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访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贾康: “挖掘机指数”反映整体投资仍活跃 借结构性去杠杆解决发展不平衡难题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10 12:39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旭 毕陆名     

    当前,国际经济环境面临多重不确定性。作为世界经济稳定增长的“压舱石”,中国经济自2018年开年以来的表现不仅受到国内各界的一直关注,也吸引着全世界有识之士的目光。

    而一周后的7月16日,国家统计局也将正式发布2018年二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数据,各界特别是经济学界也对此持续保持高度关注。对于二季度的国民经济运行的特点和亮点,中国经济学界有哪些判断?7月8日上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在正于青岛召开的“2018中国财富论坛”举行期间,对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就二季度中国经济预期表现等话题进行了专访。

    NBD:二季度中国经济运行数据即将发布,您预计二季度中国经济的运行情况如何?一些重要指标,如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增速将保持怎样的态势?您作出以上判断的原因是什么?

    贾康:我国一季度GDP增速是6.8%。现在,我已经看到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作出预测称,二季度GDP增速预计为6.7%。

    但就目前来说,二季度GDP增速是6.6%、6.7%还是6.8%,这都不是最关键的问题。从当前中国经济增长态势来看,并没有出现明显“失速”的现象。

    从增长势头来说,中国经济还是延续前几年以来的“平台状”态势。当前,“平台状”增长的惯性依然存在,但也面临着一系列不确定因素,特别是多边贸易摩擦的冲击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包括中国经济将如何消化这种影响。

    我注意到,二季度中国经济有一些亮点。例如,从“挖掘机指数”来说,上半年挖掘机指数上冲的势头比较明显。这一指数的走势可以说明,当前我国整体投资活动的前端还在往上走。

    我们可以看到,目前我国财政收入的表现也相当不错。财政收入之所以表现良好,归根结底在于经济景气。由于我国的税制主要以间接税为主,有景气就有开工量、流转额、(税收)收入,而收入增加的幅度也比较明显,这些表现都让我们感到经济确实有一定的景气支撑。

    但同时也应该注意到一系列不确定性因素对中国经济的影响。目前中美贸易争端最大教训就在于使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某些领域仍存在“短板”,在极端情况下可能会严重受制于人,今年下半年应着重应对这种不确定性的演变。

    NBD:目前降杠杆举措取得了不错的成效,不过上半年个别月份的社会融资等数据似乎出现了一定程度的萎缩。您觉得现阶段我国应如何更好地协调降杠杆和保持整体流动性稳定的关系?

    贾康:在降杠杆领域,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几年前就已经提出,要推进“结构性去杠杆”。我们注意到,现在这个概念在管理层已经获得了运用。所谓结构性去杠杆,指的是不要简单地一刀切式的去杠杆来解决中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

    从货币政策来说,新的动态是强调“定向降准”“定向宽松”,而每次“定向”的目标都有不同,包括一些大的银行都进行了定向降准,这就说明结构性去杠杆概念已经被运用到去杠杆实践之中。

    总体来说,目前的货币政策已经向“松紧适度”方面做一些必要的松动。在多边贸易冲突带来不确定性的影响下,这种松动尤为必要。

    在内外多重因素叠加作用下,货币政策合理的目标应该是该松的松、该紧的紧,而不是一味收紧。

    NBD:近期随着美元走强,不少新兴市场汇市都出现了较大幅度的波动,而人民币汇率也受到了一定影响。对此,您认为应如何应对?

    贾康:对于汇率领域的变动,我们的取向还是要让市场起一定的调节作用。当然在这方面出台一些适当的调整措施是难免的。我认为,所有的汇率都会受到调控措施的影响。没有哪个国家会让其汇率完全放任自流,关键是你有没有实力按照你的目标调控汇率。

    目前,美国是最有实力按照它的意愿调控汇率的国家。当然,它的经验是不到万不得已时不去动(汇率),这一点是有道理的,我们应该向它学习,等到必要时再对汇率作出一些调整和干预。

    现在,人民币汇率在各种复杂因素的影响下,当前的风向有些向下的调整,主要是对美元的调整,这是合乎逻辑的,因为之前人民币对美元走强了不少,现在必然会作出调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华谊兄弟称将坚决依法维权、追诉到底

    下一篇

    专访包商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原世界银行驻华首席经济学家华而诚:需进一步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 外需变动很难对中国经济产生决定性影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