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温氏股份上半年净利预降50% 养猪不如养鸡赚钱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12 00:43

    创业板第二大市值股、养猪大户温氏股份(300498,SZ)7月11日披露了业绩预告,公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8.5亿元~9.5亿元,同比去年下降47.52%~53.04%。事实上,温氏股份业绩背后反映出今年生猪行业和商品鸡行业“冰火两重天”的处境,前者价格已逼近十余年低点,后者价格仍处于2017年以来的趋势性上涨行情。

    每经记者 谢振宇,胥帅    每经编辑 宋思艰    

    创业板第二大市值股、养猪大户温氏股份(300498,SZ)7月11日披露了业绩预告,公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8.5亿元~9.5亿元,同比去年下降47.52%~53.04%。

    经营上,一方面,上半年猪肉销售价格低迷,温氏股份的养猪业务受到了影响;另一方面,温氏股份养鸡业务的量价齐升撑起“半边天”,极大程度弥补了低迷的养猪业务。

    事实上,温氏股份业绩背后反映出今年生猪行业和商品鸡行业“冰火两重天”的处境,前者价格已逼近十余年低点,后者价格仍处于2017年以来的趋势性上涨行情。多位农产品行业分析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生猪价格和商品鸡价格之间没有任何关系,猪肉价格有望在明年走出底部。

    去年养猪收入是养鸡两倍

    养猪大户却要靠养鸡撑业绩,这一黑色幽默发生在养猪大户温氏股份身上。

    温氏股份最新发布上半年业绩预告。温氏股份分析业绩变动原因称,一方面肉鸡市场行情较好,公司商品肉鸡销售均价同比上涨58.16%,公司养鸡业务盈利同比提升175.43%;另一方面,公司养猪业务继续保持稳健发展势头,商品肉猪销量同比增长15.44%,但由于3~6月份国内生猪市场行情整体持续低迷,销售价格跌幅较大,低价持续时间较长,整个行业出现亏损,公司养猪业务也受到了影响,商品肉猪销售价格同比下降24.06%,养猪业务经营业绩同比由盈利转为小幅亏损。

    温氏股份上半年的养猪业务亏损。而就温氏股份2017年的主营构成来看,肉猪类营收350.49亿元,肉鸡类营收175.64亿元,前者是后者的的1.9955倍。

    即便遭遇猪肉行业低迷期,温氏股份仍无缩减产能的动作,反而继续抢占生猪市场。记者整理温氏股份最近3个月的投资者调研纪要后注意到,公司称,商品肉猪养殖规模一直在持续稳定扩张,2018年肉猪出栏目标是2200万头左右。公司未来肉猪出栏目标是5000万头,未来几年仍会保持每年15%~20%的增长,争取达到10%的市场占有率。根据温氏股份的判断,猪的周期一般在48个月左右,预计低迷行情至少会持续至2019年。

    生猪与商品鸡行业“冰火两重天”

    相比温氏股份养猪业务的小额亏损,其余一些以生猪为主业的上市公司就没有那么幸运。

    正邦科技(002157,SZ)和牧原股份(002714,SZ)于近日下调了中报业绩预期。其中,正邦科技从原先预计净利润8000万元~1.4亿元下调至亏损2亿元~1.6亿元;而牧原股份则是从预计的1亿元~4亿元净利润下调至亏损8500万元~7500万元。

    与生猪产业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肉鸡家禽行业,仙坛股份(002746,SZ)7月10日晚间披露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将此前预计的上半年盈利4200万元~6000万元,修正为盈利8200万~9200万元,相比上年同期增长121.31%~148.30%。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7月1日,集贸市场猪肉平均价格为19.91元/千克,这是自2014年以来的又一个价格低点。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是这轮猪周期价格顶部,彼时猪肉平均价格超过30元/千克;与此形成对比的是,集贸市场活鸡平均价格2017年6月以来仍处上升趋势,其景气程度直逼2013年、2015年、2016年高点。

    多位农产品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生猪价格和商品鸡价格之间是没有任何关系,眼下对猪肉价格无需过度悲观,其价格有望在明年走出底部。

    中信期货农产品研究员陈静表示,2016年猪肉价格高峰期时,养殖户进行大幅度产能扩张,由于供给远大于消费量,这直接导致今年上半年猪低迷期。“经过这轮周期,现在的新增产能不是太多。大型企业对现在的猪肉市场也并不是十分悲观,趁低迷期扩大产能规模的企业不在少数。”她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申万宏源农林牧渔首席行业分析师赵金厚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眼下商品鸡市场的形势是,商品毛鸡价格回暖(天气原因,下半年预期补栏增加)致使商品代鸡苗需求预期增加,商品代鸡苗价格上涨(叠加父母代种鸡供给预期减少及父母代种鸡疾病影响)又导致父母代种鸡需求增加,整个行业仍处于一轮景气周期。

    “鸡苗价格现在往上走,逻辑上是说得通的,但空间很难说。”他对记者表示,从产业链内部来讲,如果上游鸡苗价格上涨会传导至下游,这将导致下游成本增加,“下游成本高了,这谁受得了呢?”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大通燃气时隔12年将易主 荣盛控股斥资10亿“上位”

    下一篇

    万众拟接任董事长 山东国信未来三年或转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