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软脱欧”计划获得内阁支持 英国-欧盟单一市场成为可能

    华尔街见闻 2018-07-07 07:56

    英国首相May今日表示,内阁已经同在脱欧问题上达成“一致立场”,新提案将使得在农产品、工业商品上设立英国-欧盟单一市场、关税同盟成为可能。

    英国首相May今日表示,内阁已经同在脱欧问题上达成“一致立场”,决定与欧盟保持紧密的贸易关系。这将使得在农产品、工业商品上设立英国-欧盟单一市场、关税同盟成为可能。

    May敦促包括外交大臣Boris Johnson在内的批评者支持“英国-欧盟自由贸易区”的计划。她警告称,如果内阁成员批评政府政策,那他们必须辞职。

    今日,May的内阁通过了英国-欧盟自由贸易区的蓝图,双方将在海关制度上展开合作,并对农产品和工业产品进行相同的监管。

    而对于英国庞大的服务行业,英国政府尚没有明显的计划。而总部位于伦敦的银行正在担忧,将无法向目前一样在欧盟市场畅行无阻。

    May在声明中表示:“今天内阁通过详细的讨论,就未来与欧盟谈判的立场达成了一致。目前我们必须一同与欧盟展开谈判,以为我们的人们争取他们应得的繁荣和安全的未来。”

    此前,英欧双方谈判的最大难题仍是,北爱尔兰和爱尔兰共和国之间的边界问题。

    如果能够达成软脱欧,那意味着英国将在经济上继续留在欧洲关税同盟和共同市场内。那么北爱和爱尔兰之间不会出现硬边界。但它也意味着英国退欧后,经济上仍必须履行欧盟成员国的义务,却无法继续参与欧盟经济规则的制订。

    理论上,一旦英国脱离欧洲关税联盟,爱尔兰共和国和英国的北爱尔兰地区将成为欧盟与英国的经济边界,双方的服务和货物都会受到关税和海关的阻碍,无法实现资金、人流和物流的自由流动。

    而May此前曾向其执政联盟党——北爱尔兰统一党承诺,北爱尔兰与爱尔兰之间不会出现硬边界。

    目前,欧盟要求北爱尔兰继续留在欧盟关税区内,英欧双方共同管制英国本土进入北爱尔兰的货物。这意味着脱欧后,英国的一部分领土可能永久地被欧盟的规则所限制(英国其它领土不必受限)。

    如此一来,爱尔兰和北爱尔兰之间也不会有硬边界,但英国本国的单一市场可能会受影响,在北爱尔兰和英国本土之间或将建立新的海关边界。而英国国内的政治势力,一定不会允许这种“分裂”英国的做法发生。

    (华尔街见闻 王超)

    上一篇

    2018年国务院大督查全面启动

    下一篇

    人民日报:中国经济底气十足行稳致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