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升达林业收购标的净利润率远高多家同行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13 00:16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张海妮    

    手握大量现金的升达林业(002259,SZ),投资并购瞄上了跨境电商企业杭州全之脉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全之脉)。公司此前宣布,与全之脉签订增资扩股协议,拟以不超过7.8亿元获取后者不超过19.5%的股权。

    净利润率远高于同行

    剥离林业板块后,升达林业获得大量现金。除继续发展目前的LNG业务外,升达林业也希望培育新的业绩增长点。今年以来,其投资标的涉及安防和跨境电商领域的两家企业。

    “目前我们的战略是希望培养新的利润增长点,但并不局限于行业。”升达林业相关人士曾对记者称。

    目前,升达林业正在筹划收购跨境出口电商平台全之脉。资料显示,全之脉成立于2008年10月,主要是将国内服饰、鞋帽、家居用品等通过自营网站及第三方电商平台销售给海外客户。截至2017年末,全之脉总资产为20.14亿元,净资产为16.78亿元。去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30亿元,净利润为1.89亿元(未经审计);今年1~3月,公司实现营收6.11亿元,净利润为6804.85万元(未经审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相比竞争对手,全之脉的净利润率明显更高——2017年全之脉的净利润率达10.9%。而跨境通旗下环球易购2017年实现营收114亿元,净利润为7.14亿元,净利润率为6.26%。与全之脉估值接近的傲基电商,2017年营收为37.29亿元,净利润为2.36亿元,净利润率仅为6.32%。有棵树(836586,OC)去年营收为23.48亿元,净利润为1.67亿元,净利润率为7.12%。安克创新(839473,OC)去年营收为39.12亿元,净利润为3.56亿元,净利润率为9.11%。

    安克创新在跨境出口电商领域处于比较领先的地位,公司主要从事智能移动产品的研发和销售,包括耳机、音响、扫地机器人等,去年安克创新研发支出达1.93亿元。

    “应该不至于高出同行很多。”有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在该人士看来,全之脉在行业内做得难言优秀。其以全之脉电商网站的访问流量为例。Alexa中国的网站流量全球综合排名显示,全之脉的电商官网在全球排名11667位。“一般做得比较好的跨境出口电商网站流量排名都在300、400位。”其称,做跨境电商网站却没有流量、没人去访问,业务能很好吗?

    对于全之脉净利润率高于同行,升达林业相关人士称:“这属于全之脉本身的经营战略问题,公司不清楚原因,无法回答。”

    标的曾存股权代持?

    此前,全之脉曾多次欲登陆国内资本市场,但均失败。

    2016年8月,凯瑞德(002072,SZ)宣布,拟收购全之脉100%股权,但随后交易告吹。2016年12月,新华锦(600735,SH)与全之脉接触后,也准备收购其100%股权,并选定相关中介机构进场尽调,但2017年5月该重组事宜终止。

    “卖身”上市公司屡屡失败背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自然人张晔曾与全之脉及其董事、总经理何渊存在股权转让纠纷。2017年3月张晔就此向法院起诉。

    相关法律文书显示,张晔诉称,2016年12月全之脉召开股东大会,在其不知情,也没有委托他人参加会议的情形下,形成股东会决议,伪造张晔在决议上签字,并伪造张晔与何渊签署股权转让协议。根据该协议,张晔将所持的全之脉1.29%股权以1元价格转给何渊。张晔认为,此举非法剥夺了其在全之脉的股东资格,要求法院判决上述股权转让协议无效。

    法院认定,上述转让协议上的“张晔”签名笔迹属被告何渊代写,而何渊这一代写行为,其并无证据证明事先曾获得张晔授权或事后获得追认,因而该协议属无效协议。

    就此,全之脉、何渊辩称,张晔并不是全之脉的真实股东,张晔从未享受过全之脉的股东权利,也从未履行过股东义务,仅为挂名股东。而对于张晔是不是全之脉真实股东问题,法院以不在审理范围为由不予评判。

    此外,全之脉实控人蒋荣还曾陷入民间借贷纠纷。2014年底至2015年2月期间,蒋荣两次对外借款,借款金额在千万元级别,但后来与出借款人发生纠纷。虽蒋荣不服判决,但法院二审、再审都维持原判,要求蒋荣按照年利率24%支付相关借款。

    7月1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拨打全之脉工商登记所留电话,但该电话已关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港股迎互娱企业上市高峰期 映客、指尖悦动携手挂牌

    下一篇

    “互联网家装第一股”齐屹科技上市首日破发 自身“资不抵债”连续三年净利亏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