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美拟对2000亿美元中国产品加征关税 我国商务部:不得不作出必要反制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11 23:49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贾运可    

    北京时间7月6日,美国正式对340亿美元中国产品加征25%的关税,从而扣动了中美贸易战的扳机。仅仅5天后,美国又向中国抛出了一份征税清单。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于华盛顿时间7月10日(北京时间7月11日)发表声明称,特朗普政府发布了一份针对中国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的计划,目标产品清单涉及服装、电视零件和冰箱,拟加征关税约10%。

    据海关总署数据,2017年全年我国自美进口商品总额为1539.43亿美元,同比增长14.5%;对美出口额4297.58亿美元,同比增长11.5%。这意味着,美方上述加征关税计划清单涉及商品金额,已经超过去年全年美国对华出口商品总额,同时覆盖中国对美国出口商品金额的46.54%。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美国此举意在继续向我国施压。

    中方反制态度坚决

    据外媒报道,美国贸易代表指出,对中国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的程序预计将持续约2个月。关税清单长达195页,其中包括数百种食品以及香烟、煤炭、化学制品、轮胎、猫狗粮和电视机元件等电子产品。此外,拟议商品清单还包括服装、电视零件和冰箱等消费品以及其他科技产品,但不包括手机等一些备受关注的产品。

    7月11日,针对美方公布拟对中国2000亿美元输美产品加征关税清单一事,我国商务部第一时间作出回应。商务部新闻发言人表示:“美方以加速升级的方式公布征税清单,是完全不可接受的,我们对此表示严正抗议。美方的行为正在伤害中国,伤害全世界,也正在伤害其自身,这种失去理性的行为是不得人心的。”

    商务部发言人表示:“中方对美方的行为感到震惊,为了维护国家核心利益和人民根本利益,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不得不作出必要反制。与此同时,我们呼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共同维护自由贸易规则和多边贸易体制,共同反对贸易霸凌主义。与此同时,我们将立即就美方的单边主义行为向世界贸易组织追加起诉。”

    同日,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华春莹表示,“美方行为是典型的贸易霸凌主义,中方将作出必要反制,坚决维护自身正当合法权益。”

    华春莹指出,这是一场单边主义与多边主义,保护主义与自由贸易,强权与规则之战。中方将和国际社会一道,站在历史正确一边,共同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和规则。当今时代,各国经济不同程度融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彼此之间相互依存、兴衰相伴。立己达人方是正确选择。如果固守“零和博弈”的过时思维,任性挑起贸易战,不仅损害当事双方利益,也伤及全球产业链上的各方利益,不会有赢家。中国货物出口的40%,高科技产品出口的三分之二都是在华外资企业实现的。

    华春莹说:“美方是在向全世界开火,也在向自己开火。多位国际经济界权威人士的有关表态也充分表明,美方失去理性的行为十分危险,害人害己,不得人心。”

    征税仍存不确定性

    清华大学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马骏7月11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美方公布对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产品征收10%关税的建议产品清单,征求公众意见。这个征求意见的过程将持续两个月左右,8月30日完成流程。此后,美方才可能采取行动。最后是否征税、对哪些产品征收,在未来两个月的时间内还有各种不确定性。”

    马骏指出,我国有关方面正在深入研究贸易战对我国相关企业和行业的影响,会考虑采取相应措施减少其负面冲击。

    白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相比于第一份涉及500亿美元商品的征税清单,第二份清单如果实施,其所产生的后果将更加严重。美国加征关税的根本目的是向中国施压,挤压中国未来的成长空间,包括在经济全球化当中的地位,从而强化美国优先原则。贸易战打下去的结果一定是两败俱伤,因此存在特朗普在贸易战过程中寻找更优解决方案的可能性。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人民币兑美元在岸离岸汇率均出现较大幅度下挫。对此,有市场人士认为,应当谨慎评估贸易战的市场影响。中信证券固定收益研究主管明明就表示,贸易战目前主要是对市场情绪的影响,因为毕竟目前针对这2000亿美元商品的征税还没有正式落地,还有两个月的谈判时间。他进一步表示,目前的形势有利于避险资产,比如利率债,但其并不认为人民币有贬值趋势。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四川多地江河告急

    下一篇

    世贸组织对中国进行第七次贸易政策审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