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在大盘这个位置,“吃药喝酒”风潮再起意味着什么?2691点与2638点竟有这些“神同步”!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13 23:43

    一般来讲,酿酒股、食品饮料股、医药股、医疗股都是属于防守性的消费类个股,大多会在行情不太稳定的时候作为资金避险的港湾。不过,在目前大盘运行的位置上,它们的突然走强又意味着什么呢?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图片源自:视觉中国

    “吃药喝酒”行情又来了!

    今天的大盘虽然走势不愠不火,前两天领衔大涨的金融股也偃旗息鼓,沪指勉强收出了一个小阴十字星。但是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却发现,酿酒股、食品饮料股、医药股、医疗股再次热闹起来,涨幅居于两市前列。

    今日两市各行业板块涨幅排名

    一般来讲,上面提到的这几类个股都是属于防守性的消费类个股,大多会在行情不太稳定的时候作为资金避险的港湾。不过,在目前大盘运行的位置上,它们的突然走强又意味着什么呢?

    4大消费类板块在调整期间均强于大盘

    如果你在去年甚至前年就一直持有上述4类股票的话,那么这次沪指从3200点到2700点的快速调整中,你也许不会有明显痛苦的感觉,甚至与周围诸多重重被套的股民相比还有一点小得意。

    这是因为在过去的两年时间中,消费类个股实现了相当大幅度的上涨,其中的标杆性股票——贵州茅台——涨幅甚至超过3倍,成为了消费类股票持续强势的象征。所以,尽管在这次调整中,消费类股票也有明显下跌,但是和丰厚的利润相比,实在算不得什么了。

    个股参考意义不一定准确,所以我们来看看这4个板块的指数情况:

    酿酒行业板块指数近期日K线图

    食品饮料板块指数近期日K线图

    医药制造板块指数近期日K线图

    医疗行业板块指数近期日K线图

    对比沪指5月23日正式展开回调、7月6日探出低点反弹的情况来看,这4个板块在回调前均创出了近期的新高,并且回调开始的时间均晚于大盘,从这两方面来看都明显强于大盘。同时,这4个板块在跟随大盘触底反弹之后的这5个交易日内,反弹的强度也明显超过大盘。

    MSCI成份股表现分化 外资“偏食”口味凸显

    这说明什么?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认为有如下几点:

    1、“强者恒强”是股市中常见的现象,对于这几类高业绩、高毛利、高分红的股票来说,跟随大盘下行一大半原因是被动回调,一旦大盘走稳就会快速恢复强势。

    2、A股被纳入MSCI指数已经有1个月了,而恰恰就是在这个月内A股出现了明显回调。上面提到的4类股票恰恰也正好符合MSCI的选股标准,会不会有外资借回调之时快速买入抄底呢?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认为非常有可能。

    3、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反复,同时大盘虽然触底反弹,但尚未最终走稳。在技术面和消息面均不明朗的情况下,很有可能有部分意图抄底的资金借机潜入有业绩支撑的前期强势个股。在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看来,这也是一个“进退皆可从容应对”的不错选择。

    而从与MSCI相关的第2点来看,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要提醒大家注意:“入摩”之后,外资对于MSCI成份股的选择也是区别对待的,除了上面提到的部分消费类股票表现相对强势之外,据统计近期有42只MSCI成份股创年内新低,其中不乏大市值个股。外资的“偏食口味”从中可以窥见一二。

    机构纷纷看好大消费类个股

    在过去的文章中,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多次提到关注“入摩”之后大消费个股的机会,从近1个多月的市场来看,显然外资的实际操作重点也在这个方面。当然,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说了不算,我们再来看看机构对消费类个股的一些看法:

    华创证券表示,从韩国股市被纳入MSCI的过程来看,消费板块涨幅均属前列。金融、医药和食品是A股被纳入MSCI标的中行业占比最高的前三大行业和增量资金影响最大的前三大行业,外资重塑市场结构利好消费龙头中长期估值溢价提升。

    浙商证券表示,大消费行业尤其是医药生物、家用电器等行业,业务仍在积极扩张,在建工程增速也趋势向好。大消费行业估值普遍偏低,医药生物和家用电器的行业估值接近甚至低于2016年2月后水平,持续看好消费行业的业绩增长和估值修复。

    国金证券指出,“消费升级”作为2018年配置主线,“医药生物、食品饮料、休闲服务、传媒广告、包装、纺织服装”等板块受益;主题方面,主推“新零售”等。

    中信证券认为,从中长期的赛道来看,消费(必选消费及非地产链可选消费,如:软饮料、调味品、乳制品、白酒、休闲食品、品牌服饰、教育等)、医药(创新药、医疗服务、中药、医药商业)和新能源车产业链(整车、零部件、汽车电子和上游原材料)具有底仓配置价值,继续建议长线资金关注。

    安信证券表示,吃药喝酒行情,有点重演一年前的市场特征,看似重复,实际上是深层次的挖掘。经过多年的市场竞争,一批品牌食品饮料公司已崛起,目前进入“双寡头”格局,像王老吉/加多宝、周黑鸭/绝味食品、伊利/蒙牛、海天/李锦记、双汇/金锣、涪陵榨菜等,所涉及的上市公司,也已渐渐转向长牛格局,只要这种寡头格局不断强化,就有理由相信,股价市值会不断创新高。

    2691点与2638点“神同步”短线压力位已现

    好了,最后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再来说说对大盘走势的看法。

    首先,请大家对比一下近期的沪指日K线图和2016年1月底2月初2638点附近的日K线图,大家有没有看出什么东西来?

    近期沪指日K线图

    沪指2638点附近的日K线图

    没错,两者的日K线图有一定的相似之处是吧?

    1、都是以“单针探底”的方式寻出低点;2、低点之后都有着几根较长的阳线跟随;3、MACD指标黄白线在低点之后形成“金叉”向上。

    那么,是不是意味着沪指目前已经探出低点,中级反弹即将拉开帷幕了呢?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当然对此充满希望。如果消息面没有过多干扰的话,光从技术面来看,一个较大级别的反弹是可以期待的。我们还是走一步看一步吧。

    其次,我们把大盘的级别缩小一点,来看看沪指的30分钟线,看看是什么样的情况:

    沪指近期30分钟K线图

    从这个角度可以看得比较清楚:以2691点为中心,形成了一个略向右方倾斜的“头肩底”结构,并且构筑了一个2800-2850点的小型震荡平台,而2850点作为平台的上沿,也对大盘形成了一定的压力,MACD指标也出现顶部背离的迹象,大盘短期内可能在上面提到的这个平台内进行震荡。当然,从比较大的级别(例如日K线)上,此时走得仍然非常健康,可以期待反弹还会有新高。

    好了,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今天就和大家聊到这里。大家要记得7月15日晚上收看2018世界杯的决赛实况哦,一方面是体会一下足球界的巅峰对决,另一方面:你懂的——终于,A股的“世界杯魔咒”就要走到尽头了……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上市公司重组并购标的净利仅为预测值1/5!这家券商财务顾问怎么当的?

    下一篇

    一封来自去年的监管函:因“五洋债”被警示 这家券商这么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