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结构调整速度应优先于经济增速 高技术服务业营商环境需进一步改善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10 12:42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旭 毕陆名    

    日前,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也在接受记者专访时针对当前中国经济运行态势表示,今年以来,国民经济运行持续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发展态势。经济运行内在稳定性协调性增强,支撑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有利条件不断积累增多,为全年经济稳定健康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对于今年第二季度的中国经济“成绩单”和未来阶段的中国经济走势,学界人士怎样看?7月7日,在正于青岛召开的“2018中国财富论坛”期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就当前各界关心的中国经济多方面的现状和问题,对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进行了专访。

    NBD:您预测中国二季度GDP增速将达到多少?您作出这样判断的依据是什么?

    张燕生:我估计二季度中国GDP增速会在6.6%~6.7%之间。从原因上说,现在中国经济已经进入从高速增长到高质量发展的转变阶段。我们目前观察到,在这个转变过程中,国家对环保和生态治理力度正不断加大,同时加大去产能、去杠杆和结构调整的力度。

    从高速增长到高质量发展转变的阶段性特点来看,增长的速度可以放慢,但结构调整的速度还需要加快。

    NBD:目前已经公布的1~5月各分项经济数据来看,工业领域的增长表现较为突出,可以说是“一枝独秀”,其中制造业表现不俗,您认为这是否意味着中国制造业高速发展的拐点已经到来?

    张燕生:从现阶段制造业发展的整体态势来看,首先,具备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这些要素的制造业目前的发展速度比较快;其次,创新驱动型经济在广东、浙江、上海、北京等省市的发展速度较快;再次,制造业的结构调整已经初见成效。这些作用发挥合力,支撑了制造业整体的升级发展。

    不过,要判断制造业是否已进入高速发展阶段,从目前我们工业和制造业的发展状态上看,首先还是要注意到目前我国制造业存在着发展不平衡的现象。

    NBD:我们也发现,从上半年一些月份的经济数据来看,投资领域的一些指标出现了增速放缓的现象,您认为这将对下半年的中国经济产生什么影响?我们应对此采取怎样的应对策略?

    张燕生:从我国经济发展的整体态势来看,现阶段在各类投资中,基建投资的峰值已经过去,房地产投资的峰值以及制造业投资的峰值也可能已经到顶。

    从应对策略来说,我们应首要考虑如何吸引外商投资、吸引民营投资、吸引绿色和民生投资。这方面我们需要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投资环境和市场环境。这几块环境的改善比较重要,不过这是一个长期过程。

    NBD:目前我国经济一个重要特征是就业水平较为稳定。从宏观数据来看,5月份我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已低于5%;从微观数据上看,各行业的就业需求也相当稳定。您认为其原因何在?

    张燕生:2012年以来,我们可以观察到中国经济出现了GDP增速下行的趋势,但就业率继续“往上走”的现象,其原因很简单,就在于“结构调整”。

    目前,一系列具有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特征的行业,其就业水平都比较高,像我们熟知的快递物流行业就创造了很多就业岗位。

    NBD:您认为在2018年下半年,中国经济应着力面对的几项重要挑战是什么?我们应对此采取哪些措施?

    张燕生:我们刚刚谈到,如果目前基建投资、房地产投资、和制造业投资的峰值已经过了的话,应首要考虑如何吸引外商投资。而要形成外商投资新高潮的话,诸如负面清单和准入前国民待遇等各项投资便利化措施应尽快落地。

    6月28日,国家发改委、商务部联合发布了《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8年版)》,从这份新版外商投资负面清单48项内容来看,效果还是非常显著。当然,最后的关键是要落地。

    此外我们要注意到,目前外商到中国投资更多地聚焦在高技术服务业,而在这个领域,我们的营商环境、投资环境还需要进一步优化。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俄旅游因世界杯火爆 中国球迷消费疯狂 各行各业均获红利

    下一篇

    总统任命女婿当财长 土耳其里拉应声急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