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浩沙国际接连受打击:股份遭强平又被做空机构“狙击”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11 16:47

    近期遭遇闪崩式大跌的浩沙国际,昨日终于披露了其股价大跌的原因。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编辑 肖芮冬    

    浩沙国际(02200,HK)于6月29日遭遇了闪崩式的大跌,并直接导致停牌。昨日(7月10日),浩沙国际也终于披露了其股价大跌的原因之一。

    虽然浩沙国际在今日开盘前宣布其业务经营正常、获得了地方政府的支持、否认公司有财务问题。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浩沙国际或将迎来更大的挑战。

    大股东股份遭强平

    浩沙国际的大跌此前并非没有前奏,该公司股价在今年5月8日之后就开始了持续阴跌,一度从3.1港元跌至了2.25港元附近。进入6月28日,浩沙国际开始加速下滑,当日下跌6.67%,次日就出现了近九成的大跌。

    6月29日浩沙国际的大跌,自然让市场猜测是否有突发事件发生,事实上也的确存在异常。7月10日,浩沙国际公告表示,公司董事长施洪流及其一致行动人早前抵押了约5.9亿股公司股份(占股权的35.37%)在若干证券公司中以融资,而其中的部分质押股份在6月28日、6月29日被相关证券公司卖出(6月28日卖出20万股、6月29日卖出1076.6万股)。

    在经过了一周多的停牌,浩沙国际于今日复牌,复牌后该公司股价出现了一定反弹,但是离闪崩之前的价位还是相差甚远。《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面对市场的质疑,浩沙国际也表示其业务经营正常,拥有健全的流动比率,处于净现金水平。另外,浩沙国际还提到,当地政府已向该公司表示有意在必要时向其提供所需援助。

    需要注意的是,此前有做空机构对港股上市的体育用品公司发出质疑,而浩沙国际则指出,公司并非做空报告怀疑有财务问题的公司。

    突如其来的做空

    然而就在浩沙国际宣称自己并无问题的时候,一家做空机构Bonitas Research提出了质疑。

    该做空机构指出,他们相信浩沙国际已经构思了一个骗局以诈骗债权人及中小股东的投资,且该公司利用未披露的关联方经销商和供应商制造收入和盈利,浩沙国际在2016年及2017年分别夸大了217%的收入。而该机构从浩沙国际的盘中交易数据认为,该公司此前的股价受到了操纵。

    而Bonitas Research也对浩沙国际延迟向股东支付的情况表示担忧。最后该做空机构认为,“由于浩沙国际的业务小于其申报的报告,我们认为浩沙国际的股票内在价值为0港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这份41页的做空报告中也看到了Bonitas Research展示的相关证据。

    Bonitas Research由另外一家做空机构Glaucus Research的创始人Matthew Wiechert创立,该机构表示他们试图发现资本市场中存在的欺诈行为。

    不过在今日收盘之后,浩沙国际回应该份做空报告,“指控并无依据,属不正确及误导。”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国化学:上半年累计新签合同额800亿元

    下一篇

    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中国银行业发展报告(2018)》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