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反弹受阻20日均线不可怕 真正的考验在后面——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16 19:50

    大盘的反弹行情在指数20日均线附近遇阻,而且成交量再次出现萎缩。对于反弹行情,我认为,真正的考验其实在后面的3000点附近,那个位置既是60日均线位置,同时也是6月19日留下的跳空缺口位置,压力会比现在更大。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今天,市场表现并不太理想,沪指下跌17.14点,以2814.04点报收,跌幅0.61%。深市方面表现略强,深成指小跌0.1%,创业板指数也只下跌了0.1%。

    应该说,大盘的反弹行情在指数20日均线附近遇阻,而且成交量再次出现萎缩。不过,短期来看,市场的调整其实并不可怕,真正需要警惕的,其实是个股的风险。

    上周,大盘有所起色,沪指周线也结束此前的七连阴走势,总算是出现了一定的涨幅。反弹行情似乎已经开启。

    而今天,消息面大概是处于一个真空状态。统计局公布了上半年宏观经济数据。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41896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8%。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6.8%,二季度增长6.7%,连续12个季度保持在6.7%~6.9%的区间。总体而言,从数据看,国民经济延续总体平稳、稳重向好的发展态势。应该说,这个数据并不会触动市场敏感的神经。

    不过,今天的行情却多少还是有些让人失望的。早盘,沪指仅仅是短暂小幅冲高之后,很快就陷入到持续调整之中,一直到下午收盘时,依然没能收窄跌幅。从指数的走势看,整体波动并不大,可以说是表现平淡。真正看点更多的,还是个股的表现。

    首先,中兴通讯发布了公告,虽然上半年业绩预亏,但美国的销售禁令正式解除,这一消息推动中兴通讯A股强势涨停,而H股更是大涨16.45%。

    在中兴通讯涨停的带动下,5G通信板块是今日市场的一大热点。另外,北斗导航、国产软件、半导体板块等领域,今天也都有不错的表现。

    其次,白酒股板块表现也不错。贵州茅台发布了业绩预告,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50亿元左右,同比增长约37%,上半年利润总额增长40%。本来总收入基数已经很大了,还能获得如此大的增长,确实是难能可贵。难怪瑞信再次上调对茅台的目标价,将目标价从740元上调到880元。此前,茅台从高点803元调整到690多元,如今已经再次回到了754.68元,似乎距离800元大关又不远了。

    今日晚间,另外一家白酒股老白干酒也发布业绩预告,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增长超过两倍。应该说,经历了前期的调整之后,感觉白酒股可能会再次步入强势通道。

    今天还必须提到的一点是,随着大盘调整,跌停个股数量再次有所增多,而这些个股,不少都是踩到了“地雷”。比如跌停的长生生物,因为狂犬病疫苗被召回,而华大基因则是由于受到了媒体报道的质疑,而遭遇跌停。

    真正应该警惕的地雷,其实还是业绩问题。近期不少公司发布中报业绩预告,有预增的,自然就有预亏、预降的。业绩地雷,才是个股真正的风险所在,这也是股市投资以业绩为导向的真实体现。

    如何来回避这种风险?黑天鹅谁也不愿意遇到,完全绝对地杜绝这类风险,自然是很难做到的。所以,需要我们长期跟踪、研究上市公司,对公司的业务、报表等,至少做到大致心中有数。这样,还是可以尽可能地避免踩雷。

    最后,还是不得不说一下后市的行情。今天,大盘的反弹行情确实是遇到了一些阻碍,主要是20日均线对短期市场的压力还是客观存在的,不仅仅是沪指,上证50指数、沪深300指数都受到了阻碍。这一点,昨天在文章中是有所预计的。但是,我认为这并不可怕,深成指已经跨过去了,创业板表现更强。而沪市方面,只要短期不大跌,而随着20日均线的不断下移,后市只要稍微放点量,那么依然是可以自然站上去的。

    对于反弹行情,真正的考验其实在后面的3000点附近,那个位置既是60日均线位置,同时也是6月19日留下的跳空缺口位置,压力会比现在更大。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日期:2018年7月16日

    今日仓位:五成

    明日仓位计划:五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本文封面图片来源于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世界杯落幕,“球球似道”圆满收官!达哥说几句心里话

    下一篇

    港交所李小加:港交所永远不会阻拦北上投资者去内地交易所投资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