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弘阳地产12日香港挂牌上市正式登陆国际资本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12 23:05

    ▲弘阳地产集团有限公司:非执行董事张良;执行董事、总裁何捷;执行董事、董事会主席曾焕沙;非执行董事蒋达强;非执行董事张宏武(从左至右)

    2018年7月12日,弘阳地产(01996,HK)正式在香港挂牌上市,港交所内房股家族再添一位新成员。

    此次弘阳地产发行8亿股,其中90%为全球配售,10%为香港公开认购,另外还有15%超额配售权,每股发行价2.28港元。

    挂牌首日,收盘价为2.56港元/股,涨幅为12.28%,以收盘价计算,弘阳地产市值达81.96亿港元。

    目前,弘阳地产位列综合性房地产开发前100强。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顺利上市并完成首次公开发行以后,弘阳地产通过公开募股,能显著优化融资渠道和资金情况,有助于提升行业竞争力。

    与此同时,成功登陆港股,既是对企业身份和资质的认可,反映出弘阳地产强劲的发展实力和潜力,向各界投资者注入了充裕信心。

    上市首日,弘阳地产董事会主席曾焕沙也表示,“念念不忘、必有回响。相信这次,我们会以一个更成熟、更稳健、更有潜力的姿态,展现在香港资本市场和全球的投资者面前。”

    稳健快行毛利率高达40%融资成本持续走低

    弘阳地产创立于1996年,公司总部位于南京,主要从事开发住宅物业,以及开发、运营及管理商业及综合用途物业。

    历经22年,弘阳地产已成长为大型的综合性房地产开发商,拥有国家房地产一级开发资质,企业综合实力位列全行业77位,发展潜力入主“全国10强”。

    近年弘阳地产的营销业绩增幅尤为明显,财务数据显示,弘阳地产的经营收入由2015年的53.77亿元人民币增至2017年的61亿元人民币。

    尤值得一提,弘阳地产2017年的净利润达到12亿元,销售毛利率由2016年的28.8%增至40.4%。

    数据显示,弘阳的企业融资成本也持续走低,融资利率从2015年的8.38%降至2017年的7.52%。

    此外,弘阳地产的流动比例从2015年1.06上升到2017年1.26;现金和现金等价物保持增长;对核心企业的投资从2015年的5100万元增加到2017年的14.5亿元……诸多细节指标,充分体现出高质量增长的态势。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通过上市,弘阳地产的融资渠道会大幅拓宽,显著增强发展动力和竞争实力。

    实际上,值得留意的是,目前弘阳地产的净资产负债率只有97.5%,长期执行审慎的金融管理做法,使得弘阳地产对现金状况、借款到期状况等有密切关注,流动资产管理高效,最终确保了营运资金充足、财务稳健,这也是助力弘阳地产成功上市的一大因素,而借由上市,弘阳地产的财务策略可以更准确化、国际化和高效益。

    守正出奇聚焦长三角多维度积极创新力争市场与客户信赖

    根据7月3日普华永道的最新测算,预计2018年将有220家企业赴港上市,全年集资总额预计将达到2000亿~2500亿港元。

    这意味着,在香港这个力争全球最大IPO市场的“战场”,会越来越多聚集高质量、高潜力的企业,也将为企业创造更国际化的发展优势。

    通过港股上市,弘阳地产透露出浓郁的冲刺欲望。实际上,这也是近年弘阳地产在企业拓展上一直保持的状态。

    企业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3月31日,弘阳地产已开发了多项物业组合,包括25个已竣工项目、50个开发中项目及18个持作未来的开发项目。截至目前,弘阳地产累计土地储备达683万平方米,其中50%在二线城市,25%在强三线的城市,其他的25%布局在三四线城市。

    以目前弘阳地产的土地储存量看,足以支撑起未来三年的开发,并且其未来布局可谓有的放矢。

    根据克而瑞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排行榜,2017年,以销售套数计,弘阳地产已在南京市位居前三,其在长三角已有优势。由此,未来3~5年内,弘阳地产将继续深耕长三角区域,通过实施客户全覆盖战略,提高市场占有率。

    与此同时,2018年弘阳地产会更积极并理性,通过公开招拍挂、收并购、合作等多种拿地方式进入长三角地区一些极具发展潜力的三、四线城市,抢占战略要地。

    弘阳地产表示,将全面推进长三角区域深耕战略,积极推进升级版的“1+3+ X ”区域布局,即形成长三角、华中、华南、西南城市战略。

    “以上海、南京、杭州、合肥都市圈为核心向周边拓展,选择性进入这一区域性战略布局,顺应了内地房地产业升级调整的大趋势,有望为内房市场注入生机与活力。”有业内人士就表示。

    匹配点面结合的大范围布局,弘阳地产创新了「大运营」管理体系,建立标准化的项目开发及管理流程、明确的会议决策机制、评价指标体系及各类信息系统。

    这次守正之上的出奇,为弘阳地产带来了显著的经营效率提升,但其创新不止于此。

    据了解,在开发住宅物业的同时,弘阳地产经营涵盖商场、游乐园、社区中心、酒店及办公楼的商业综合体,多元化的经营模式或将成为弘阳地产此次吸引投资的亮点。

    同时在产品上,由于“不完美,不止步”的理念,弘阳地产持续探索高品质人居生活,形成了时光系、昕悦系、燕澜系、天宸系及TOP系五大住宅产品线。未来,建立在卓越的产品设计能力基础上,弘阳地产表示,会继续放大产品的独特性打造,保持对行业「定制」潮流的引领,赢得客户和市场的认可。

    身处白银时代,面对百强房企“两极分化”与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弘阳地产不断优化新五年战略目标。在现阶段内房股波动较大的情势下,弘阳地产有望提振投资者信心,推动内房股的强势回归。

    文/王宝汗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高位盘整下的深圳楼市 高价房项目“摇号选房”成趋势

    下一篇

    广州高价地项目频发入市信号 调控高压给卖方市场信心划红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