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天健集团践行社会责任 产业帮扶助力“精准扶贫”

    2018-07-12 10:49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打赢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一年。

    精准扶贫作为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内容,也已成为众多企业关注的重点之一。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房地产企业在精准扶贫工作探索创新、对症下药,各自走出了独特的模式。

    天健集团认真落实中央、省、深圳市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公司在创新发展、市场竞争、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优势,对新龙村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措施,有效增强其“造血”功能,着力提升新龙村集体经济实力、发展环境和社会民生事业水平,增加扶贫对象收入,确保各项帮扶措施落实到位。

    成立村办集体企业 开展村集体产业帮扶

    天健集团自2016年5月进驻河源市龙川县四都镇新龙村开展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以来,根据上级要求,有条不紊地开展各项帮扶工作,积极开展村集体产业帮扶,帮助村集体经济实现稳定增收。

    2016年11月,在驻村工作队、驻村第一书记和新龙村委会的共同努力下,天健集团一次性投资50万元,帮助新龙村入股深圳宝安(龙川)产业园。按照收益回报,此项投资每年可获得收益分红6万元,使村集体收入由原来的2万元增加至8万元。

    此外,天健集团驻村工作队通过实地考察、走访调查,综合当地政府、村民代表、行业龙头企业等多方意见,制定了《新龙村主导产业发展规划方案》。根据方案,在驻村工作队的指导下,新龙村依托当地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成立了村办集体企业——龙川县龙健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健公司”)。

    龙健公司以茶油为龙头产品,实施新龙村的“万亩油茶基地”种植计划,致力于发展绿色健康产业,努力打造一个盈利能力强、可持续发展的村办集体企业,为新龙村的脱贫致富造血输血,通过股份分红,帮助贫困户实现脱贫。

    在2017年1月,龙健公司创建了首个茶油品牌产品——“龙福川”牌野生山茶油,提高山茶油的价格和附加值,树立原生态保健食用油的良好品牌形象,同时对新龙村良好生态环境进行宣传推广,2017年销售额超过100万元。

    天健集团驻村工作队队长朱志妙表示,下一步,驻村工作队和新龙村委会将大力发展山茶油深加工产业,实施产业帮扶,帮助新龙村长效脱贫;并通过电商平台、展销会等多种营销渠道,宣传推广“龙福川”品牌,树立“健康、环保、绿化、无污染”的茶油品牌形象,为村办企业的发展壮大不断开辟新的路径。

    加强贫困户产业 脱贫减贫成效显著

    数据显示,过去五年来,6000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4%以下。脱贫成效的背后体现了内涵丰富、思想深刻、体系完整的扶贫开发方略。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年。在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背景下,企业在社会责任领域寻求创新和突破,推进“精准扶贫”战略。

    天健集团于2016年进驻新龙村,掀起了全民脱贫攻坚的热潮。天健集团始终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增强先富帮后富、实现共同富裕的大局观念和责任意识,大力推动贫困户产业发展,主要采取“长短结合,以短养长”的模式帮助贫困户稳定脱贫。

    针对个别贫困户的实际,天健集团驻村工作队采取个例形式进行帮扶,鼓励贫困户发展个体产业。2017年,进行19轮贫困户走访调查,制定“一户多法”的贫困户精准扶贫措施,完成扶贫信息系统、贫困户定位、帮扶项目录入工作。

    其中罗海兰一家就是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贫困户,她家有5口人,其中有3个幼小的孙女,儿子郑镇是家里唯一的劳动力。天健集团驻村工作队原想通过转移就业的方式,介绍其儿子郑镇到天健集团市政工程总公司做司机。不过,考虑到家中上有老下有小的实际情况,郑镇最终放弃了去深圳务工的机会,决定留在新龙村办一家腐竹加工作坊,以便照料家人。

    然而腐竹加工作坊的启动资金和销售渠道又让郑镇犯难,驻村工作队队长朱志妙在走访中了解到郑镇的情况后,和他进行了多次沟通打消顾虑,并通过天健集团成立的扶贫发展基金,为他提供了5000元的产业发展帮扶资金;且根据龙川县“以奖代补”的政策,帮助他申请贫困户产业发展资金和贴息金融贷款;同时计划在新龙村电子商务平台搭建完成以后,将他的产品放在扶贫超市中展销,以缓解其腐竹销售难题。有了这一系列惠民措施,郑镇终于信心满满。

    驻村工作队队长朱志妙正带领新龙村“两委”干部按照既定的脱贫攻坚方案,做细做实精准扶贫工作,确保精准扶贫各项举措落到实处,贫困户稳定长效脱贫。朱志妙说:“作为一名扶贫干部,我们要不辱使命,勤勤恳恳工作,实实在在做事,让贫困村尽快出列,让贫困群众尽快脱贫。”

    此外,天健集团组织开展农业适用技能培训,促进农户科学高效养家禽,科学种植管理油茶林,不断提高农户的养殖种植技能;免费提供鸡、鸭、鹅苗等家禽给贫困户养殖,通过签订协议约束和鼓励贫困户养殖脱贫;加大光伏项目扶贫力度,据悉光伏扶贫(一期)使用贫困户财政扶贫资金约45万元投入光伏发电,所得收益全部分红给参与的贫困户,每年人均增收约220元,收益持续年限可达20年。

    与此同时,天健集团加强推进新农村示范村建设,完善基础生活设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快治安监控、路灯照明、垃圾处理及道路绿化等民生工程项目建设;以及加强宣传和推进乡风文明建设等。

    过去的2017年扶贫项目开展顺利,资金落实到位。使用到村扶贫资金83.37万元,主要用于村集体产业发展、非贫困户医疗保险补助、基础设施建设、劳动技能培训、宣传引导等项目实施。2017年计划完成减贫任务数17户80人,实际完成26户110人,贫困人口脱贫率46.7%,两年累计贫困人口脱贫率82.8%,超额完成年度减贫任务。2017年贫困人口的人均可支配收入约为9,257元,比2016年增长44.68%。

    新龙村党支部书记黄海增感叹称:“这一年多来,咋们村的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里的道路更宽了、路灯更亮了、人居环境更整洁了、村集体企业成立并运作了、咋们老百姓的生活也更有盼头了。”

    上一篇

    视频丨暴雨致城区积水严重 四川金堂启动红色预警

    下一篇

    视频丨管委会:特斯拉尚未确定临港办公区选址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