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大连友谊延期回复年报问询函 金石谷亏损项目依然“神秘”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10 22:31

    这么多年来,金石谷项目在建工程的建设进度一直停留在环境配套建设阶段,且大连友谊一直未对外披露项目的具体内容,也未公布遭到整改的原因。

    每经记者 肖达明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大连友谊(000679,SZ)2017年年报公布后,由于业绩下滑和连续3年扣非归母净利润为负数,深交所对其当前经营状况产生了疑问,于6月11日向上市公司发送了年报问询函。经过延期后,7月9日晚大连友谊发布了回复公告。大连友谊分析,其两大主要业务中,零售业由于转移亏损低效资产已经获得微利,而房地产业务此前的存量地产计提跌价是扣非归母净利润持续为负的主要原因之一。

    值得关注的是,大连友谊2009年收购的旅游地产项目金石谷项目在多年建设之后暂缓建设,且上市公司至今未披露项目具体内容,显得颇为神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由于政策性因素,多年来项目波折不断,立项建设近8年,工程投入仅为预算六成,且持续产生亏损。

    此外,记者从地方政府官网发现,该项目疑似高尔夫球场建设项目,项目的建设停顿与高尔夫球场全国性整顿步调也基本一致。但大连友谊证券办工作人员对此予以明确否认。

    旅游地产在建工程拖累净利润

    2017年年报显示,大连友谊当年实现营业收入18亿元,同比下降4.3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05万元,同比下降90.24%。大连友谊解释,2016年上市公司因战略发展需要转让了部分公司股权产生了大量处置收益,引起了2017年业绩的相对下滑。

    2017年,大连友谊的扣非归母净利润同比上升了88.67%。但这一年大连友谊也进行了资产转让,当年12月,将所属分公司友谊宾馆、新友谊商店有关资产出售给大股东大连友谊集团有限公司,获得处置收益2719万元。而当年非流动资产处置损益总额为2728万元,超过了大连友谊当年归母净利润。

    今年的一季报显示,大连友谊扣非归母净利润同比大幅下滑。上市公司的持续经营情况显然值得注意。

    在这一背景下,深交所6月11日发函问询,为何从2015年到2017年公司连续3年扣非归母净利润为负数。在回函中中,大连友谊表示,其主营业务为零售业和房地产业,零售业方面,在电商等新业态冲击下,大连友谊零售业多年经营情况不佳,2016年,大连友谊将相关低效资产、亏损资产进行了转让,到2017年,这一转型已经给大连友谊带来微利,2017年相比2015年,大连友谊传统商业营收腰斩,但利润总额超过了千万,不再为亏损状态。

    相比之下,大连友谊的商业地产项目却3年利润总额都处于亏损状态,大连友谊所持有的商业地产项目去化难度较大,以价换量趋势明显,2015、2016年计提数亿元存货跌价准备,成为扣非归母净利润连续为负的主要原因之一。

    这不是唯一的原因。大连友谊在大连市金石滩区域长期停止建设的金石谷项目, 就影响持续性而言是更加关键的因素。该项目2010年开始建设,在2016年一季报中,大连友谊表示金石谷项目按国家部委要求正在进行项目整改,验收工作尚处于进行过程中,同时考虑市场情况已暂缓建设,导致亏损加大。

    财报显示,2015年、2016年、2017年,该项目主体都带来了超过5000万元的亏损,2017年年报显示,工程预算投入比例超过六成,2017年年报显示账面余额为5.95亿元。

    项目收购建设数年仍未运营

    这么多年来,金石谷项目在建工程的建设进度一直停留在环境配套建设阶段,且大连友谊一直未对外披露项目的具体内容,也未公布遭到整改的原因。

    金石滩是国家五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地质公园,但对大连友谊来说,这边“风景”却并不独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发现,2008年12月,大连友谊宣布收购大连金石谷乡村俱乐部,股权在2009年3月份过户。作为5A级景区内高端旅游地产项目,当时大连友谊寄予了很高的期望,公司名称变更为大连友谊金石谷俱乐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石谷俱乐部)。

    2010年,大连友谊金石谷项目开工。而记者浏览大连市政府官网发现,同样在2010年,大连市政府公布当年旅游项目建设的十大系列工程,其中就包括了作为高尔夫建设系列工程的“大连友谊金石谷俱乐部”。两个项目在时间上颇为一致。记者致电大连友谊证券办,工作人员否认大连友谊的金石谷项目是高尔夫球场项目。那么如何理解上述官网信息呢?对方强调项目主体的名字叫做“大连友谊金石谷俱乐部有限公司”。

    此外,梳理公告还发现,金石谷项目的经营方向与收购前的原定经营方向不一致。因为2010年底,大连友谊不得不因“经营定位调整”原因,取消俱乐部被收购前向一家企业采购设备的合同,金石谷俱乐部4800万元设备采购预付款剩下4300万元至今未得到归还,导致大连友谊形成巨额坏账。

    正当大连友谊如火如荼地开始建设金石谷项目之际,多部委对全国高尔夫球场的整治工作在2011年开始推进,这个过程中,金石谷项目也在缓慢推进中。2016年,大连友谊突然宣布项目进入整改,却未对外披露整改内容,2017年年报中,大连友谊宣布整改已经完成。

    记者从大连市政府官网发现,2017年1月22日宣布的辽宁省高尔夫球场整治结果中,辽宁大连友谊金石谷高尔夫球场赫然在列,项目地点正是在金石滩旅游度假区,截至当时整改也已经完成。

    那么,这一球场与大连友谊和金石谷俱乐部是否有关系呢?金石谷项目的整改是否与上述高尔夫球场整改为同一事件呢?记者把这些巧合告诉上述证券办人士,对方回复:“这个我没有什么能跟您说的东西……这个项目我们收购过来之后就基本上没有在营业状态。之前一直在整改,整改之后一直在等待批复。”

    对方再次强调:“它现在还不处于营业状态……它不是一个高尔夫球场项目。这个项目还在整改,需要看批复结果,(对于具体要运营成什么项目)我们肯定要经过批复的要求来进行营业。”

    记者注意到,2017年同年被取缔、退出、撤销的辽宁省内高尔夫球场多达12所。而政府官网信息显示,2017年3月,时任大连市金普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世坤还前往友谊金石谷高尔夫项目现场协调解决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记者拨打大连市政府、金普新区管委会多个部门的电话,但接电话的人员都表示对这一项目不知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登员工惊现21亿老鼠仓:跟踪知名私募买股票,盈利347万并被入刑!

    下一篇

    风电企业也来“尝鲜” 民间资本入局商业航天窗口期已至?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