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短视频流量新风口?电商平台内容生态仍处于起步阶段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16 21:28

    在线上红利逐渐消失的背景下,抖音、小红书等短视频、内容平台强大的种草能力为电商平台带来了新的流量红利。电商巨头投资、布局短视频的背后则是打造电商内容生态的野心,但在易观分析师王会娥看来,“各个电商平台在内容生态的打造上,还处于起步阶段。”

    每经实习记者 赵雯琪    每经编辑 曾健辉    

    图片来源:摄图网

    “阿里围绕内容做了非常大的动作,无论是最早的优酷土豆,到微博,到与抖音的系列合作,包括之前的UC,淘宝围绕内容做了一系列动作,其实阿里也很清楚,自己要弥补内容一环。”易观分析师王会娥表示,因为优质的内容就是流量入口,在这样一个大的背景下,大家都在谈流量经济消失,而以什么样的资源去汇聚流量、吸引消费者的眼球、提升整个平台的黏性和活跃度,内容确实是非常有效的一种方式。

    在线上红利逐渐消失的背景下,抖音、小红书等短视频、内容平台强大的种草能力为电商平台带来了新的流量红利。而电商巨头投资、布局短视频的背后则是打造电商内容生态的野心。

    实际上,短视频只是电商平台内容生态的一部分。据王会娥介绍,电商和内容结合主要有三种类型:一个是短视频;一个是直播;还有一个就是图文。但是图文跟过去有点区别,更偏社区的属性。

    相比于图文和直播,短视频与电商的结合对于消费者而言,购物目的不是那么强。消费者就是先逛逛,对电商平台而言,要考虑的是如何去提升内容和产品的融合度,让消费者在过程中无意识地被种草。

    “小红书、抖音、快手之类的占据了大家更多的时间和注意力,其实他们吸收的是大家无意识的注意力。聚集了更多无意识的注意力之后,就勾起有意识的需求,能够更高效地转化成购买,转化成销售,这个逻辑是天然存在的。各个卖家或者商家把这个平台作为一个新型的电商平台。”峰尚资本联合创始人柯烨乐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正如柯烨乐所言,多位业内人士也认为,电商平台流量获取成本的持续走高,同时伴随着互联网信息量的急速爆发,用户注意点在多个碎片化入口中分散,对用户注意力的争夺成为重点,电商平台内容生态的完善与否,成为决定平台是否具备吸引年轻购物群体的重要竞争力。

    《普华永道2017年全球零售调查》显示,有29%的中国消费者使用社交媒体搜集意见领袖及名人推崇的品牌或产品,41%的中国消费者通过社交平台获取促销信息,社交种草成为消费者先天本能。当线上流量红利消失,用户注意力受到越来越多的诱惑时,一场围绕注意力争夺的电商短视频大战实际上早已启动。而如何将消费者注意力吸引过来并转换成流量,也是电商巨头正在考虑的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主打社交分享的小红书也开始重视短视频的呈现形式。在小红书App中,“视频”的位置仅次于默认的“推荐”分类。其创始人瞿芳也曾表示,小红书未来将对标抖音。当时就有媒体认为,虽然小红书目前的内容还是以图文为主、短视频为辅,但他们很可能从数据中发现,短视频的粘性更好,商业化前景也更加明朗。

    在王会娥看来,抖音的“+电商”模式,是可复制推广的,但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点是内容的质量如何。“阿里投资小红书,更多看重小红书社区属性,电商内容只是一块,虽然目前阿里在整个电商平台上来看,内容生态上做得非常不错,但是各个电商平台在内容生态的打造上,还处于起步阶段。”王会娥表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博思软件:逾4000万元收购吉林金财剩余70%股权

    下一篇

    美股开盘:国际油价走低,能源股受挫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