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英国政府发布退欧白皮书:将与欧盟维持无摩擦商品贸易

    华尔街见闻 2018-07-12 20:31

    7月12日,英国政府发布退欧白皮书,退欧后,英国进入欧盟市场的障碍将比现在多。

    7月12日,英国政府发布退欧白皮书, 这份白皮书将成为奠定未来英国与欧盟关系的基础。

    这份长达120页的白皮书全名为《英国与欧盟未来的关系》(The Future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United Kingdom and The European Union),是基于英国首相特蕾莎·梅(Theresa May)上周与内阁部长们在契克斯庄园达成的协议的进一步细化。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资料图)

    根据白皮书提议,英国和欧盟将就货物自由贸易达成一个“共同规则”(common rulebook),并于欧盟就“便利海关安排”达成协议,以避免在爱尔兰造成“硬边界”。

    在服务贸易方面,白皮书则称,英国将寻求"自由规划自己的道路",与欧盟在服务贸易方面维持相对现状更为宽松关系,这意味着,脱欧后英国包括金融业在内的服务业将无法轻易进入欧盟市场。值得一提的是,服务业在英国经济的比重高达80%。

    英国的这份白皮书被认为是一个“软脱欧”方案,在这个方案下英国和欧盟将继续保持紧密的经济联系,但也意味着无论是经济与政治英国仍然将受到欧盟的部分控制。

    这份方案引起了英国”硬脱欧“派的反对。 本周在不到24小时里,英国外长约翰逊(Boris Johnson) 和负责退欧事务的一二把手接连辞职,以表示对这份协议的不满。

    本周新上任的脱欧大臣米尼克?拉布(Dominic Raab)今日为首相辩护,称这是一份"有原则且实在的"方案,这份方案在尊重脱欧公投结果与确保脱欧不会损害英国经济之间找到了恰当的平衡。

    白皮书还包括以下措施:

    英国政府计划新的安全合作伙伴关系,将涉及英国留在欧洲刑警组织和欧洲检察官组织。

    英国退欧后,英国政府将结束人员自由流动,以及欧洲法院对英国的直接司法管辖权。

    英国政府计划设立联合委员会,来解决有关共同规则应用方面的分歧。

    英国政府希望参与欧盟机构,包括欧洲化学品机构、欧洲航空安全机构、欧洲药品机构等,英国政府将接受这些机构的规则,并支付费用。

    英国考虑离开能源单一市场,同时寻找在电信网络领域通过平等竞争进入欧盟市场。

    英国将退出英国共同农业、渔业政策。

    寻求海上安全合作,双边跌路协议。寻求北爱尔兰边界处免许可证运输。与欧盟就卡车和巴士进入达成许可证制度。

    “软脱欧”方案激发内阁分歧

    英国的这份白皮书被认为是一个“软脱欧”方案,在这个方案下英国和欧盟将继续保持紧密的经济联系,但也意味着无论是经济与政治英国仍然将受到欧盟的部分控制。

    这份方案引起了英国”硬脱欧“派的反对。由于白皮书只是英国与欧盟开启一系列谈判的起点,“硬脱欧”派担心,在谈判中英国势必将作出进一步妥协和退。

    本周在不到24小时里,英国外长约翰逊(Boris Johnson) 和负责退欧事务的一二把手接连辞职,以表示对这份协议的不满。

    本周新上任的脱欧大臣米尼克?拉布(Dominic Raab)今日为首相辩护,称这是一份"有原则且实在的"方案,这份方案在尊重脱欧公投结果与确保脱欧不会损害英国经济之间找到了恰当的平衡。

    拉布称英国一定会脱离欧盟单一市场和关税同盟,并在世界各地自由地达成新的贸易协定。但他也表示,英国政府还将确保英国与欧盟之间的无摩擦商品贸易,并在不损害“欧盟自主权和英国主权”的情况下,在爱尔兰维持“不可见”的边界。

    但这份白皮书也承认,英国退欧后,英国进入欧盟市场的障碍将比现在多。

    欧盟:将对英国退欧白皮书进行评估

    欧盟首席英国退欧事务谈判官Michel Barnier今日表示,欧盟将对英国退欧白皮书进行评估。

    但Barnier此前曾警告称,英国不能一方面寻求货物贸易的单一市场准入,一方面又将自身排除在服务和人员自由流动的单一市场之外。

    实际上,欧盟对于英国拿出的这份新方案并不满意。欧盟认为这是一个英国占尽了便宜的“杂交方案”,它允许英国继续享受同欧盟贸易上的便利,同时又规避承担其他欧盟责任。

    如果树立起这样的先例,即脱离欧盟不会遭受任何损失,反而获得额外的好处,将严重损害欧盟的团结和权威,欧盟更担心会引来其他国家的效仿。

    上一篇

    商务部:美国自身原因导致其出现较大规模贸易逆差

    下一篇

    美国6月CPI环比 0.1%,预期 0.2%,前值 0.2%。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