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325亿网贷平台“钱爸爸”爆雷 目前被经侦调查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10 22:25

    每经记者 宋戈    每经实习记者 潘婷    每经编辑 姚祥云    

    近期,网贷行业频繁暴雷,不乏股东背景强大的网贷平台,或者运营多年的老牌网贷平台。

    7月9日,运营5年的网贷行业老平台“钱爸爸”发布公告称,因大量用户集中申请提现造成平台出款工作量增大积压,这直接导致了近期平台部分出借者回款延迟的现象。基于前述状况,目前宝安区经侦部门已经介入调查。同时宣布,平台自7月10日起暂停营业,进入依法整改程序。并表示会按照标的资产情况、产品类型、投资主体等制定兑付方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拨打“钱爸爸”所公布的官方热线,但尝试数次依旧没有接通,其公众号回复咨询量太大造成客服电话拥挤。

    平台待还金额超11亿元

    7月9日,网贷平台“钱爸爸”在官网发布公告称,公司宣布暂停运营,宝安区经侦部门已经介入调查。目前,钱爸爸平台位于福田区大中华金融中心的总部、南山营业部以及南山区特发信息科技大厦的运营中心从2018年7月10日起暂停营业,进入依法整改程序。此外,钱爸爸公布了暂停营业期间的办公地址和客服电话。

    据钱爸爸官网信息显示,深圳市钱爸爸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于2013年1月15日成立,截至7月10日,平台累计交易总额为325亿元,累计交易笔数750291,其中4491笔未结清借款,当前借款人数量3188人。据网贷之家数据显示,截至7月9日,平台待还111997.41万元,与2017年10月上线平安银行存管,标的资产收益在10%左右。

    据悉,钱爸爸的主要问题是现金流断裂,其公告表示,目前已经加大工作岗位人手配置,并会在3~5个工作日内完成对平台所有资产的盘点以及统计工作。同时,将有计划且有序制定兑付方案并公布。

    深圳一天内多家平台爆雷

    7月9日,深圳多家P2P平台出现“提现困难”或者“标的逾期”现象,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包括零钱罐、壹佰金融、钱爸爸等平台均出现不同程度的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9号独家报道,“银河系”壹佰金融已于9号将其办公地退租,公司总部人去楼空,今日,其股东银河天成集团已经发布公告,撇清了与壹佰金融的关系,并称壹佰金融实际控制人及原有团队未履行相关义务,且集团发现前股东涉嫌违规经营及利益输送,集团已于2018年3月份停止收购,现实际控制人失联失联,集团已向注册地广西南宁警方报案。

    7月9日,零钱罐发布“兑付公告”称,平台停止原零钱罐的相关业务运营,对公司所有资产和债务进行盘点,关闭零钱罐app充值、提现功能及停止发布新的投资标的,在投标的投资罐军(零钱罐投资人)及已发起提现但仍未到账的提现罐军资金原路退回至零钱罐app的可用余额。并给出了兑付方案,此后平台将根据6个阶段的兑付方案,从2018年7月至2021年5月按照1%、1.5%、2.5%、5%、2.5%、8%的每月兑付占总金额的比例分批兑付。

    面对网贷行业频繁暴雷的状况,业内人士认为:“首先,由于以往包括银行在内的所有金融机构,都把刚性兑付作为吸引客户的一大法宝,所以事实上,中国的绝大多数投资者,都丧失了识别风险、合理配置的能力和意愿。其次,更多时候,帮助投资者做出投资决定的是机构的品牌、规模、收益,以及身边朋友或网络口碑的传播。而不是陷入了对‘XX系’的盲目追崇当中。最后,要判断一个网贷平台是否靠谱,与系出哪门其实关系不大,而应注重资金存管、信息披露、小标模式、监管检查和舆情监督。大部分有问题的平台,前三个硬性要求基本都达不到,第四个环节更是错漏百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阿国家合作论坛部长级会议召开 积极推进“油气+”模式

    下一篇

    半年业绩预告“大变脸” 牧原股份单季预亏超2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