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控股股东所持股份全被司法冻结 天夏智慧质押危机再起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13 00:16

    每经记者 陈鹏丽 实习记者 王帆    每经编辑 杨 军    

    正忙于从传统日化企业转型布局智慧城市的天夏智慧,最近遇到一件麻烦事了。

    7月12日,天夏智慧(000662,SZ)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锦州恒越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锦州恒越)所质押的公司16.4%股份(占其所持公司股份的100%)全部被司法冻结,原因系锦州恒越向太平洋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平洋证券)进行质押式回购交易的履约保障比例现已低于最低履约保障比例标准,而锦州恒越未采取任何补救措施,被债权人起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天夏智慧股份高比例质押问题比较突出。截至2017年末,天夏智慧持股5%以上的6个股东的股份均处于质押状态。记者计算发现,上述股东质押股份占其共计所持股份的比例高达99.26%。高比例质押也曾让天夏智慧面临危机,2018年1月,锦州恒越所质押的全部股份就曾触及平仓线。

    控股股东争取近日“解冻”

    天夏智慧称,公司于7月11日收到控股股东锦州恒越的通知,锦州恒越2016年5月4日和2016年5月11日向太平洋证券进行质押式回购交易,此笔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履约保障比例现已低于最低履约保障比例标准。

    然而,锦州恒越未通过补充质押股票、补充保证金或部分购回的交易方式将履约保障比例提高至最低履约保障比例以上,也未购回上述质押股份,因此被太平洋证券向昆明铁路运输中级法院提起诉讼,法院依法对锦州恒越所持有的天夏智慧全部股份进行强制司法冻结。

    据天夏智慧披露,截至7月12日,锦州恒越持有天夏智慧股份1.79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6.4%,处于质押状态的股份为1.79亿股,占其持股总数的100%;上述股份全部处于冻结状态。

    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王智斌律师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质押式回购交易中的最低履约保障比例标准,是交易双方因股份存在价值变动而约定的标准线,当质押物价值低于该标准线时,质押权人有权要求债务人提供新的担保,以担保债务的履行。

    天夏智慧公告还披露,经公司与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沟通,控股股东回复因为双方对质押协议条款存在理解歧义,其已与债权人协商并初步达成和解条件,争取近日解除对公司股票的司法冻结;预计该事项不会对公司控制权产生变化影响。

    质押风险曾危及控股地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锦州恒越于2016年3月斥资10.39亿元认购天夏智慧1.38亿股股份,以16.41%的持股比例迅速上位为天夏智慧第一大股东。

    然而,“新官”上任不久,锦州恒越就打起了股份质押的“小算盘”。2016年5月,锦州恒越陆续开始质押所持天夏智慧股份。截至2016年10月,其所持公司的100%股份均被质押。

    此后两年间,锦州恒越的股份质押比例一直高居不下。记者查阅历史公告发现,截至2018年2月1日,锦州恒越在华创证券、太平洋证券、第一创业证券和天风证券共计4个质权人处,分别质押了占其所持天夏智慧16.92%、25.95%、39.35%和17.78%的股份,累计质押比例仍高达100%。

    值得注意的是,锦州恒越质押的股份曾一度面临平仓风险,让其控股地位岌岌可危。

    今年1月31日,天夏智慧股价出现跌停,收盘价为13.40 元,跌幅为10.01%。次日,天夏智慧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锦州恒越所质押的股票触及或可能触及平仓线,公司决定于2月1日开市停牌。

    停牌三周后,天夏智慧对外宣布已消除平仓风险并复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彼时锦州恒越曾承诺,后续将会采取积极措施,回笼资金,积极提高履约担保比例,降低质押率等措施,坚决保证锦州恒越在天夏智慧的控股地位不发生变化。然而,此次锦州恒越质押股份再起波澜。

    除了锦州恒越,天夏智慧的其他股东股份质押问题也堪忧。记者统计发现,截至2017年末,天夏智慧持股5%以上的6个股东的股份均处于质押状态,质押股份占其共计所持股份比例高达99.26%。

    记者就股份高比例质押等问题试图采访天夏智慧,在上班时间多次拨打公司董秘办电话,但截至发稿均无人接听。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乐山无线电实控人夫妇内幕交易获利4万元 33亿元生意却黄了

    下一篇

    港股迎互娱企业上市高峰期 映客、指尖悦动携手挂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