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融新大3天内31亿债券接连闪崩 业内:机构配置AAA评级信用债意愿仍较高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12 00:20

    每经记者 王小璟    每经编辑 王可然    

    近期,永泰能源债务违约后,与之关联颇深的中融新大也受到波及。

    7月11日,中融新大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融新大)旗下又一只AAA债券闪崩。“18新大02”,盘中暴跌72%被临时停牌,14点55分起恢复交易,收盘跌66.30%。包括7月9日闪崩的“15鲁焦01”和“15鲁焦02”债券在内,中融新大近期闪崩债券高达31亿元。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左俊义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中融新大与永泰能源有较多合作。在永泰能源违约后,市场对永泰能源有业务合作的公司保持高度的警惕性。

    左俊义进一步指出,目前机构对AAA评级的信仰导致这一评级的信用债有点供不应求。AAA主体评级的企业出现融资链断裂的概率较低,因此可能难以出现违约潮。

    ●近三天内31亿债券闪崩

    7月11日,中融新大旗下债券“18新大02”盘中闪崩,跌幅高达72%。随即上交所发布公告称,“18新大02”当日下午交易出现异常波动。上交所决定,自2018年07月11日13时32分开始暂停“18新大02”交易,自2018年07月11日14时55分起恢复交易。截至收盘,“18新大02”大幅下跌66.3%,债价下跌至33.7元。

    资料显示,“18新大02”发行人为中融新大集团有限公司,发行日期为2018年1月22日,票面利率为6.8%,实际发行规模为10亿元,为3年期,附第1个计息年度末及第2个计息年度末发行人调整票面利率选择权及投资者回售选择权。债券评级为最高等级的AAA级。

    值得注意的是,中融新大此前其他债券也曾发生过闪崩。7月9日,“15鲁焦01”和“15鲁焦02”盘中闪崩,“15鲁焦01”盘中最大跌幅35.43%、债价最低达50.6元,“15鲁焦02”最大跌幅26.9%、债价一度低至47.5元。“15鲁焦01”和“15鲁焦02”债券最新评级也均为最高评级AAA级。

    根据债券条款,15鲁焦01将在今年8月24日偿还本息,债券余额为12.67亿元,15鲁焦02将在今年11月5日偿还本息,债券余额8.44亿元,不由得引发市场对于偿债能力的讨论。

    中融新大是山东省集物流清洁能源、能源化工、矿产资源综合运营于一体,并且围绕产业板块适度进行金融投资的大型综合型企业。截至2017年底,公司注册资本33.81亿元,自然人王清涛持有公司64.83%股权,为公司单一最大股东及实际控制人。王清涛2017年以575亿元财富排名《胡润百富榜》第28位。

    财务数据显示,2017年中融新大营业收入为753.32亿元,同比增长15.69%;净利润为35.15亿元,同比大幅下降92.76%。

    目前中融新大的存续债券包括15鲁焦01、15鲁焦02、16鲁焦01、16新大02等长中短期债券共计18只,债券余额总计156.7亿元;其中15鲁焦01即将于今年8月24日到期,债券余额12.67亿元;15鲁焦02也将于今年11月5日到期。

    11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中融新大提出采访请求,中融新大品牌公关部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需要向中融金控(全称中融金控(青岛)集团有限公司)了解情况。不过,记者多次拨打中融金控电话,但并未接通。

    ●受到永泰能源违约影响

    对于中融新大债券暴跌原因,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左俊义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第一,中融新大与永泰能源有较多的业务合作。2013年永泰集团通过其关联公司山东鲁润石化有限公司对中融新大投资10亿元,持股5.61%;2013年中融新大与永泰集团分别以89.20%和10.71%的出资比例,合资成立山东物流集团有限公司;2015年,中融新大和永泰控股分别以67.2%和16%的出资比例,共同出资成立中融金控(青岛)集团有限公司;2016年中融新大收购秘鲁邦沟多金属矿,永泰控股集团出资100亿元溢价持有该项目20%股份。在永泰能源违约后,市场对与永泰能源有业务合作的公司保持高度的警惕性。

    第二,中融新大与此前违约的华信有一定的相似性,比如都在海外进行了资产收购,而且秘鲁项目可能会对中融新大构成负面影响,联合信评出具的18中融新大02评级报告中,也着重指出了秘鲁项目是影响中融新大偿债能力的密切关注点。

    由此看来,永泰能源违约事件对中融新大影响重大。7月5日,永泰能源发行的2017年度第四期短期融资券“17永泰能源CP004”未能完成兑付,构成实质性违约。永泰能源发布公告表示,违约主要原因为:公司在发展过程中没有管控好负债规模和负债率,整体负债率较高,公司流动性出现暂时性困难。不存在公司债项违约涉及私募返费等其他原因。

    另外,左俊义认为,目前AAA评级唯一违约的主体是华信,华信违约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可能并不具有太大的参考价值。目前从市场走势看,机构配置AAA评级信用债的意愿较高,6月AAA评级信用债发行量高达2900亿元,但AA评级信用债发行量已经萎缩至290亿元,而且AAA评级信用债的利率还在不断下降,说明机构对AAA评级的信仰导致这一评级的信用债有点供不应求。这个角度来说,AAA主体评级的企业出现融资链断裂的概率较低,因此可能难以出现违约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山东邹平农商行信用等级遭下调:去年净利润猛降九成 不良率高达8.7%

    下一篇

    大通燃气时隔12年将易主 荣盛控股斥资10亿“上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