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原信托吞60万元罚单苦果 消除风险混改或是一招

    证券日报 2018-07-10 10:10

    今年以来,银监会已经开出9张罚单,金额共计达到330万元。其中有2张罚单被处罚对象则是中原信托,的罚款金额均为30万元。

    3月20日,银监会再次披露2张信托公司的罚单。此次被处罚的对象是中原信托,主要违法违规事实(案由)分别是“以固有财产与信托财产进行交易”和“未按监管要求计提拨备”。

    有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固信交易”违规或与项目风险兑付有关,而“未按监管要求计提拨备”中,若是少提拨备可能导致财务报表失真,隐藏了风险资产。因为名义上的资产(对于金融企业而言主要指贷款)实际已经发生了重大损失,或有很大可能损失,却不记提拨备,还按照资产原值记账,就会导致高估资产。

    值得关注的是,中原银行(与中原信托一样,由河南投集团有限公司作为第一大股东)董事长窦荣兴近期表示,今年要对中原信托进行混改,以市场化的手段来消除金融风险。中原信托第二大股东中原高速此前也曾发布公告称,中原信托拟采取增资扩股的方式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引入国内优秀的单一战略投资者。有业内人士认为,对于中原信托来讲,引入优秀的战略投资者并混改,或是使其业绩提升的有效方式。

    审慎经营与信托业务仍是监管重点

    今年以来,银监会已经开出9张罚单,金额共计达到330万元。引起《证券日报》记者注意的是,其中有2张罚单是由河南银监局开出,被处罚对象则是中原信托,2张罚单的罚款金额均为30万元。主要违法违规事实(案由)分别是“以固有财产与信托财产进行交易”和“未按监管要求计提拨备”。作出处罚的时间是2月24日。

    为保证信托财产的独立性,信托公司应对公司固有财产和信托财产单独建账、单独管理。信托公司的固有财产和信托财产之间的关联交易一直受到严格监管。《信托公司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管理办法》规定,信托公司管理信托计划,不得以固有财产与信托财产进行交易。有业内人士认为,此次中原信托因“固信交易”被罚,可能与信托项目兑付有关。

    而另一张罚单处罚原因是“未按监管要求计提拨备”。根据《金融企业准备金计提管理办法》中所指的拨备,是指金融企业对承担风险和损失的金融资产计提的准备金,包括资产减值准备和一般准备。其中第五条指出金融企业应当在资产负债表日对各项资产进行检查,分析判断资产是否发生减值,并根据谨慎性原则,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对发放贷款和垫款,至少应当按季进行分析,采取单项或组合的方式进行减值测试,计提贷款损失准备。

    据某信托公司中层人员对本报记者表示,未按监管要求计提拨备,有两种情况:多提拨备,没有不良影响,不过其目的可能是隐藏利润;而少提拨备,则可能导致财务报表失真,隐藏了风险资产。因为名义上的资产实际已经发生了重大损失,或有很大可能损失,却不记提拨备,还按照资产原值记账,就会导致高估资产。

    观察今年开出的9张罚单,单独或结合其他法条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六条的罚单就有6张,而信托业务也是监管层关注的重点。万向信托、天津信托等公司“违规要求提供担保”、“资金池信托业务新增非标资产入池”、“地方融资平台贷款业务未直接对应项目”、“证券信托结构化比例超过法定上限”等违规事由,亦是近年来监管部门多次提示的信托业务风险重点。

    中原信托混改进行时

    除了针对中原信托做出的处罚,中原信托另一引人注意的消息则是关于混改。全国政协委员、中原银行董事长窦荣兴在今年两会政协经济界别小组会议上表示,今年要对中原信托进行混改,以市场化的手段来消除金融风险。

    资料显示,中原信托目前的第一大股东为河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股46.43%,中原信托国有资本持股总计超过87%。中原信托2017年未经审核最新财务数据显示,主要业绩指标实现小幅增长。2017年实现净利润7.61亿,同比增长2.15%;营业收入17.58亿,同比增长17.51%,其中信托收入12.33%,同比增长14.27%,投资收益4.27亿,同比增长23%。主要经营指标位居行业中游。

    此前,中原信托第二大股东中原高速发布公告称,中原信托拟采取增资扩股的方式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引入国内优秀的单一战略投资者。公告称,鉴于增资对增资方、增资金额的要求,中原高速放弃本次增资扩股优先认购权,增资扩股后,公司持有中原信托的股份比例将从31.91%下降至18.61%。有业内人士认为,对于中原信托来讲,引入优秀的战略投资者并混改,或是使其业绩提升的有效方式。

    上一篇

    美联储加息落地 金价上涨意愿强烈

    下一篇

    新华时评:国有金融机构要做实体经济的忠实服务者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