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还记得50只不能买的港股吗?内地券商可转发香港机构研报,信息不对称痛点或消除!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10 21:45

    证监会发布的《证券基金经营机构使用香港机构证券投资咨询服务暂行规定》已从7月1日起施行,从此内地券商可以合规地转发香港机构发布的针对港股通股票的研报了。那么香港机构的研报对投资者有多大的参考价值呢?这一规定的实施对内地券商的投资服务业务又有多大的促进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进行了走访。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谢欣

    近期,证监会再出强化互联互通的配套政策。证监会新闻发言人6月29日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证监会发布的《证券基金经营机构使用香港机构证券投资咨询服务暂行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自7月1日起施行。从此内地券商可以合规地转发香港机构发布的针对港股通股票的研报了。

    对此,多位内地券商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举旨在持续推进内地和香港资本市场互联互通,和沪深港通、债券通等政策一脉相承。还有资深香港资本市场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该规定的实施有助解决内地与港股市场信息不对称的痛点。

    港股研报影响力不容忽视

    随着沪深港通的开通,近年来内地投资者对港股的参与度逐步提升。

    据港交所的统计,去年港股通全年交易日总计230日,日均交易量(买卖合计)达98亿港元,较2016年增长60%;全年资金净流入金额达3399亿港元,较2016年增长40%。同时,港股通每月日均交易量占港股市场整体交易量的比例,已由年初的3.6%增长至年底的6.3%。港股通资金正在港股市场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但从总体来看,目前港股市场仍是各路外资机构的天下。内地投资者在港股市场面对的对手盘不少是国际资本大鳄。

    在此过程中,内地投资者与港股市场参与者之间可能存在的信息不对称问题开始浮出水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前与一些投资港股的机构交流中发现,内地投资者想要获得完整的香港机构研报并不是容易的事。

    某位以港股为交易重心的私募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其获取港股的研报资讯主要通过内地几大金融信息平台和部分第三方研究机构。

    “不过在内地金融信息平台上看到外资机构的港股研报几乎都不是完整版的,只能看一个摘要。而第三方研究机构会有一些原创的报告,写得不错。” 该私募人士表示,“现在能获得不少资讯,如果能看到完整的港股研报那当然最好,但肯定要经过授权。”他表示目前其开户的内地券商还未主动提供转发香港机构研报的服务。

    在采访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发现,由于港股市场以仙股为代表的“僵尸公司”占了较大的比例,而目前港股通覆盖的港股占港股市场主流公司近一半的比例。因此从价值投资的角度,香港本地机构发布的研报的确有较高的参考价值。

    此外,长期以来A股投资者的印象是,内地券商的研报对A股定价的影响力较弱,不过由于外资券商在港股市场始终拥有最大的市占率,因此外资券商可以在相当程度上通过研报影响港股的定价,其影响力不容投资者忽视。

    有助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

    对于规定出台的初衷,证监会发言人表示,“随着内地与香港股票市场互联互通机制的逐步深化,港股通交易规模不断扩大,内地投资者对港股通标的相关证券研究报告和投资顾问服务的需求日益增长。而香港机构在港股通标的分析师数量、研究能力、研究便利性等方面具有优势,可以与境内证券研究机构互利合作、相互支持。”

    对此,多位内地券商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项规定应可视为持续推动两地市场互联互通的相关配套政策。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主管程实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此举旨在加强内地和香港资本市场互联互通,和沪港通、债券通等政策一脉相承。

    某资深的香港资本市场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我觉得是非常正确的方向,有了这个政策,今后内地投资者可以更全面地看到一些大型有规模的券商硏究报告。目前内地投资者可以看到的香港研报还不够全面,这个有助解决内地投资者与港股市场信息不对称的痛点。”

    同时他也提醒道:“投资者也要关注香港报告的独立客观性和品质,尤其是对中小盘股,港股市场的中小盘股波动性较大,其中暗含巨大风险。”

    据他介绍,“由于信息不互通,有些心肠不好的香港中小盘股的庄家,会用一些带有误导成份的报告迷惑投资者,从而推高股价获利。”

    而存在这类问题的小盘股在港股市场不是少数,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如去年5月,香港知名财经评论员David Webb发表了《“谜之网络”:50只不能买的港股》一文,这成为去年6月底港股市场的细价股(小盘股)暴跌的导火索。而“50只不能买的港股”中部分公司的管理层还受到香港证监会和廉政公署的“高度关注”。经过这一年多的验证,“50只不能买的港股”中的确存在大量问题股,其中大部分公司2017年年报亏损,还有一些公司涉嫌公告作假。对此事件,上述香港资本市场人士表示,“有市场人士站出来这样做,可以令那些‘恶庄’不敢这么大胆,而香港证监会也已成立了专责小组清查这些公司。”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4过3!上会数量和通过率均创近期新高,这3家保荐券商延续100%通过率!

    下一篇

    转发港股研报吃差价?券商人士:这太LOW了!内地券商已重视港股研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