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平安资管:华夏幸福估值有吸引力 属保险资金投资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11 00:50

    每经记者 肖乐 舒曼曼    每经编辑 王可然    

    7月10日,华夏幸福(600340,SH)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华夏幸福基业控股股份公司(以下简称华夏控股)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向平安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平安资管)转让约5.82亿股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9.70%。此次股份转让价约137.7亿元,转让完成后平安资管将成为华夏幸福第二大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此次股权转让,交易双方设定了关于利润补偿的约定,承诺2018年度、2019年度和2020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14.15亿元、144.88亿元和180.01亿元。

    华夏幸福董秘林成红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次关于利润补偿的约定是比较偏稳健的增长趋势,3年翻一番的增长率算下来复合增长率还不到30%,而且华夏幸福每年复合增长率基本上在30%以上,还是比较偏稳健的态势,所以,对于公司完成业绩承诺比较有信心。

    平安资管将成“二股东”

    华夏幸福目前的主要业务分为产业园区业务和房地产开发业务两大板块。截至10日收盘,华夏幸福上涨9.68%,但在盘中曾一度涨停。

    平安资管是平安集团持股98.66%的专业资产管理公司。公告显示,此次股份转让价约137.7亿元,转让完成后,华夏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鼎基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持有华夏幸福42.67%的股权,平安资管及其关联方持有19.88%的股权,平安资管将成为第二大股东。

    平安资管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次是平安资管正常的保险资金运用投资,华夏幸福是中国领先的产业新城运营商,具有环核心城市圈的业务布局,看好其长期发展潜力。华夏幸福目前估值相对有吸引力,同时公司股息分派保持在稳定水平,投资者能够获得相对稳定的现金流。

    记者注意到,华夏幸福近年现金分红逐年增加,比如,2016年度每10股派6.6元,2017年度提高到每10股派9元。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指出,保险资金投资房地产公司,首先看土地储备,因为房地产是重资产行业,土地储备决定了企业未来发展规模,其次看团队和业务构成。平安资管入股华夏幸福,能够提供长期资金支持,解决其资金需求问题,股权投资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资金价值在三到五年能够更好地发挥。后续双方还会不会有其他方面的一些合作还有待观察。

    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中国平安旗下平安人寿曾以每股2.816港元的价格认购碧桂园22.362亿股新股,持股约为9.9%,投资额约62.95亿港元,成为碧桂园第二大股东。截至7月10日,碧桂园的股价为13.26港元,平安人寿这笔投资可以说获利颇丰。

    华夏幸福作出业绩承诺

    在此次转让中,华夏幸福作出了业绩补偿承诺,以上市公司2017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基数,上市公司2018年度、2019年度、2020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不低于30%、65%、105%,即2018年度、2019年度、2020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14.15亿元、144.88亿元、180亿元。利润补偿期间各年度的实际利润,以上市公司聘请的具有证券从业资格的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审计报告确定经审计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数值为准。

    利润补偿期间,如出现上市公司任一会计年度的实际净利润小于上述同一年度预测利润的95%,则华夏幸福承诺对平安资管进行现金补偿。

    从约定内容来看,意味着华夏幸福将在3年内实现每年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的增长率超过30%,然而在宏观调控趋紧的背景下,华夏幸福能否实现业绩增长备受关注。

    财报数据显示,华夏幸福近三年的净利润增长率稳定在30%以上。2017年,华夏幸福实现营业收入596.35亿元,比上一年增长10.80%;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87.81亿元,比上一年增长35.26%。2016年实现归母净利润64.9亿元,同比增长35.2%。2015年实现归母净利润48亿元,同比增长35.7%。

    不过,有业内人士认为,此轮周期性调控政策使得未来3年业绩增长存在较大不确定性。林成红则认为,对于公司完成业绩承诺比较有信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壹佰金融“爆雷”银河天成忙澄清:收购已终止

    下一篇

    支持老年人创业非辽宁独创 日本新创业者三分之一是老年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