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质检员再“背锅”?日产汽车承认油耗和排放数据造假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15 15:19

    每经实习记者 蘧毛毛 每经记者 骆一帆 每经编辑 杨翼

    近日,因曝出油耗和排放造假丑闻,“技术日产”的制造神话再一次受到质疑。

    7月9日,日产汽车召开记者会承认,公司在日本国内5家工厂生产的19款车型存在尾气排放和油耗测量造假问题。

    对于造假原因,负责生产和开发的日产汽车执行董事山内康裕表示,“出现问题的主要原因是,工厂没有配备拥有检测知识和技能的监督员,因为交货时间紧,质检员就通过造假来提高检测效率。”

    日产汽车表示,正在对事件进行彻底和详尽的调查,包括“不当行为”的原因和背景。日本国土交通省也已要求日产汽车在一个月内上报应对措施,防止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有业内分析认为,此次日产汽车被曝出排放和油耗数据造假,会导致公司名誉进一步受损,业绩恐遭重创。

    而截至发稿,NBD汽车(微信号:NBD-AUTO)并未收到日产中国对此事的正式回应。

    数据造假,质检员再“背锅”

    NBD汽车了解到,按照日本国内的法规,新车在出厂前要进行尾气排放和油耗检测。然而,日产汽车的上述5家工厂将部分不达标汽车的数值修改为正常值后,发放合格证书,出厂销售。

    据了解,日产汽车对旗下5家工厂的2187辆汽车进行了抽样调查,发现1171辆汽车存在上述造假问题,占到抽样总数的53.5%。

    此外,日产汽车的工厂在部分汽车出厂前进行尾气排放和油耗检测时,发现行驶时间、温度等指标并不满足试验标准,在这种条件下得出的无效测试结果,但仍被日产汽车的工厂当作正式测试结果写入检测报告。

    这也就意味着,日产汽车在尾气排放检测和油耗检测存在不规范操作的前提下,仍有超过一半的数据造假。

    对此,日产汽车表示,已向日本交通运输等管理部门通报了上述事件和调查结果。“我们要确保这种检测问题不再发生,我们对发生这样的事情,向顾客和相关人员表示深切的歉意。”山内康裕就相关数据造假问题进行了公开道歉。

    事实上,这已是在不到一年时间内,日产汽车再次出现的违规检测丑闻。去年10月,日产汽车就曾被曝出不具备资质的检验员参与车辆出厂检验的丑闻,并召回了120万辆相关车辆。

    值得注意的是,山内康裕表示,这次违规不会造成召回,因为这些不当检测对汽车的安全行驶未产生影响。

    虽然这一次仍是质检员“背锅”,但背后暴露出的日产汽车的管理问题不容忽视。

    《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称,此次事件暴露了日产管理上的问题,日产汽车急欲避免再发生类似造假情况,但现在日产的品牌形象已经受损,未来新车销售恐受到影响。

    上半年,日产在华汽车召回最多

    虽然此次数据造假只涉及日产在日本国内销售的车辆,未影响其出口车辆,但因汽车召回事件,日产汽车在华也面临信任危机。

    7月3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官网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共实施缺陷汽车产品召回109次,涉及34个汽车品牌的486万辆汽车。其中,日产汽车召回3次共计102.4289万辆汽车,约占召回总量的21%,成为缺陷产品“召回之王”。

    (上半年日产在华汽车召回量最高)

    NBD汽车了解到,制动总泵油封漏油以及高田安全气囊隐患是日产汽车召回的两大主要原因。公开数据显示,因上述原因,日产汽车召回东风日产新蓝鸟、新骐达、新生代骐达、轩逸、阳光以及天籁,共计96.3917万辆,占日产汽车上半年召回总量的94.1%。

    虽然高田气囊已成为日系车召回事件中的“重灾区”,但是,日产召回汽车数量最多一次却是由于“制动问题”。

    今年2月,因制动总泵油封漏油,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向当时的国家质检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自2018年2月28日起,召回2015年4月6日至2017年7月21日生产的部分新蓝鸟、新骐达、新生代骐达及轩逸、全新轩逸汽车,共计68.9031万辆,占日产汽车上半年召回总量的67.3%。

    值得注意的是,在召回车型中,日产轩逸、天籁等车型均是日产在华销售的主力车型。例如,今年6月,日产轩逸销量为4.2681万辆,同比增长11.9%,再次蝉联轿车销量排行榜的冠军。而上半年,日产汽车在华保持了较快增长势头。数据显示,今年1~6月,日产汽车在华累计销量为72.0447万辆,同比增长10.8%。

    对此,业内有分析分为,多次卷入质量丑闻中的日产汽车,虽然目前在华销量形势一片大好,但能否继续保持此形势还有待市场检验。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坐普通列车不能抽烟了?法院宣判:K1301次列车被要求取消吸烟区

    下一篇

    新华社:我国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渐趋常态化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