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世邦魏理仕加码中国私募市场 外资私募机构去年登记已达两位数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16 02:10

    每经记者 袁东 实习记者 聂虹    每经编辑 肖芮冬    

    近期,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公布了93家成功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其中,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80家、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12家,其他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1家。

    在这些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中,一家外资机构引起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注意。

    世邦魏理仕加码中国私募市场

    7月12日,外商独资企业世邦魏理仕股权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登记成为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

    协会公示的信息显示,世邦魏理仕股权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12月1日,由世邦魏理仕亚洲公司(CBRE Global Investors Asia Holding B。V。)控股。该公司2018年7月12日登记成功,办公地址位于上海市浦东新区,注册资本1亿元人民币,实缴2537.24万元,现有5名员工,旗下尚无备案私募基金产品。

    据其官网资料显示,世邦魏理仕集团(CBRE)是全球知名的商业房地产服务和投资公司,总部位于美国洛杉矶,2017年收入为142.6亿美元,目前有超过8万员工服务于100多个国家的客户。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1978年,世邦魏理仕集团在香港设立办事处,1988年开始在内地开展租赁顾问服务,随后将业务开展至投资管理行业。协会数据显示,世邦魏理仕早在2015年6月就设立了海外投资基金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于同年8月登记成为其他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共有3名员工,现已备案两只产品。

    今年初,世邦魏理仕发布的《房地产私募基金:掀起新一轮亚太资本配置浪潮》指出,随着亚太区房地产投资吸引力回升,区域市场募资环境持续改善,预计到2020年,房地产私募基金将在亚太区房地产市场完成约530亿美元规模的资本配置,而中国有望吸收其中的140亿美元,成为最大的投资目的地。

    外资系私募机构日益增多

    2014年,英仕曼海外投资基金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登记成为私募基金管理人;随后,富达、瑞银、惠理等外资机构相继涌入,但彼时成立的家数均在个位数。随着金融行业的开放程度加大,2017年开始,外资私募机构数量日益增多,仅2017年登记设立的外资私募机构已达到两位数。

    从类型来看,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最多。协会数据显示,去年至今,已有富达、贝莱德、施罗德、富敦、英仕曼、惠理、景顺纵横、路博迈、安本、安中、元胜、桥水等12家外资机构,先后在协会登记成为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相比之下,外资系的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和其他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数量稍少一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协会数据统计发现,近两年成立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中,已登记备案发行产品的公司至少有9家。在已发行产品的几家外资私募机构中,除瑞银资管和贝莱德员工人数在20人左右,其余多家外资系私募机构登记的员工人数均为个位数。其中,英仕曼(上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人数最少,仅为3人。

    记者还注意到,大部分外资系私募管理人在登记作为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的“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时,还常常会成立另一家“海外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登记为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或其他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例如,7月12日公布的93家私募基金管理人中,登记成为其他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的安本标准海外投资基金管理(上海)有限公司,虽然协会官网信息显示的公司性质为内资企业,但其背后的全资大股东是外商独资企业安本标准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

    此外,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底,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23903家。其中,已登记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8827家,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14309家,其他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767家。值得注意的是,截至7月12日,今年以来其他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仅新成立2家,较去年同期登记成功的54家大幅减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专访毕马威成都首席合伙人方海杰:培养本地人才,为当地建设贡献力量

    下一篇

    网聊荐股“猫腻”太大 监管层对咨询机构虚假宣传重罚30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