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东方新星“结姻”奥赛康 PPI龙头或助其腾飞

    2018-07-10 10:23

    7月10日早间,东方新星(SZ002755)披露重组预案,公司拟通过重大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购买奥赛康药业全体股东所持有的奥赛康药业100%股权,交易总作价80亿元,本次交易构成重组上市。

    预案显示,东方新星拟将原有全部资产、负债、业务、人员、合同、资质及其他一切权利与义务(以下简称“置出资产”)置出,置出资产最终价格以评估确认为准。奥赛康药业100%股权(以下简称“置入资产”)注入上市公司时,置入资产超过置出资产价值的差额部分拟由东方新星向奥赛康药业全体股东以非公开发行股份方式支付。本次交易发行价格为9.35元/股,发行股份数量约为7.98亿股。截至目前,标的资产的审计、评估工作尚未完成,奥赛康药业100%股权的预估值约为80亿元,该预估值与最终审计、评估的结果可能存有一定差异,审计后的财务数据、资产评估结果将在草案中予以披露。

    有业内人士表示,本次交易若能完成,东方新星的资产质量、财务状况将得到显著改善,盈利能力和持续经营能力将得到大幅提升,有利于保护全体股东的长期利益。

    此次注入的标的资产奥赛康药业,主要从事消化类、抗肿瘤类及其他药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是国内最大的质子泵抑制剂(PPI)注射剂生产企业。且主要产品在全国抗消化性溃疡药物市场份额整体排名前列,居于领先地位。同时,奥赛康药业抗肿瘤类产品的市场份额亦跻身市场前列。

    资料显示,奥西康和奥维加是奥赛康药业的两个明星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排名领先,据中国药学会样本医院数据,2017年,奥西康的市场占有率为52.16%,领先于第二名阿斯利康的原研药洛赛克,后者的市占率为14.38%。另一产品奥维加在注射用兰索拉唑医院市场份额也同样连续多年居于前列。与此同时,奥赛康产品线仍在不断丰富,截至目前其已拥有42个品种、77个规格的化学药物制剂批准文号以及20个品种的原料药品准文号。

    近年来,随着国家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持续深入,医疗卫生费用支出的逐年提高,我国医药行业一直保持着较快的增长速度。据工信部数据,2017年医药制造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同比增长分别为12.5%、17.8%,高于去年收入9.92%,利润总额15.57%的增速。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医药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分析报告》数据显示,目前,国民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居民可支配收入增加和消费结构升级,健康中国建设稳步推进,医保体系进一步健全,人口老龄化和全面两孩政策实施,都将继续推动医药市场较快增长。

    数据显示,2017年,奥赛康药业实现营业收入34.05亿元,净利润6.08亿元。同时对于市场普遍关心的盈利预期,奥赛康承诺2018年-2020年归母净利分别不低于6.41亿元、7.15亿元、7.84亿元。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将注入医药行业优质资产,资产质量、盈利能力和持续经营能力大幅度提升,实现上市公司股东利益最大化。同时,奥赛康药业可借助上市公司平台增强资本实力及品牌效应以实现业务扩展规划。

    并购重组后,奥赛康药业是否会继续保持强劲增长态势,东方新星又将得到怎样的改善,笔者会持续关注。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

    上一篇

    视频丨私募基金“中精国投”涉18亿兑付危机 实控公司已大门紧闭

    下一篇

    小米股价涨破18港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