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半年我国实际使用外资683亿美元 医疗仪器设备引资劲增1.8倍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13 00:16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 旭    

    面对部分国家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倾向,今年上半年,我国吸引和利用外资仍然交出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

    7月12日,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高峰介绍,2018年1~6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9591家,同比增长96.6%;实际使用外资4462.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折合美元683.2亿美元,同比增长4.1%)。

    在主要投资来源地中,今年1~6月,美国、新加坡、韩国、英国实际投入金额同比分别增长29.1%、19.7%、43.8%、82.5%。

    近一年来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及增速

    ▲数据来源:商务部 邹利制图

    新设外企数量增幅超90%

    今年上半年,我国除了使用外资金额保持增长以外,新设外商投资企业数量的增长幅度也远远高于去年同期。

    商务部数据显示,2017年1~6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5053家,同比增长12.3%;实际使用外资金额4415.4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0.1%。

    而在今年1~6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9591家,同比增长96.6%;实际使用外资4462.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

    从单月来看,2017年6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894家,同比增长14.3%;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004.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3%。而今年6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5565家,同比增长92.3%;实际利用外资100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0.3%。

    这意味着,今年,我国新设外商投资企业数量的增长幅度远高于去年同期。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总体来看,上半年我国吸引外资总量仍然保持平稳增长的趋势。“虽然中美贸易摩擦逐步升温,但从实际结果来看,对我国使用外资的影响力有限,这说明绝大多数外资企业对于中国市场仍然持乐观的态度。”

    刘学智认为,外资企业迅速涌入国内,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是我国对于外资准入限制的不断放宽,外资企业在中国能够享受到和当地企业相同的待遇。此外,我国经济也正处在转型升级的过程当中,对于外资的需求也在逐步提升。“这些因素使得外资企业看好中国市场发展前景,自然越来越多的外资企业也就愿意来中国投资。”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平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党的十九大以后,中国对外资准入给出了明确的态度,负面清单不断缩短、外资准入领域不断放宽、自由贸易港蓄势待发,这些都给外资企业极大的鼓舞和信心。“中方释放的积极信号对外资企业的选择会产生重要影响。”

    高技术制造业受外资青睐

    高峰在发布会现场介绍,高技术制造业保持增长态势,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1348.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9%,占比达到30.2%。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1.6%,占比达到20.9%。高技术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433.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5.3%。

    而在高技术制造业领域当中,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业、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同比分别增长36%、31.7%、179.6%。高技术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500.3亿元人民币,其中,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同比增长22.2%。

    刘学智表示,高技术制造业利用外资实现高增长,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方面,我国正在从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转变,在这样的背景下,外资看好中国未来的市场前景;另一方面,随着新版负面清单的推出,前期仅在自贸试验区内推行的政策的红利将释放到全国,这无疑扩大了外资的选择范围。

    有医疗行业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国产企业的医疗器械主要集中在中低端,导致高端产品对进口依赖较为严重。因此,国外一些大的医疗设备公司愿意通过兼并或者收购的方式撬开中国市场。“中国在高端医疗设备领域具有很大的市场空间,而且国内消费者对于该领域的需求也很迫切。”

    此前在6月28日和6月30日,《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8年版)》、《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8年版)》公布,这两张越来越短的负面清单,也将于7月28日起施行。

    其中,2018全国版负面清单在一、二、三产业全面放宽市场准入,涉及金融、交通运输、商贸流通、专业服务、制造、基础设施、能源、资源、农业等各领域,推出22项重大开放措施。而且一次性列出部分行业未来几年开放的路线图时间表,大大增强开放的可预期性。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境外资金加速抢筹 A股投资者到底担忧什么

    下一篇

    美指责中国“盗窃知识产权”“强制转让技术” 商务部回应:美罔顾历史事实,令人完全不能接受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