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世界杯刺激夜间外卖增长 “夜宵经济”升温考验新商业承压能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16 22:08

    7月16日,饿了么发布世界杯决赛期间的订单数据,仅在裁判观看视频回放并判定点球的近4分钟内,平台就产生了41万份外卖订单。世界杯期间,外卖平台的订单增长固然抢眼,但这也对平台的运营能力带来更多考验。在此背景下,大数据分析以及平台的资源统筹能力就成为外卖平台能否服务好用户的关键。

    每经记者 李卓    每经实习记者 陈克远    每经编辑 曾健辉    

    图片来源:CFP图

    万众瞩目的2018俄罗斯世界杯以法国队夺冠落幕。在这场持续了近1个月的足球盛宴中,火热的不只是每一位球迷的心,更有“夜宵经济”。

    7月16日,饿了么发布世界杯决赛期间的订单数据,仅在裁判观看视频回放并判定点球的近4分钟内,平台就产生了41万份外卖订单。而根据此前美团外卖发布的世界杯揭幕赛期间的数据显示,开赛前15分钟内,美团外卖订单量较前日增长40%,当晚共送出超过28万瓶啤酒和153万只小龙虾。

    世界杯期间,外卖平台的订单增长固然抢眼,但这也对平台的运营能力带来更多考验。不同于午间配送的高峰时段,外卖平台可以通过协调充裕的社会闲散资源、鼓励商家自行配送等方式,实现运力资源的合理分配。夜间的外卖配送不论是在配送人员的数量上,还是在餐厅的配餐速度上,都较午间时段有更多的掣肘因素。在此背景下,大数据分析以及平台的资源统筹能力就成为外卖平台能否服务好用户的关键。

    此外,不只是饿了么、美团外卖等平台,包括盒马、7Fresh、苏宁小店等零售创新业态也均在世界杯之前就推出了夜间配送服务。在看到夜宵订单连夜爆发的同时,此次世界杯赛事其实也是对外卖平台以及零售创新业态的一次“夜间”大考。

    世界杯带热“夜宵经济”

    夏天本就是外卖高峰季,再加上世界杯赛事的推动,今年6~7月掀起了一波夜宵经济的小高潮。根据饿了么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世界杯开赛后,该平台在上海地区的夜宵交易额环比增长近3倍;而根据今日凌晨法国对战克罗地亚决赛后,饿了么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仅在克罗地亚球员佩里西奇在第29分钟进球的5分钟内,就有33万名用户下了外卖订单。

    “夜宵经济”火热的表现不仅在于用户购买夜宵的订单量激增,同时也在于选择的夜宵品类越发多元化。根据京东到家数据研究院最新发布的《2018世界杯京东到家消费报告》显示,在今年的世界杯期间,生鲜水果的销量较去年同期增长200%;零食类商品销量较去年同期增长300%;冰饮类商品销量较去年同期增长250%。

    实际上,不只是像饿了么等外卖平台和京东到家等即时配送平台,在今年世界杯前夕,如盒马鲜生、7Fresh和苏宁小店等零售创新业态也都推出了夜间配送服务。其中,7Fresh在世界杯期间的配送服务时间延长至夜间24点,期间夜间的订单量环比世界杯之前增长了210%。

    另根据易观发布的数据显示,世界杯期间盒马App日启动次数和用户日使用时长大幅上涨。在6月10日~6月24日期间,盒马App日启动次数峰值达69.2万次,且用户活跃时段不只限于饭点,从早上8点到晚上21点均有较高的活跃度。

    大数据应用提供服务支撑

    “夜宵经济”的火热得益于外卖市场的成熟以及用户习惯的改变。根据易观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互联网餐饮外卖市场交易规模仅约150亿元;而根据今年3月易观发布的《2018中国互联网餐饮外卖市场年度综合分析》显示,2017年中国互联网餐饮外卖市场规模已达2078亿元。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生活服务电商分析师陈礼腾表示,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各式各样的服务逐渐成为人们的消费习惯。以往人们的日常消费范围局限在周边几百米范围内,而在有了末端配送服务后,人们的日常消费半径可以扩大到数公里,消费也更加多样性。

    但需要注意的是,随着“夜宵经济”的逐渐升温,也对外卖平台以及零售创新业态的运营能力提出更多要求。

    京东到家相关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就表示,相较于白天配送,夜间配送订单本身存在低频、分散等特点,且夜间配送时,配送员寻找小区路线、门牌号都有一定的困难,这都给履约效率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为了解决低频、分散的问题,平台运营以一些订单较为集中的夜间商户为圆心,在周围拓展更多的夜间订单商户,提高订单频率和集中度,以此来克服夜间订单配送的痛点。

    一位饿了么配送员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坦承,虽然夜间路上的车不多,但夜宵订单有时会来得比较集中,可能在很短的时间里就有翻倍的订单出来,同时有些小区路灯昏暗,也会因光线太暗看不清门牌,这都增加了配送难度。

    7Fresh相关负责人同时表示,夜间配送存在着整体运营成本较高的问题,且受夜间环境因素影响,对配送人员的服务能力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履约的时间效率和配送的及时性形成较大挑战。

    针对上述问题,大数据分析预测和智能系统的应用成为保障外卖平台和零售创新业态服务能力的重要支撑。饿了么方面表示,针对此前外卖配送员在夜间配送时反馈回来的一些问题,目前平台已经通过智能调度“方舟系统”与高德地图、墨迹天气打通,实现了对路况和天气的分钟级、公里级预判,从而使智能调度系统能够更好地保障骑手安全、提高配送效率。

    京东到家人士举例,达达此前推出了大数据智能调度系统来应对大促的高峰订单,这套系统在夜间配送中同样发挥了作用。通过对夜间配送订单进行大数据处理和动态优化,调配运力应对突发情况,更好地实现了即时配送的稳定性。实时监控和精准匹配,加上平台自身的运营策略解决了订单频率和集中度问题,世界杯期间的强烈夜间消费需求,促使达达骑士在最近一周的工作时间平均增长了25%。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夜读|这三个问题,解决你90%的自我怀疑

    下一篇

    渤海金控:继续推进收购渤海信托股权 明日复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