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大通燃气时隔12年将易主 荣盛控股斥资10亿“上位”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12 00:43

    大通燃气(000593,SZ)此前历经从终止重组到引入战略投资者,如今公司有望易主。7月11日,长城证券并购部总经理尹中余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出让控股权,或是为解决大股东本身的债务资金问题。

    每经记者 靳水平    每经实习编辑 魏官红    

    大通燃气(000593,SZ)此前历经从终止重组到引入战略投资者,如今公司有望易主。

    7月10日晚,大通燃气公告称,宣布终止引入此前两家战投,同时公司控股股东大通集团与荣盛控股签署了协议,拟转让其所持公司29.64%股权。“如本次控股权转让协议最终得以实施,公司实际控制人将发生变更”,大通燃气表示,公司实控人或变更为耿建明。

    7月11日,长城证券并购部总经理尹中余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出让控股权,或是为解决大股东本身的债务资金问题。

    荣盛控股将获近30%股份

    大通燃气称,公司控股股东大通集团7月10日与荣盛控股签署《股份转让意向协议》,大通集团拟向荣盛控股或其指定的第三方转让所持有的公司1.06亿股股份,占公司股份总额的29.64%,转让价格合计10亿元。若本次转让顺利实施,荣盛发展实际控制人耿建明将成为大通燃气新的实际控制人。

    大通燃气有望成为荣盛控股掌控的第二家A股上市公司。荣盛控股由房地产商耿建明掌舵。荣盛控股同时控股A股房地产上市公司荣盛发展。根据荣盛发展2017年年报显示,荣盛控股持有公司35.65%的股权。

    今年6月8日,大通燃气公告披露,大通集团拟向深圳德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及浙江丹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或两家公司指定主体)合计转让10%股权,引入两家公司成为大通燃气的战略股东。但到7月10日,经以上三方友好协商,决定解除前述《战略合作意向书》项下任何交易和拟议交易,并放弃相关事项的诉讼权利,签订了《终止协议》。

    取而代之的,是大通集团与荣盛控股签署相关协议,拟以每股9.41元向后者转让其持有的上市公司29.64%股权。大通燃气昨日收于涨停价每股6.07元,今日,大通燃气更是一字涨停,截至收盘每股6.68元。

    尹中余认为:“之前引入战投的话,你不给控制权给别人,要别人把钱拿给你,这个不太好谈,所以这次就干脆出让控制权给荣盛控股。”

    时隔12年转让控股权

    大通燃气前身为成都华贸股份有限公司,1994年更名为成都华联商厦股份有限公司,1996年,成都华联在深交所上市。宝光集团注入药业资产后,2003年成都华联又更名为宝光药业。

    到2005年,天津大通投资集团成为其第一大股东。2006年,大通集团注入燃气公司资产,公司更名为大通燃气。

    截至今年6月29日,大通集团直接以及通过中信证券收益互换方式合计持有公司股份1.48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1.25%。此次股权转让完成后,大通集团持股将降至11.61%。

    从2005年大通集团成为大通燃气第一大股东至今,已13年有余。为何大股东大通集团会选择出让控制权呢?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6月29日,大通集团累计被质押的持股数量为1.47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0.86%,意味着其直接持有的大通燃气股份几乎全部被质押。

    二级市场上,大通燃气股价持续低迷,今年2月6日,大通燃气曾公告称,控股股东大通集团数笔质押的公司股票低于平仓线。大通燃气2月13日公告称,大通集团已经通过补充质押、补充保证金和提前还款的方式解除了质押股份的平仓风险。

    在尹中余看来,大通燃气大股东之前引入战投,也是为解决其股票高质押的问题。而出让控股权,或也是为解决大股东本身的债务资金问题。

    7月1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大通燃气,其董事会办公室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大通集团作为公司控股股东,是一个独立的法人,之前跟战投签订股权转让,以及这次控制权出让,都是他们通知我们后,上市公司进行一个披露,因此相关细节不是很了解。

    记者数次联系大通集团未果,无法获得置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山东邹平农商行信用等级遭下调:去年净利润猛降九成 不良率高达8.7%

    下一篇

    温氏股份上半年净利预降50% 养猪不如养鸡赚钱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