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从年亏200亿到归母净利首次转正 中铝集团开启第二轮“加减乘除”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16 02:09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编辑 赵桥    

    四年前一度亏损198亿元的中铝集团,在葛红林操盘的“加减乘除”法则下,实现盈利三连增的同时,这家有色巨头的“归母净利润”终于扶正。7月14日,在集团2018年年中工作会议上,中铝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葛红林提到,“经营业绩更加提升,板块盈利稳中有升,集团首次归母为正,发展质量显著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国内铝价连续下跌近两个月后,7月6日,中铝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中国铝业(601600,SH)披露,对山西部分氧化铝生产线实行弹性生产,涉及氧化铝产能约77万吨。这也倒逼中铝居安思危。葛红林提出,站上新起点,将开展第二轮加减乘除,加快转型升级。

    归母净利润首次为正

    在葛红林掌舵后,经过近四年“加减乘除”综合改革施策,中铝集团也逐渐恢复了有色巨头的底气。来自中铝集团的数据显示:2015年大幅减亏153亿元,2016年扭亏为盈,2017年盈利20.5亿元,今年上半年盈利26亿元。而2015年和2016年还是国际市场铝价低迷期。

    在2015年年度工作会上,刚上任的董事长葛红林将2015年的结构调整计划归纳为“加减乘除”运算法则。进入2018年后,加减乘除的效果得到延续。7月14日,在中铝集团2018年年中工作会议上,葛红林称,经营业绩更加提升,板块盈利稳中有升,集团首次归母为正,发展质量显著提升。

    不过,多位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铝所涉及的铝、铜等冶金板块都是周期性行业,如要避开下行周期的影响,其转型升级势在必行。

    记者注意到,6月22日,中铝集团在2018年度第九期超短期融资券发行文件中披露,近三年及一期末(2015、2016、2017年及今年一季度),公司净利润分别为负53.58亿元、负5.80亿元、11.88万元和7.04亿元,公司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分别为负53.49亿元、负18.77亿元、负28.97亿元和1.41亿元。

    同时,募集说明书显示,近三年及一期末,中铝集团资产负债率分别为85.62%、83.88%、63.26%和63.86%,2017年以来降幅超过20个百分点。中铝集团表示,主要是因为公司供给侧改革以及“降杠杆”带来的负债大幅下降以及其他权益工具增加导致的资产负债大幅下降。

    市场倒逼改革提速

    “电力成本的差距,是造成中铝与民营铝厂差距的重要因素。”7月上旬,在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中铝山东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铝山东)一位负责人直言。

    投产于1954年的中铝山东,目前拥有的主要产品氧化铝产能200万吨,多品种氧化铝有6大系列120多个品种,是全国最大的生产基地。然而,中铝也不是没有竞争对手。目前,国内除中铝集团外的其他氧化铝生产企业的产量占我国氧化铝市场的份额已超过60%,氧化铝生产规模超过80万吨/年的企业有十多家。

    中铝集团在前述募集说明书中提到,受到近年来电力等能源价格大幅度上涨的影响,公司生产成本有较大幅度提高,如果未来国家进一步调高电价,将会对公司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上述中铝山东负责人表示,企业也面对因铝市竞争加剧、产品供大于求、主导产品成本仍然偏高的局面,但这也直接让企业开启转型升级发展。

    中铝集团接下来的转型升级更加主动。7月14日,在提到第二轮“加减乘除”时,葛红林称,站上新起点,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更需要进一步深化对加减乘除的认识,开展第二轮加减乘除,加快转型升级,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开启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以中铝山东为例,前述中铝山东人士称:“相比受产业周期波动较大的冶金级氧化铝,精细氧化铝的利润贡献更为稳定,这对公司的长远发展更为有利,也将直接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在AZ-China铝行业分析师张猛看来,相比用于电解铝生产的冶金级氧化铝,精细氧化铝在使用范围、附加值及抗风险更高,但除了中铝山东,其竞争对手鲜有涉及,虽在电力成本处于劣势,但中铝在精细氧化铝上确拥有主导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51信用卡在港交所上市首日大涨7% CEO说要拼到2051年

    下一篇

    藏格控股拟280亿收购巨龙铜业 标的6年前估值3.5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