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富力地产集团副总裁、华东区域公司总经理、上海公司董事长杨晔先生:与城市共生 践行“四城四镇”战略,做好城市运营服务商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13 00:59

    近些年,追求“高周转”已经成为品牌房企规模扩张的利器。但相对于众多行业新兵的高歌猛进,老牌粤系房企富力地产却一直保持自身的发展节奏,稳健而不失进取。

    “规模扩张和快周转的背后隐藏的是运营的风险和品质的下滑。作为一家以品质立足的责任房企,富力希望通过做一些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做好城市配套服务商,与城市共同生长,并在此基础上保持一定的市场规模和行业影响力。”富力地产集团副总裁、华东区域公司总经理、上海公司董事长杨晔先生近日在接受专访时表示。

    富力集团专注于高品质物业的打造以及高端城市服务的配套已有二十余载,是中国最具综合实力的城市运营商之一。集团布局全球超过120个城市及地区,累计开发项目超过300个,企业总资产约3000亿人民币,为数百万人提供丰富多元的产品和服务。目前,集团产业涉及品牌酒店、高端写字楼、大型购物中心等商用物业板块,并在商贸、文旅、医疗、教育、体育、会展等众多城市配套服务板块有深度布局。

    华东是富力集团重要的市场之一,近年来富力华东潜心运筹布局,发展速度喜人。依托杨晔筹划的“四城四镇”战略,富力在华东市场不断开疆拓土,占位多个核心城市的核心区域。其中,位于上海大虹桥区域的虹桥·富力中心等多座标杆性项目的相继启动和面市,使其在区域内的影响力也逐渐凸显。

    ▲杨晔

    践行“四城四镇”,与城市共生

    改革开放40年来,城市化进程中出现过太多五味纷繁的市场机遇,经受不住诱惑的企业大多烟消云散。中国城市发展到今天,从单一的住宅开发到高品质的城市综合运营,城市需求已不断更新进化,只有始终与城市的发展理念高度融合的企业,才能促进城市的有序发展,并与城市依存共生。

    在杨晔看来,城市化发展到今天,房企不能仅仅为了短期效益而把城市各方面的资源提前消耗、透支,更应该将自身优势去契合城市需求,导入相应的产业,通过做好配套和服务,提升城市能级,用科学的方法帮助城市可持续的发展,最终实现与城市的共生。追求与城市共生,对房企的要求是具备高格局、高标准、高投入的城市运营能力。

    “富力就是这样的企业,不同于传统的强调快周转的单一住宅开发商,我们希望通过一些产业的升级、环境的改善,给城市做好配套和服务,让城市的功能更加完善、生活更加便捷,而企业在这一过程中也自然能获得成长,这是一种多赢的局面。”杨晔这样说道。

    华东区域的经济基础、人口红利、产业结构、消费水平均居全国前列,同时也是优秀的企业也大量汇聚区域,因此,富力华东始终都在富力的版图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近几年,富力在华东区域深入实践“四城四镇”发展策略,先后在上海、杭州、南京、宁波、无锡、湖州、温州等核心城市的关键节点上开发运营多个标杆性项目。

    所谓“四城四镇”,是指富力整合自身资源及运营经验,提出的面向未来城市的“产城一体化”综合发展模式。“四城”即城市客厅、高铁新城、富力新城、商贸智港,“四镇”即文旅小镇、医养小镇、科创小镇、体育小镇,通过“四城四镇”发展策略,在不同的城市,利用资源互补,促进城市建设与产业发展有效结合,实现产、城、人等多维度的城市要素的共生。

    在“四城四镇”策略引导下,富力华东区域统筹谋划屡屡有大手笔的城市发展投资。2013年起,在虹桥核心商务区陆续拿下3宗地,总建筑面积近70万平方米,总投资达200亿元;2016年,40亿竞得无锡梁溪区古运河沿岸40万方重要的综合体项目;2017年,68.5亿拿下杭州未来科技城CBD地块,总建筑面积达48万平方米的综合体,未来将建设成为杭州瞩目的地标建筑……

    实际上,去年以来,不仅仅是在华东,富力在全国土地市场的动作频频。截至2017年底,富力地产的土地储备已超过5000万平方米,丰厚的土地储备也将在未来几年支撑其销售规模的爆发式增长。

    “今年集团制定的目标是1300亿元,华东区域今年的销售目标是300亿元。”杨晔说,“上半年,集团的销售额已经超过600亿元,完成今年1300亿元的年度目标应该不会有问题,华东区域也有信心完成年度目标。”

    在杨晔看来,一定的销售规模,对企业保持一定的行业地位、品牌影响力固然重要,但富力并不会为刻意做大规模而做大规模。

    “我们更愿意带着富力这些年来积累和沉淀的资源,去跟地方政府或一些开发平台对接,给地方上做一些配套或服务,做一些综合性的新城、小镇开发,如高铁新城、康养小镇、文旅小镇、科创小镇、体育小镇等等。”杨晔说,“政府有这方面的意愿,富力也有这方面的资源、能力和经验,通过导入资源助力城市的发展。”

    ▲广州珠江新城实景图

    上海虹桥将成世界焦点

    今年11月5日至10日,首届中国进口博览会将在上海虹桥商务区的国家会展中心举办,不仅将为各国出口提供新机遇,为各国分享中国发展红利搭建新平台,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新动力,更彰显着我国坚持扩大开放的坚定决心。

    “中国进口博览会对于上海,特别是对于虹桥这个板块,意义和影响是非常巨大的,这无疑将会使虹桥成为世界的焦点。”杨晔认为。

    在杨晔看来,虹桥之所以将成为世界的焦点,除了受即将举办的中国进口博览会的影响外,还与虹桥商务区的地理区位、长三角一体化的推进密切相关。此外,随着长三角一体化的深入推进,依托虹桥综合交通枢纽的优势,虹桥商务区将在未来江苏、浙江与上海的对接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门户”角色。

    杨晔认为,依托高铁、机场、国家会展中心,尤其是中国进口博览会永久会址落户在虹桥,无疑将给虹桥提供了非常大的发展潜能。

    “也正是基于这种判断,富力有幸参与到虹桥商务区的开发建设中来,并作为板块内规模领先的开发实体,开发体量达到70万平方米,涵盖高端酒店、总部办公、商业配套、高端住宅等多种复合业态。”他说,“富力看好虹桥,会以参与区域运营的心态发展旗下项目。也愿意做一些优质资产的沉淀和运营,在助力虹桥商务区的发展、成熟过程中,实现企业自身的价值。”

    ▲上海虹桥商务区效果图

    富力虹桥综合体项目将惊艳亮相

    富力深度布局虹桥,作为虹桥商务区知名的“地主”,其打造的第五代商务综合体的代表之作——“虹桥·富力中心”一经推出就引发广泛关注,并先后吸引多家知名上市公司入驻。

    红星美凯龙集团总部、晶科能源、广东德联集团上海总部、浙江诚意药业、腾邦差旅等十余家上市公司先后落户虹桥·富力中心。

    在杨晔看来,虹桥·富力中心之所以受到上市公司广泛关注,并不断将总部聚集于此,除了虹桥商务区的影响力外,还有富力对商办项目应具有“长久生命力”的运营思维。

    “对于一些具有城市功能性的项目,自它建成那刻起,其生命周期才刚刚开始。因此开发这些类型的项目,一定要摒弃传统地产开发商短平快的思维。”杨晔说,“功能性项目的硬件标准高,创造产业经济的能力强,开发企业一定要在长久运营上多下功夫。”

    杨晔认为,在虹桥板块,富力已不是一个单纯的地产开发商,其所扮演的更多是提升区域配套和产业能级的角色。而这一点,又与富力在开发广州珠江新城中扮演的城市运营商的角色十分类似。

    彼时,富力在珠江新城先后打造了18座商办项目,涵盖世界知名酒店、超甲级写字楼、酒店式公寓、购物中心等多种商业业态,几乎占到了珠江新城商用物业总体量的1/3。时至今日,珠江新城所在的天河CBD已成为中国最具活力的中央商务区之一,并以2991亿元的GDP规模位居全国CBD经济圈的首位。可以说,富力是广州珠江新城崛起的见证者和参与者。

    而富力也致力将其在珠江新城运营的成功经验借鉴、复制到虹桥商务区,这让我们对虹桥富力的发展增添了几分期盼。

    “除虹桥·富力中心外,即将面世的虹桥8号地项目也将肩负着富力完善区域配套和提升城市功能的重任。”杨晔说。

    作为今年富力在上海最为重要的项目,位于虹桥商务区的核心区启动区的虹桥8号地项目,总体量达到27万平方米,涵盖4座总部办公楼、2座国际高端品牌酒店,以及1个大型购物中心。

    据悉,虹桥8号地项目中的总部办公楼将是虹桥核心区唯一可售的总部办公物业,而项目已签约的万豪旗下的高端品牌——丽思卡尔顿超五星酒店,将是该品牌在上海的第三座酒店。

    “作为虹桥核心区最后的一块宝地,富力高标准配套的酒店、商业、办公等业态,都是我们完善区域配套和提升城市功能的重要方式。”杨晔说,“我们希望能依托虹桥商务区的世界级影响力,以及富力几十年来在商用物业领域里积累的经验与资源,引进一些知名的、有行业影响力的标杆企业总部入驻,提升社区的影响力、经济活力,富力希望能在虹桥崛起的历史进程中肩负起这样的责任。”

    摒弃快周转、规模等经济名词的富力集团,潜心研究城市发展的轨迹,专注于与城市共生的理念,在自己的战略轨道上坚定前行。在打造出和谐生态、繁荣璀璨的城市景象的同时,我也看到了一个城市建设参与者高瞻远瞩的智慧。放眼未来,富力集团值得我们期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升达林业“卖壳”失败引发连锁反应 大股东债务缠身 旗下工厂一度停产

    下一篇

    比“一孕傻3年”更糟糕的事:章盖错了,公司大股东持股被冻结3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