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前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还没看到金融市场泡沫破裂的迹象

    华尔街见闻 2018-07-07 13:23

    格林斯潘表示,未来金融体系出现危险第一迹象是泡沫破裂,泡沫是一直存在的,且并不是每一个泡沫破裂都会带来严重的影响,目前还没看到金融市场泡沫破裂的迹象。

    7月7日,美联储前主席艾伦·格林斯潘在青岛举行的“2018中国财富论坛”上,通过视频连线评价了全球经济和中国经济发展状况。

    在被问及“美联储加息快是否会造成非理性繁荣”时,格林斯潘表示,未来金融体系出现危险第一迹象是泡沫破裂。非理性繁荣会带来金融体系的崩塌,带来经济的衰退,但人类的本性就会把自己引向非理性的繁荣,泡沫就是一直存在的。虽然每一个泡沫都会破裂,但是目前经济学家还不清楚,这些泡沫破裂当中,哪一个泡沫破裂会带来严重的影响。

    格林斯潘补充说,不会带来负面影响、没有被大量债务所推动的泡沫可能是良性的,而有负面影响的、由比较高杠杆率的金融机构所推动的泡沫是金融危机爆发的一个必要条件。

    我之所以有些犹豫,是因为我们现在并没有看到足够多这种现象的例子,没有办法确切知道我们能走得多远,但是我知道的是,当我们进入这样状况的时候,泡沫的破裂是未来金融体系出现危险的第一个迹象。

    格林斯潘还表示,关于十年前的金融危机的诱因,一方面是次贷危机,还有一个就是金融危机,这两个就会影响到金融行业的发展,其中,高杠杆率是首当其中的原因之一。

    在被问及中国和美国在储蓄率和人均GDP方面的区别,格林斯潘回答道,中国的高储蓄率是很重要的一个因素,50%的储蓄率可能就是中国为什么可以支持大额资本投资的原因,这些资本投资又会换成经济的增长,这就是为什么中国正在逐步减少和美国的人均真实收入的差距。不过,中国的人均GDP仍然跟美国相比有着比较大的差距,除非储蓄率突然下降,否则中国的人均GDP还会继续向美国追赶。

    此外,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论坛上提问格林斯潘,如何看待人民币国际化,以及这会对美国经济、美元产生哪些影响。格林斯潘表示,现在做出判断还为时过早。不过,他肯定了中国在这一方面不断做出的努力,这会对美国作为国际化货币的地位带来新的变化,也可能影响了美国金融体系的霸主地位。

    上一篇

    李东荣:应抓紧建立完善、适用、管用的金融科技安全保障体系

    下一篇

    安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近七成问题完成整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