济面临多重不确定性冲击,经济复苏势头受到考验。值此关键时期,各方高度关注长期以来带动世界经济稳定发展的中国,能否一如既往地交出一份提气的经济“成绩单”。

    昨日(7月16日)上午,我国国家统计局如期发布了2018年上半年中国国民经济各项运行数据。据当日出席国新办新闻发布会的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介绍,上半年国民经济延续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41896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8%。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6.8%,二季度增长6.7%,连续12个季度保持在6.7%~6.9%的区间。

    经济表现超市场预期

    在外部环境异常复杂的形势下,上半年我国的经济表现不仅彰显了高质量发展的底气,也超过了此前社会各界的预期。

    例如,此前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团队曾预测,2018年二季度及上半年我国GDP增速将达到6.7%;原世界银行驻华首席经济学家华而诚此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预计,中国二季度GDP增速大概在6.6%左右。

    对于经济表现超出市场预期的原因,毛盛勇在发布会上将之归因于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经济动能加快转换、发展质量效益提升态势明显等方面。

    他举例称,从产业方面来看,目前我国第三产业增长速度较快。例如,上半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继续提高,达到了54.3%,比上年同期提高了0.3个百分点,高于第二产业13.9个百分点。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也在提升,今年上半年是60.5%,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4个百分点,说明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压舱石作用在继续巩固。

    此外,今年以来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入推进,创业创新不断发展。上半年,我国日均新登记市场主体达到了1.81万户。从新供给来看,代表技术进步、转型升级和技术含量比较高的相关产业和产品增长较快。比如,工业领域高技术产业增加值、装备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增加值增长速度都比较快,分别增长11.6%、9.2%和8.7%,明显快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增速。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不少专家指出,从当前经济运行的一些微观表现来看,二季度和上半年中国经济数据将继续处于稳定增长区间。

    比如,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贾康前不久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就指出,现阶段我国财政收入的表现相当不错,而财政收入之所以表现良好,归根结底在于经济景气。我国的税制主要以间接税为主,有景气就有开工量和流转额、有流转额就会有(税收)收入,这些表现都让人感到经济确实有一定的景气支撑。

    上半年去库存成效突出

    在复杂多变的内外环境下,2018年上半年中国交出的经济成绩单令人惊叹。具体到行业来看,工业领域的稳健发展,为经济吃了一颗“定心丸”。

    毛盛勇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工业增长总体平稳,结构继续优化。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7%。6月份单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0%。1~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7298亿元,同比增长16.5%;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6.36%,比上年同期提高0.35个百分点。

    无论是从宏观和微观运行数据来看,都能明显看出工业发展的大趋势。他表示:“从相关一些实物量的指标来看,1~5月份工业用电量增长7.7%,比1~4月份加快1个百分点;铁路货运量增长7.2%,比1~4月份加快1.1个百分点。从相关的一些部门指标来看,1~5月份国内增值税增长了19%,其中工业增值税增长了16.6%。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1~5月份国有企业利润增长20.9%,规上工业企业里面的上市公司1~5月份的利润也是两位数的增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经济持续保持稳健增长的同时,上半年的结构性去产能工作也在继续深化。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6.7%,比一季度提高0.2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提高0.3个百分点。此外,上半年去库存成效突出,6月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同比下降14.7%。企业杠杆率和成本继续下降:5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6.6%,同比下降0.6个百分点。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菲菱科思IPO牵出尘封旧事:长盈精密上市时涉嫌隐瞒重大关联交易

    下一篇

    菲菱科思业绩严重依赖前五大客户 存货规模不断扩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