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东方航空拟定增募资不超148亿 部分用于购买18架飞机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11 23:21

    每经记者 张晓庆    每经编辑 赵 桥    

    7月10日晚间,东方航空(600115,SH)发布公告称,公司拟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和H股股票募集资金,其中A股募资总额不超过人民币118亿元,H股募资总额不超过35.5亿港元(约30亿元人民币),东方航空将最多募集148亿元资金。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的发行对象为吉祥航空(603885,SH)、均瑶集团或其指定子公司和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以下简称结构调整基金);非公开发行H股股票的发行对象为吉祥航空或其指定控股子公司。

    这意味着东方航空此次将引入两类战略投资者,一是民营资本,二是国有资本。7月11日,东方航空相关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东方航空对引进具有优秀公司治理结构、良好战略协同的战略投资者,始终持开放态度。

    民航专家林智杰表示,在相继引入达美航空和携程后,东方航空混改工作再次取得阶段性进展。星空联盟优连伙伴的吉祥航空入股天合联盟核心成员东方航空,这是航司跨联盟合作趋势的又一重要事件。

    在AH股同时募资

    据东方航空定增预案,公司拟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6.16亿股A股,募资不超过118亿元。其中,吉祥航空拟认购25亿元,拟认购股份数量上限为3.42亿股;均瑶集团或其指定子公司拟认购金额73亿元,拟认购股份数量上限为10亿股;结构调整基金拟认购20亿元,拟认购股份数量上限为274亿股。

    所募资金中,90.21亿元将用于引进18架飞机项目(包括B787、A350等机型),9.96亿元将用于购置15台模拟机项目,17.83亿元将用于购置20台备用发动机项目,以此扩大东方航空机队规模、优化机队结构,增强主营业务的核心竞争力。

    同时,东方航空拟向吉祥航空或其指定的控股子公司非公开发行不超过5.18亿股H股,计划募资35.5亿港元,所募资金将全部用于补充公司一般运营资金。

    值得注意的是,均瑶集团为吉祥航空控股股东,直接持有吉祥航空63.12%股份。此次,吉祥航空和均瑶集团或其指定子公司通过认购本次非公开发行A股和H股,拟合计持有东方航空交易后不超过A股总股本10%股份和H股总股本10%股份。东航集团对东方航空的合计持股比例由56.38%下降至约49.13%,公司实际控制权不会发生变化,控股股东仍为东航集团。

    这或将成为今年1月放宽三大航国有控股要求后,首个持股比例低于50%的案例。1月19日,《国内投资民用航空业规定》正式生效,进一步放宽国有航空控股要求,允许国有相对控股。

    东方航空一直是国企混改的先锋。早在2015年就宣布引入达美航空作为战略投资者,后者以4.5亿美元买入公司3.22%的股权,成为其第一大境外股东。2016年4月,东方航空又引入携程作为战略投资者,后者参与其定增,以30亿元取得4.7亿股股份,占总股本3.22%。此后,2017年6月,东方航空旗下的物流服务提供商东航物流引入联想控股、普洛斯、德邦、绿地集团等几家战略投资者,以22.55亿元出让45%的股权。

    东方航空在公告中表示,通过引入该等优质战略投资者,将进一步优化公司股东结构,健全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优化公司管理水平,为公司战略的实施和未来的进一步发展打下良好基础,符合当下国家国有企业改革的总体思路,也是响应上述深化国企改革的重要举措。

    跨联盟合作成趋势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航司间的一次跨联盟合作。不同于此前的达美航空,其与东方航空均属于天合联盟,而吉祥航空则在去年刚刚加入星空联盟优连伙伴。

    航空联盟是指多个航空公司以提升共同经营利益或削弱竞争对手优势为目标,通过签署双边或多边业务合作协议,以盟约形式呈现的业务联合组织。当前,国际三大联盟为寰宇一家、星空联盟和天合联盟。

    出于自身在特定区域市场的竞争需要,目前航企间跨联盟合作已不少见。2017年3月,南方航空(600029,SH)和美国航空签署协议,美国航空以2亿美元购入南方航空H股,成为南方航空首家境外战略投资航空公司。同一天,香港国泰航空和德国汉莎航空在法兰克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宣布将在优势互补航线上实施代码共享。

    林智杰告诉记者,航企间的合作模式在升级,股权合作是一个新的大趋势。以往航空公司的合作主要是以联盟合作为主,停留在市场层面和运营层面上的合作,比如代码共享,机场贵宾休息室、常客积分互认等,合作深度比较浅;联盟合作是联盟内所有公司共同参与,灵活性也不足。股权投资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两个问题,可能会对行业格局带来一些新的变化。

    林智杰表示,引入吉祥航空和国资背景的结构调整基金,对东方航空有多个好处,譬如国资委今年对三大航下达了降低资产负债率的要求,一季度东方航空负债率为74%,此次可显著下降。另外,东方航空占据上海市场40%份额,而吉祥航空是上海第三大承运人,两家合作将提升市场的占有,“不过股权投资只是搭台,至于戏好不好,关键还要看运营层面如何协同推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包头市因废渣巨坑追责13名党政干部 承诺年底前完成恢复地貌类整治

    下一篇

    四川暴雨有没有淋到股市?公司多称未受影响 有景区暂停部分业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