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持续2年、近千点的上涨在短短5个月内被终结,A股底在何方?悲观气氛之下,反向独立思考最重要!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06 22:00

    作为投资者,如何进行独立的判断,进行与市场上大多数人相反的操作,也许才能够在市场转折点选择正确的方向。那么,面对目前的这个市场,我们应该怎么样做出独立的思考呢?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图片源自:视觉中国

    大盘究竟底在何方?!

    最近这3个星期以来,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一直反复地问自己这个问题。刚刚自以为有了一点眉目,理出了一点思绪,很快第2天(最多也不会超过第3天)就会被大盘不断下探新低的姿势无情“打脸”。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摸摸自己微微肿起的脸蛋,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快速调整市中的无奈。

    24个月的上涨在5个月内几乎被终结

    今天的下跌其实是在预期之中:据我国商务部网站消息,美国7月6日开始对340亿美元中国产品加征25%的关税。我国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随即对原产于美国的659项约500亿美元进口商品加征25%的关税,其中545项约340亿美元商品自2018年7月6日起实施加征关税,对其余商品加征关税的实施时间另行公布。

    图片源自:商务部官方网站

    图片源自:财政部官方网站

    尽管自3月下旬以来,A股就一直受到中美贸易摩擦的负面影响,但今天的大盘下跌还是让人有些难以接受:自调整以来,沪指盘中首度跌破前期很多人认为“绝不会破”的2700点,最低摸到了2691.02点。

    2691.02点是什么概念呢?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把电脑上交易软件的比例尺缩小又缩小,终于在2016年3月1日那天找到了比2691.02点更低的点位:盘中的2668.76点。而在次日的2016年3月2日,沪指一根中阳线上拉,开启了近2年单边上涨的大蓝筹行情。换句话来说,今天的沪指盘中创出了2年零4个月的新低,距离2016年1月27日的“大底”2638.30点仅仅还有50多个点的距离。

    近2年半沪指日K线图

    从上面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做的图中,也可以看出这一波调整行情的惨烈之处:从2016年1月27日低点2638.30点开始,直至2018年1月29日高点3587.03点结束,这一波近1000点、涨幅达36%、为时长达24个月的上涨,仅仅在5个多月的时间内,就差不多快要全部跌完,目前还看不到下跌的终点。从这个角度来看,让人对这个阴晴不定的市场充满了敬畏之感。

    否极泰来,反向独立思考最重要

    悲观吗?确实目前市场上充满了无数悲观的论调,市场氛围也非常不好,什么底在1849点、1664点,甚至998点的说法都冒了出来。在这里,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要提醒大家:作为一个理智而聪明的投资者,在纷繁变化的市场环境中,无论是面对疯狂的上涨还是惨烈的下跌,都要保持绝对的冷静和清醒。尤其当市场面临关键转折点的时候,更是需要拥有超过市场上大部分参与者的独立思考能力。

    回忆当年A股的市场大底2638点、1849点、1664点、998点时,市场的氛围甚至连现在还不如,种种“崩溃论”充斥舆论,悲观情绪臻于极点,仿佛明天所有人就会亏得一干二净,没有人会相信反弹的到来;

    而在A股的历史市场大顶6124点、5178点、3587点时,市场的氛围恰好相反,几乎所有人都赚得盆满钵满,一片喜气扬扬,每个人都向往着更高的点位,没有人会相信下跌的可能。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回忆这些,想说的是:正所谓“乐极生悲”、“否极泰来”,市场向某一个方向运行到极致位置的时候,就意味着反向运行的即将到来。而作为投资者,如何进行独立的判断,进行与市场上大多数人相反的操作,也许才能够在市场转折点选择正确的方向。

    那么,面对目前的这个市场,我们应该怎么样做出独立的思考呢?

    诸多底部特征浮现,你清醒地注意到了吗?

    从目前沪指的重要技术指标——MACD——这个角度来看,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认为,尽管大盘接下来有可能继续去创新低,但短线反弹很有可能在不久的时间内到来。

    近期沪指日K线图

    这是因为:

    1、MACD指标整体虽然仍弱势,但是正处于积极修复过程中,DIF和DEA线正在逐步接近,一旦DIF上穿DEA形成“金叉”,意味着反弹到来。

    2、从6月29日开始,沪指虽然不断新低,但MACD绿柱不断缩短,形成背离。一旦最终绿柱消失,红柱出现,也意味着反弹到来。

    3、结合历史来看,MACD指标的DIF和DEA数值目前处于-90的位置,创出了2年零4个月的新低,同时在A股的历史上,也是相对较低的位置,存在着超跌反弹的可能。

    接下来,我们要做的就是耐心等待,尽管也许会比较难熬,但是哪一次的市场底部不是这样形成的呢?

    而从整个市场的基本面来看,实际近期有很多每当大盘接近底部的时候总会出现的一些特征和利好信息,而它们往往被悲观的阴云掩盖住了,不能够被大多数人注意到。其实近期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在这方面已经说得很多了,下面简单地列举7点,详细的内容请翻阅火山君的往期文章,或是到网络上搜索便可以找到:

    1、目前全部A股PE中位数约30倍,接近此前四次底部的平均水平27.5倍(再跌一点,真的就是底部了?)。

    2、据Wind统计,截至今日收盘,最新的A股破净个股为209只,约占全部A股个数的5.92%。从数量上来看,当前破净股票数量已经超过了历史上最重要的几个低点(低价拣便宜的机会?)。

    3、大股东质押跌破平仓线的公司数量激增,已经有超过400家上市公司,近万亿市值跌破质押平仓线,占上市公司总数超过10%(大股东的情况也好不到哪里去)。

    4、公私募产品净值下滑,甚至遭遇清盘,销售困难,另外上市公司员工持股计划爆仓(市场中的机构也难赚钱了)。

    5、近期近2000股换手率不到1%,多股盘中成交“停摆”(市场资金缺乏信心,保持观望,同时也意味着抛压减弱)。

    以上是偏负面的市场底部特征,再来两个偏正面的市场底部特征:

    6、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6月份以来至7月5日,A股已经有633家公司发布大股东增持及增持进展公告,较5月份增加约1倍(最了解自己公司的大股东已经提前动手了)。

    7、纳入MSCI首月A股市场吸引千亿外资,外资不惧调整连续买买买(外资提前动手抄底)。

    由此可见,眼下的市场虽然确实很艰难,但对于那些极少数具有独立思考能力、聪明理智的投资者来说,也许挖掘市场底部“宝藏”的机会正在慢慢来临。在这个关键的时刻,你是选择站在充满希望的少数派一边,还是与市场中大部分人一起悲观下去呢?

    最后,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还要提醒一下,继上周终结“五穷六绝”的“魔咒”之后,下周结束后也将终结另一个“世界杯魔咒”。A股能否借此机会实现低位反弹呢?让我们一起期待吧!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上半年查实14起操纵市场案:平均涉32亿元,甚至有“流水线作业”!

    下一篇

    未按增资承诺注入商标 中粮包装对加多宝提出仲裁申请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