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美指责中国“盗窃知识产权”“强制转让技术” 商务部回应:美罔顾历史事实,令人完全不能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13 00:16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毕陆名    

    7月6日,美国开始对340亿美元中国产品加征25%的关税,主动挑起对华贸易战。日前,美国变本加厉,公布拟对中国2000亿美元产品加征关税的清单,目标产品涉及服装、电视零件和冰箱等。

    7月12日,中国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对于贸易战,中方的态度是明确的、一贯的,我们不愿打、不怕打、必要时不得不打。这是多边对单边,开放对保护的原则性问题,中方没有别的选择。“美方升级贸易战,不仅解决不了任何问题,而且会带来很多次生影响。中方注意到,最近全球很多专家学者、高端智库、跨国企业和行业组织,都纷纷表达了对美方发起的这场贸易战及其巨大负外部性的担忧。”高峰说。

    值得注意的是,针对美方指责中国盗窃知识产权、强制技术转让,高峰强调,美国的指责罔顾历史事实,令人完全不能接受。

    美方多项指责站不住脚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7月10日在USTR(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官网发布了计划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的声明,还声称,因为中国“不公平”的做法、美国在双边贸易中做了许多亏本买卖,所以特朗普总统2017年8月14日要求启动对中国的“301调查”。此外,USTR在声明中还指责,中国产业政策造成市场扭曲。

    针对上述指责,高峰在发布会上强调,美方的指责是根本站不住脚的。任何国家都有发展的权利,都有权利通过实施恰当的产业政策促进发展。

    高峰表示,从历史上看,美国第一任财长汉密尔顿是早期的产业政策倡导者,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美国在航天、军工等领域实施产业振兴计划,并且取得了较好效果。“在经济全球化和技术进步加快的条件下,我们反对差异化、保护性的产业政策,更需要的是符合实际的发展政策,更重视未来预测、开放合作、促进竞争、教育质量等。”

    此外,针对有媒体对美方指责中国盗窃知识产权、强制技术转让行为的疑问,高峰表示,这一指责罔顾历史事实,令人完全不能接受。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低成本劳动力与国际资本、技术相结合,促进了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推动了世界经济的繁荣,也为外国企业创造了丰厚的回报,这种合作完全是建立在商业契约基础之上的中外企业的自愿行为。

    对于美国所谓“盗窃知识产权”问题,商务部声明称,中国政府已建立了相对完整的知识产权法律保护体系,并不断发挥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主导作用,推进设立知识产权法院和专门审判机构。2017年,中国对外支付的知识产权使用费达到286亿美元,比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时增长了15倍之多。

    “经过这么多年、在华外资企业获得巨大收益之后,美国政府却指责中国强制技术转让、盗窃知识产权,这不仅是对中国改革开放和历史事实的歪曲,也是对商业信用的破坏,根本违背了契约精神。我们认为,这种做法非常危险,将会动摇市场经济和自由企业的制度基础。”高峰说。

    中方反制符合国际法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10日公布新一轮征税清单,表示要对价值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额外加征10%关税,同时莱特希泽称“中方对美国产品加征关税反制措施没有任何国际法的依据和正当理由。”对此,高峰指出,这完全是“贼喊捉贼”的强盗逻辑。美方首先违反世贸组织规则,依据其国内法单方采取加征关税措施,是典型的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行径,本身没有任何国际法律依据和正当理由。

    高峰进一步表示,中方为维护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维护自由贸易和多边贸易体制,不得不作出必要的反制,并在世贸组织提起诉讼,这完全符合国际法的原则。“美方自己践踏多边贸易体制,反而指责中方被迫采取的正当防卫,是非曲直,我想不言自明。”

    “美方挑起并不断升级贸易战给双边经贸合作带来严峻挑战,估计影响会在下半年逐步显现。我们将大力推动贸易的多元化,努力开拓第三方市场,妥善加以应对。”高峰强调。

    此前,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国与国之间的贸易不再是独立的个体,而是已经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当中。“美国对华发动贸易战,伤害的不仅仅是中国企业,也包括美资企业在内的大量外资企业,并对全球经济发展带来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发布会现场获悉,对于美方已经和可能采取的措施,中国商务部将评估企业所受到的影响,并根据情况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比如,鼓励企业调整进口结构,对外开拓新兴市场,对内挖掘消费潜力,特别是按照人民群众需要和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推动企业化挑战为机遇,积极转型升级,调整产业结构、市场结构、投资结构,支持企业开展职业培训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上半年我国实际使用外资683亿美元 医疗仪器设备引资劲增1.8倍

    下一篇

    美参议院通过动议呼吁限制总统征收关税权力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